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工程的绩效评估对策概述

电子政务工程的绩效评估对策概述

1政府绩效评估的基本理论

(1)政府绩效评估有利于监督政府行为。在一个国家中,政府处于拥有垄断强制力的主宰地位。在大多数时候,任何组织所受到的约束都比拥有垄断强制力的政府组织要多。而有了政府绩效评估后,政府就受到了评估标准的约束,而不能任意妄为。同时,整个社会都可以将政府绩效评估作为一个基准线,从外部监督政府的所作所为。一个政府组织的职能实施,除了需要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外,也需要全社会从外部对其进行监督。社会团体和广大民众从多方面对政府的行为进行监督,客观上增加了政府行为的压力,促使政府提升自身服务质量和公共责任使命感。

(2)政府绩效评估可以提升政府的形象和信誉。一方面,政府可以通过政府绩效评估来向全社会展示自己的工作成果,而这一公开、透明的举措能够增加公众对政府的支持度。另一方面,政府绩效评估的展示不仅有成功的地方,也有政府工作失败和不足的地方,展示这些不足并不会损害政府部门的权威和信誉,相反地,由于政府能够开诚布公地向公众展示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以及为解决困难而做的努力,更会增加公众对于政府的信任,减少对于政府的偏见,使政府获得良好的信誉。

(3)政府绩效评估有助于提高政府绩效。现代政府管理中,绩效是其核心问题。首先要了解目前自身的绩效情况,才能更好地改进绩效;只有做好了绩效评估,才能了解目前的绩效情况。一方面,绩效评估能够成为政府进行行政改革的技术支持。另一方面,在政府的行政管理实践中,绩效评估具有重要功能,主要有以下几项功能:资源优化功能、激励功能、促进功能、监控支持功能和计划辅助功能。由此我们可以知道,政府绩效评估能够提升政府自身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在内部树立好绩效意识,在行政管理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努力提高绩效,并将这一努力贯穿始终。

2地方政府实行电子政务工程绩效评估的重要性

2.1促进政府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和制度

电子政务建设是一个新的领域,尚没有一个完全健全的制度可供参考,其主要需求也在不断更新中,是一个难度很大的工程。相比于发达国家的政府体制和职能,我国的政体、政府职能、城市功能及文化背景都有着很大的不同,因此无法直接照搬发达国家的发展模式。采用电子政务评估有利于政府和公众深入了解政府目前的工作情况,从中获取社会发展的全貌,并找出落后于发达国家的地方,以客观理性的态度面对自身发展的问题。政府可以以此为参考,制定出科学合理的、适合目前国情的电子政务发展的政策,建立好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子政务。

2.2巨额资金投入后的效益回报要求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资料显示,建立基本水平的信息基础设施,仅仅在发展中国家投资就需要3000亿美元。以目前我国的情况来看,光要建设中央政府层面上的电子政务,都至少需要投入10亿元人民币。在未来的五年内,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投资总额将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仅仅是各级政府采购IT设备的总额都能达到283亿元人民币,而全国各地在未来总共用于电子政务建设的预算总额更是高达上万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极其巨大的投资数额。站在政府的角度而言,投入都必须要有相应的回报,否则会给政府财政造成损失,因此投入如此巨额数量的资金到电子政务建设中,能否给政府、给企业、给社会带来丰厚的回报是政府最关心的问题。电子政务建设所需的巨额资金投入涉及了政府各层面的管理过程,必然带来政府在各方面上的改革,因此必须要全面、准确地分析电子政务建设的各个方面和细节,评估电子政务的效益,建立起量化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为政府决策者提供该做什么、已经做成什么的信息,并为政府下一步的决策提供指导信息。

3地方政府电子政务工程绩效评估对策研究

3.1评估方法

以电子政务为平台的地方政府绩效评估有着许多优点,其中一大突出特点就是具有科学和客观的定量分析方法。在以往传统的地方政府绩效评估中,通常是以主观考评为主,由领导对考评者进行提名,由群众凭主观意见进行评分,用人工方法进行统计,这使得整个绩效评估常常受到科学性和公平性的质疑,当然也就无法对考评者们起到激励作用。而在电子政务这一平台上,地方政府的绩效管理与现有的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电子计算机技术等相结合,科学、系统地对指标体系进行构建,公平公正地将考评数据录入并分析。这样就将以往传统的定性的地方政府绩效评估方法转变为定性定量相结合,以往的人工主观评分为主的方法转变为系统客观评分为主的方法,这样就大大增强评估结果的公信力。

3.2基于电子政务的政府绩效评估三种模型

要想研究在电子政务平台上的地方政府绩效的评估方法,除了需要借助电子政务的平台,还需要构建好评估的理论模型。就目前的情况来说,尚没有一个很好的绩效评估体系能够通用在大多数情况下。目前国内外的理论研究中,最典型的三种绩效评估模型分别为3E评价、标杆管理和平衡计分卡。这三个模型也代表了绩效管理中的三个阶段:3E评价代表了初步探索政府绩效管理方法;标杆管理代表了开始全面评价政府的绩效;平衡计分卡模型代表了更深入更全面地评价政府部门的绩效。

