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中的信息化管理研讨

电子政务中的信息化管理研讨

1我国电子政务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自本世纪以来,电子政务在我国发展迅速,但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从政府方面来说,政府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很多工作人员对计算机使用不熟练,在电子政务的开展上有压力,很很难从心浅议我国电子政务中的信息化管理理上客服问题去认真学习从而适应政务信息化发展的潮流;政府机关在电子政务的规划和标准上缺乏统一,在政府长远发展上目标不明确,政府部门固有的管理体制条块与当今社会趋势要求的电子政务的统一性和开放性冲突重重,各部门之间缺少沟通协调,只负责清扫“自家门前雪”,部门之间受利益驱动而限制信息交流,资源无法有效实现共享,不利于跨区域和跨部门业务的有效处理。从信息资源的完整性来说,构建电子政务的核心和基础在于享有信息资源,目前各地区在信息资源方面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信息收集、分析、整理和数据资料库建立方面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理和财力,但是很多企事业单位都有自身的一个网站,但是只有首页而无实时动态更新信息,浪费了资源。从公众参与方面来说,现代公共行政理念要求践行“顾客导向”,从公众参与政府管理的角度来说,电子政务发展过程中一定要积极吸引群众的参与,然而现实情况中,公众在电子政务的参与情况与政府目标要求还相差甚远,这种状况的出现一是由于群众对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操作技能的缺乏,二是群众参与电子政务缺乏硬件及网络设备。从网络技术方面来说,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对电子政务的开展至关重要,网络环境的开放性和低门槛性,使得政府部门一旦遭受严重攻击,政府电子政务平台将很难保持正常工作,如果系统全部瘫痪,整个社会将陷入危机;电子政务由于在网上进行,一定程度上忽视了人的情感,会使人际关系淡化,背离人性化和人本管理的初衷。

2完善我国电子政务信息化管理的对策

(1)、完善地方政府信息化资源库要切实做好政府电子政务工作,基础工作是完善政府信息化资源库。重视库法人基础库的基础数据,以质监局已有的法人数据为基础,结合统计局在经济普查中获得的数据。随着人口流动的加剧,各地方政府,特别是发达地区人口信息变动增多,如果缺乏强大的系统对已有信息及时更新,资料没有及时补充,数据资料库将严重滞后,必将给电子政务信息化运作带来诸多不便。

(2)、加强电子政务信息管理人才培养做好电子政务信息管理,人才培养是关键。电子政务信息化管理,实际就是在日常政务工作中,将信息技术应用其中。这要求政府工作人员必须掌握一定的信息搜集能力和网络操作能力。在我国当前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中,其知识结构与当前政府部门在电子政务开展工作中是不相符合的。推进政府电子信息管理水平的提高,必须致力于提升公务员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在人才培养中,要有计划和有制度地培养一大批既懂信息技术又懂政府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在人才培养中,必须将人才培养制度化,定期开设培训班,将电子政务的处理方法和技巧纳入常规化培训中,切实提高政务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能力。

(3)、强化制度保障和管理措施力度要实现电子政务的不断健康发展,必须建立相应的制度和管理措施。政务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建管并举”的原则,着眼长远,制定一系列规定、办法,使政务管理和推进机制长效化和制度化。电子政务以电子网络为操作平台,政府部门应根据管辖区域的实际情况,设立安全运维团队,协助区域信息委员会进行网络与信息安全设计,提供科学合理的、经济适用的长中短期规划方案,指导区域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与发展。安全运维团队应为区域电子政务发展提供有关安全方面的咨询服务,及时解答电子政务系统日常运行的相关问题。同时注重定期全方位对电子政务系统进行安全风险评估,从硬件环境(如机房、硬件设备、系统软件)和软件环境(如网络结构)等方面,有效识别和防范风险,并按照风险度高低进行排序,有利于在计划安全控制实施费用与安全故障而导致的业务损失之间取得平衡,以便更有针对性地确定安全需求,有效提高正确决策能力。维护网络及系统安全,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维护计划并有效实施,确保网络与系统正常运行。

3结语

完善我国电子政务信息化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一方面有利于政府工作透明度的提高,为人民群众监督打开了大门。另一方面,电子政务给公众提供了通过网络与政府打交道的平台,实现跨时间、跨地域服务,利己利民,提高了工作效率。电子政务工作使得政府部门文档管理负担大幅度减轻,强化政府与群众之间的双向交流,更好地为民服务,优化政府形象。

作者:李俊单位:天长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