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决策支持系统探讨论文

电子政务决策支持系统探讨论文

关键词电子政务决策支持系统外部环境内部结构挑战

1电子政务与决策支持系统的含义及联系

电子政务是指政府部门利用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将管理和服务职能转移到网络上去进行,并根据实际需要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超越时间、空间的限制和部门的制约,向全社会提供全方位的高效优质的服务,包括政府对外的服务与监管(G2B、G2C)、政府机构之间(G2G)和政府机构内部的事务处理(OA)三大方面。电子政务从业务内容上看分成三类:面向领导的决策支持系统(DSS);面向公务员的内部办公管理系统(EO);面向公众服务的行政审批系统(PS)。其中,面向领导的决策支持系统(DSS)是电子政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具有研究潜力的内容。

决策支持系统(DSS)兴起于20世纪70年代末期,是具有辅助决策能力的高级计算机信息系统,为政府或企业提供各种决策信息以及问题的解决方案,将决策者从低层次的信息分析处理工作中解放出来从而专注于最需要决策智慧和经验的工作,从而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效率。它是一种建立在大量的数据基础上,综合利用各种数据、信息和模型技术的信息处理系统,可以为决策者提供及时、准确、科学的决策信息,解决半结构化或结构化的决策问题。电子政务中的决策支持系统建立在电子政务平台基础上,利用各种模型及技术对政务数据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为高层管理者提供决策信息支持。

经验表明,政府部门的决策越来越依赖于对数据的科学分析。建立决策支持系统,利用电子政务综合数据库中存储的大量数据,通过建立正确的决策体系和决策支持模型,可有效发挥决策支持系统(DSS)在政府决策支持方面的作用(见图1)。

随着电子政务系统的发展以及中国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政府决策支持方面需要不断吸纳新的信息处理技术,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以达到提高政府办公效率、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DSS采用了数据仓库、联机分析处理和数据挖掘等新技术,可为党政行业客户在宏观问题方面提供全面的决策支持。

电子政务需要决策支持,DSS能够为政府机构内的每个领域的管理决策人员提供全面、准确、快速的决策信息。对政府的相关业务起到事前决策、事中控制、事后反馈的效果。

毫无疑问,随着“电子政务”管理和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在这个快速信息流运行的平台上办公、寻求服务的人们对决策支持的需求也会越来越扩展、越来越深化,再加上决策问题的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趋势的增强,使得DSS引进电子政务成为必然。

2电子政务决策支持系统有效运行的外部环境

完整的电子政务决策支持系统包括DSS本身以及它与外部环境的关系(见图1)。管理者处于核心位置,他应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将其与DSS的相应输出结合起来对他所管理的真实系统进行决策。协助人员直接面对DSS将其处理结果上报管理者,帮助管理者进行决策。与DSS相关的一些基础数据,包括来源于真实系统并经过处理的信息,如MIS信息、统计信息;来源于客观环境的外部信息等构成DSS的输入信息流。DSS由模型库系统,知识库系统、数据库系统和人机对话系统构成,各系统对信息挖掘、分析后再输出处理结果。DSS的有效运行离不开人、信息等的外部支持,其发挥作用的程度也依赖于各个外部因素的协同工作状况。

3电子政务决策支持系统总体结构——以经济决策为例

经济决策支持系统是为各经济决策部门把握经济发展状态,预测经济发展趋势,监测经济系统运行提供一个平台。其功能首先是要为决策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决策环境;其次是要为决策者提供进行科学决策所必需的工具。它利用计算机进行信息收集、存储、加工和处理,模拟不同的决策方案,提供给决策者进行优化和选择。可以在决策过程的不同阶段提供不同形式的支持,提高决策者的决策效率和决策的科学性。

图2是“上海工业企业信息网”中的经济决策支持系统基本结构。该系统以数据仓库为基础获取基本信息,以数据挖掘为手段识别有效信息,以联机分析处理为工具组织应用信息,从而实现信息服务功能;以人工智能为导向提供智能决策,以可视化技术为支撑提供统一界面,从而达到优化决策流程、改进决策方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的目的。其中包含模型库、知识库、数据仓库、数据挖掘、知识库、方法库、人机界面等几个部件,为决策者提供三个方面的功能:定量计算、信息服务、决策咨询,从而达到辅助决策的目的。