(1)3E评价模型。在20世纪60年代的时候,美国审计总署为了节约成本,严控政府的财政支出,开始做出了工作重心转变,将以往的对政府审计工作的重心经济审计,转变为以经济、效率、效果为重心的审计,以往的单一评价指标被扩展为多个评价指标,这一做法最终成为了以后政府绩效评估的开端,这就是3E评价模型。为了改进3E评价模型,促进科学性和合理性,又有学者加入了公平指标从而发展为现在的4E模型。由于3E与4E的模型在指标设计上都相对简单,且主要依靠了经济方面的指标,因此不能有效地、全面地反映出绩效结果。

(2)标杆管理评价模型。在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美国企业开始掀起了向日本企业学习的浪潮,标杆管理就在此过程中产生。最初学习的对象是质量管理,随着学习和研究的深入,开始逐步扩展到营销管理、成本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各个职能部门之中。标杆管理法借鉴了私营企业的管理方法,弥补了3E模型的不足之处,并逐步发展起来。美国生产力与质量中心对标杆管理下了一个定义:标杆管理作为一个评估过程,具有系统性和持续性,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不断将自身的流程与世界顶尖大企业相比较,以扬长避短,帮助企业改善自身的经营绩效。但是标杆管理法也有一个很大的缺点:政府在绩效管理中,并不能经常清楚地界定自身发展的关键目标,对于具有战略意义的关键目标更是如此。与此同时,相比于其他的组织,政府要想明确自身的目标,就应当拥有一个客观合理的基准,这可以通过建立具有相当多样本数目的资料库来实现,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因信息不齐全而影响评估的误差。

(3)平衡计分卡评估模型。平衡计分卡是一整套评价企业经营业绩的评价体系,分为财务与非财务指标,由哈佛大学的卡普兰教授与美国复兴方案公司总裁诺顿共同提出来的。这一个体系分别从财务、客户、内部流程和学习成长几个角度对组织内的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将组织的战略和他们各自应承担的使命一步步传递下去,并在最终帮助整个组织实现整体目标。组织的管理层可以通过平衡计分卡来实时掌握财务目标的实现状况,并关注组织的关键能力的发展,抓住未来发展的机遇并做好铺垫工作。平衡计分卡不仅仅只是一个评估模型,它同时还是一整套的管理系统,组织管理层通过平衡计分卡来将全体员工的能力和目标整合到一起,实现整个组织长远的战略目标。

4基于电子政务工程的税务部门绩效评估实证分析

电子政务工程在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中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广东地税局就设计出了三种系统,并且分别在不同的地方政府进行了实践验证。在珠海地税局进行了“预警监控系统”的试点工作,在湛江地税局进行了“征管效能监控系统”的试点工作,在中山地税局进行了“税收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系统”。这三个系统都是电子政务工程在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中的应用,且每个系统都具备自己的特色,优势明显。下面主要对“预警监控系统”和“征管效能监控系统”进行简单的分析。

4.1预警监控系统

预警监控系统是由珠海市地税局独自开发的,基于电子政务平台,利用信息化的策略,评估珠海市地税局的综合信息的风险性,这些综合信息来源于行政管理业务、税收执法业务和税收管理人员等。成功地对风险进行评估后,对存在问题的信息发出预警提示,然后再对那些信息进行跟踪处理,这就是所谓的预警监控系统平台。预防预警对于抵御风险而言极其重要,也是当前风险管理中最有效的前期手段。首先将现有的税收成果信息化并存储起来,然后开始设置预警指标,重要的信息设置多个指标。这样就能够及时的发现税务局在管理和执法过程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对于预防违法违纪事件的发生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及时的处理已经发生的违法事件。杜绝腐败事件的发生,促进税务局的治税遵法、从政廉洁。当前很多税务机关的绩效评估存在问题,比如只是对征管质量指标和税额指标的评估结果做表面上的处理,而对其产生的原因未做任何考虑,以至于忽略了影响未来税额和征管质量的其他的一些指标,实际上是未对与此相关的一些内在因素进行分析考虑,这些内在因素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税务机关内部结构以及精简程度,另一个是税务机关工作人员的发展潜力。预警监控系统可以说是一个创新性的系统,它能够辅助我们及时地找到潜在的问题,并通过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优化内部结构来解决问题,使得地方政府的绩效评估更具合理性。

4.2征管效能监控系统

税务征管监控系统是由湛江开发区地税局独立设计完成的,主要特点是对税务的征收和管理效能进行全过程监控。这个系统对税务征管效能有着独特的理解,它认为征管效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都是由于缺乏一个全称监控的机制所造成的,与此同时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也就是建立一套合理的机制。要求税务工作人员的工作过程全都依照这个机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提高效能。电子政务工程与政府绩效评估相结合,这样的一套监控机制就应运而生。整个机制将“待办事项”看作其核心,并且把税务征管中的各种操作都细化成一个一个的待办事项。这样计算机就能自动的从税务征管信息系统中读取数据,安排每个工作人员所需处理的事项。只要工作人员按照要求去处理这些待办事项,就可以保证税务征管效能达标。而且该系统还能够对待办事项的完成情况进行监督,对于那些没有及时完成所安排任务的工作人员,直接追究其责任。这样的一种绩效评估模式,它将日常考核、月度考核和年度考核紧密联合在一起,把每一个步骤、每一项工作和每一个环节都设计好,并且及时地给予监督和反馈。

5结论

政府部门的绩效评估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难题,因为它是一个复杂的社会、政治、技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综合体。本文的研究将绩效评估、电子政务、公共管理理论融合在一起,综合性的对地方政府绩效评估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

作者:程晓旭单位:天津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