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级电子政务建设的研讨

县级电子政务建设的研讨

1当前县级电子政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电子政务建设对于强化政府职能作用,推进社会进程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在建设过程中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在建设、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

1.1没有完善的整体规划

对于当前县级城市来说,由于经济基础较差,在电子政务建设和管理上还缺乏统一的规划,如基本的电子设施不健全,很多地区的政务系统和信息数据库都没有建立,无法实现资源的共享;其次,地区的网络基础设施不完善,一些必要的系统软件开发和利用不到位,无法为公众提供良好的网络服务;另外,信息技术工作经验不足,工作运行从传统的纸质到信息技术,在操作上还缺乏相应的体制,不能形成规模,不能充分的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

1.2缺乏较强的创新意识

我国当前电子政务建设发展,采取的主要是从上而下的辐射方式,从安全角度出发,先是从国家、省级采用专网、专线进行建设,这是从大局出发,考虑我国国情的。但是,在这种意识的推动下,到了县级电子政务建设工作中,政府干部一谈到电子政务就要建专网、拉专线,单一的认为只有这样的建设才是电子政务,在理解上狭隘,不能有效的满足县级电子政务建设的需求,缺乏创新意识,不能利用有效渠道开创电子政务新的工作内容,有的敷衍了事,有的管理滞后。

1.3缺乏较高的技术水平

大力发展县级电子政务建设,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信息技术水平是发展的重点,但是就当前而言,很多机关工作人员信息技术操作水平不高,对于计算机及网络技术掌握情况更不可估计,有的县级地区对于操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但是培训只流于形式,无法真正的起到实际的效果,主要原因在于公务员对于电子政务的认识不够充分,不能意识到电子政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高管理和服务能力,再加上电子政务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因此,在运用上效率不高。

2加强县级电子政务建设的几点思考

针对当前的县级电子政务建设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加强电子政务建设还需从源头上入手,在管理上给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思考优化策略。

2.1转变观念,提高认识

电子政务工作的建设和开展,解决思想问题是一个大工程,需要深入到领导干部中宣传电子政务工作的建设优势,帮助工作人员改变传统观念,尤其是在经济相对薄弱地区,要培养领导干部具有长远的眼光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保证电子政务工作不是花瓶工程,而是真真正正为百姓做事的工程,领导的观念转变了才能促进工作人员思想的转变,这样才能形成工作合力,促进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的稳步开展,建设政务部门网站,对网站信息进行搜集整理,并提供网上办事工作业务,充分的挖掘信息技术资源,开发和引进先进的管理软件,提高政府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促进政府部门与百姓之间关系的融合与发展。

2.2做好统筹,避免重建

对于电子政务建设,必须有一个统筹规划与管理,针对于当前存在的建设盲目性、重复性等现象,必须提高县级政务的统筹管理力度,并通过统筹管理,实现资源共享,凸显地域特色,尽快实现资源共享,将电子政务发展有效的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之中,只有统筹管理,统一规划,分步建设,层层推进,才能有效的避免重复建设,提高工作效率,为县级地方电子政务工作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3加强培训,提高水平

为了提高信息技术在电子政务中的利用效能,针对于当前工作人员信息技术操作水平普遍较低的问题,必须加强人才队伍的培养,利用各种培训方式,不断强化专业知识与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建设进程,无论是领导,还是干部,到普通的工作人员,必须都能熟练的掌握信息技术,根据岗位需求,在自己的工作范围能提升信息技术处理能力,进而提高电子政务的建设水平。另外,县级政府可以申请和引进刚刚毕业的信息技术专业学生,在新的电子技术的带领下,打造一批业务精湛,技术熟练的工作人员,利用人力资源的优势来带动政府部门电子政务工作的发展。

2.4政企共建,缓解压力

对于县级电子政务建设来说,巨额资金是影响建设进程的主要问题,无论是购买设备,还是建立信息资源,都需要雄厚的资金作为工作的基础保障。然而,县级地方由于资金紧张,对于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更是捉襟见肘,因此,优化和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政企合作是一个有效的途径,如政府联合一个IT公司,帮助政府建立网站,负责网站的正常运转和维护工作,企业负责网络软件的开发,政府将业务承包给企业,企业利用网站进行一些盈利性业务的开展,从而获得双赢,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政府部门的资金压力。

3结束语

总之,电子政务工作的建设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工作,需要政府部门不断的总结经验,广泛学习,不断提升工作效益,尤其是县级电子政务工作的开展,需要客服困难,迎难而上,探索适合自己发展的电子政务模式,统筹管理,理清思路,稳步推进,为一方百姓服务,实现一方的经济发展。

作者:周理单位: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