定量计算:对于一些结构性的定量问题的辅助求解,提供通用的模型和计算方法。

信息服务:利用联机分析处理、数据挖掘、数据仓库等技术从海量数据中分析并提取有用的信息,为各具体的决策领域提供支持。

决策咨询:根据加工处理过的综合信息,结合知识推理过程模拟得出不同的决策方案,供决策者参考比较,决策者再根据自己的经验选择最优方案。

模型库及其管理系统:随着社会和技术的发展,各级政府所面临的问题会越来越复杂,所需要的决策模型也将越来越多。模型库不仅含有支持不同层次计算与决策所需要的基本模型,还有一些用于生产新模型的基本模块和基本要素。通过模块的组合,可以使模型灵活地变更。模型库是存放各专业领域的计算与决策分析子模型的场所,是DSS的共享资源,也是DSS最关键的组成部分。

数据挖掘:数据挖掘是从数据库中抽取隐含在其中的,人们事先不知道的,但又是潜在的有用信息和知识的过程。它不仅能处理数值型的结构化数据,还可以处理文本、图形、图像、WWW信息资源等半结构、非结构的数据。数据挖掘技术按照一定的规则对数据库和数据仓库中已有的数据进行信息开采、挖掘和分析,从中识别和抽取隐含的信息。数据挖掘技术尤其适合于信息形式繁多的政府部门,对电子政务系统中的各种数据特别是非结构化数据进行检索、分析、评价,挖掘出相关知识,为政府重大政策出台提供决策依据,如利用各种分析方法构建经济模型,确定未来经济的走势,从而制定出相应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

数据仓库:W.H.Inmon认为数据仓库是面向主题的,集成的,稳定的与时间相关的数据集合。不是所谓的大型数据库,而是在数据库已经大量存在的情况下,为了进一步挖掘数据资源为决策服务而进行的数据存储。数据仓库能够保存大量以往的静态数据,从而能够为电子政务决策支持系统提供所需的历史数据和综合数据,解决了以往决策分析中的数据利用难题。

知识库及其管理系统:许多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问题很复杂,需要问题求解的专门知识,所以电子政务决策支持系统包含知识库系统。利用知识推理使决策支持系统可以做到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知识库及知识库管理系统的功能是对知识进行系统化组织与管理、存储、增加、删除、修改和查询,以及对知识进行一致性和完整性校验。

联机分析与处理:联机分析处理技术(OLAP)是一种对多维数据进行分析的技术,对当前及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可以产生多维环境下特定的查询和报表,辅助领导决策。各级党政机关决策所需的数据来自社会的各个领域,是一种典型的多维数据,联机分析处理技术以多方位,多视角的方式从多维数据中获取用户所需的辅助决策分析数据。在电子政务决策支持系统中将数据抽取和转换后,加载到数据仓库中,在数据仓库的基础上,使用OLAP工具创建多维数据集,可以多角度、多层次的方式对系统的各个指标进行分析。超级秘书网

方法库及其管理系统:方法库是存放各种通用的标准计算方法的子程序库,例如各种统计方法、各种数学函数等,所以方法库可以称为子程序库,子程序具有通用性。

人机界面:是决策支持系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确保人机的交互性实现。是决策者和系统顺利沟通的保证,决策支持系统的许多功能、灵活性和容易使用的特点都由人机界面表现出来。

4电子政务决策支持系统面临的问题

(1)提供的信息应该具有针对性。决策支持系统理论上对领导或者是主管的决策支持具有很大的作用,为决策提供了很多信息,但往往实现的不多,很多领导不愿意使用,究其原因是增加的信息对他们工作的帮助太小,阅读这些信息的时间成本则太高,在效益、成本比上是不划算的事情。时间是领导者最重要的资源,所以DSS要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不是在增加信息数量上下工夫,而是应该提供针对性强的数据,在信息特色上下工夫。

(2)具备快速响应能力。以往管理信息系统都基于政府事务处理流程的高度稳定,如OA和MIS。随着社会的发展,许多突发事件或状况常常需要政府快速而准确的决策,这无疑是对政府管理能力的挑战。电子政务决策支持系统,作为领导决策的辅助系统,必须具备快速响应能力,及时准确地提供决策支持。

(3)对公务员素质的要求。过去政府操作型管理模式只需要知道“是什么”,现在的电子政务服务模式要求公务员必须还明白“为什么”和“怎么做”,从而能够在行政工作中精确定位有关问题,才能很好的利用决策支持系统,反复利用系统中的数据、方法、模型、知识,拟订并模拟决策方案,通过方案评估向决策者推荐可行的方案。

参考文献

1陈靖,李增智,王云岚.面向电子政务的决策支持系统设计与实现[J].空军工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2)

2王红霞.基于数据仓库的电子政务决策支持系统[J].情报理论与实践,2006(3)

3陈文.电子政务中的“决策支持系统”[J].福建电脑,2006(9)

4陈晓红.决策支持系统理论和应用[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