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研究

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研究

摘要:电子商务作为当前应用广泛的一种商务模式,被各个行业进行了广泛的应用。随着农村地区的发展,也逐渐开始对电子商务进行了应用,产生了农村电子商务。本文对农村电子商务进行了介绍,对我国当前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并结合现状,提出了几点改善的建议。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农村;电子商务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加强了对农村地区的重视程度,在2014年,国家就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在该规划当中首先出现了“新型城镇化”一词,指的是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不仅是一个历史任务,而且还是我国发展的需求,逐渐扩大我国农村新型城镇化,会使我国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基础上,互联网技术在社会中逐渐的普及,使电子商务逐渐地出现在农村地区,为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带来了一定帮助。但深入研究后可以发现,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当中依然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因此,对基于新型城镇化模式下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进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1.概念介绍

1.1农村电子商务的介绍

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最早期为“农产品+电子商务”的阶段,这一阶段中主要将农产品与电子商务简单的捆绑到了一起,而后从该模式逐渐转变为“城市+农村+平台”的模式,即利用平台将农村与城市连接到一起。农村电子商务不仅可以直接将产品的信息传递给城市,减少了交易中的中间环节,降低了销售成本,提高了自己的收益,而且还可以将分散的农户集中起来,使农民在交易活动中占据主导地位,同时,还可以打破空间的限制,将产品销售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各个角落。

1.2新型城镇化介绍

新型城镇化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使我国城市、农村能够快速、和谐发展的一种城镇化模式。新型城镇化模式的出现,对我国农村以及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具有如下意义:首先,有利于达到城镇化和现代化的统一。以中小城镇为中心,能够绕过大城市的配送,减少了很多的中间环节,减少了运输过程中的成本,并拓宽了农产品市场,为更好地向城镇化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其次,构建和谐新农村。在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提高了农民本地就业、创业的积极性,解决了“空心村”、留守儿童教育、留守老人养老等问题。

2.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

2.1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应用程度不高

随着国家对农村基础设施的重视,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但电子商务在对这些基础设施进行应用时,程度不是很高。以四川省为例,到了2015年年末,农业网站共有100余个,农产品网站160余家,同时还有农业研究机构、高校建立的平台,这些网站与平台为该地区农村电子商务的开展提供了重要帮助。然而从实际上来说,这些网站大多数都只是对信息进行简单的,农民与客户无法利用这些平台完成交易与沟通活动,想要完成交易活动,都需要淘宝、阿里巴巴等平台介入进来,通过这些平台来完成教育活动,这种形势下的电子商务往往无法满足农户的要求。

2.2未形成标准化的管理平台

在农产品中,包括蔬菜、肉类、水果等很多类型,而在每一类型中又能够分为很多不同的产品,这些产品销售时,需要根据产品的等级、品质等进行销售,只有这样给,才会在不侵害客户利益的基础上,使自身获得最大的利益。而在农村电子商务中,一直未建立出标准化的管理平台,在对产品进行鉴定时,只有少数产品存在相应的标准,可以科学、合理的评价出产品的等级与品质,而对于其他大多数产品而言,缺乏有效的标准对其进行评价,不能开展系统性的营销活动,使其无法达到流通的需求。

2.3农村电子商务未形成聚集模式

虽然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在21世纪初期就出现了,到了当前阶段,已经发展了将近20年,但依然未形成大规模的聚集体,对农产品进行销售时,大多数农户只是对自己的产品进行销售,这一问题的存在,导致农村电子商务中,农户一直处于劣势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农户进一步参与到电子商务中,大多数农户都会选择现实交易的方式销售自己的产品。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家缺乏对电商的规划,未对部门进行合理的分工,政府部门工作时,都将主要的精力放到了招商上,对农村电子商务的重视程度较低,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不是很好,无法吸引其他领域的资金注入进来,从而影响了农村电子商务的聚集。

3.改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途径

3.1加强对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

想要农村电子商务在新型城镇化的基础上更好的发展,必须要加强对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首先,需要通过对农村地区进行调查,掌握用户对信息化基础设施的需求,然后根据农户的需求,对现有的信息化基础设施进行完善与优化,如增强该地区的网络建设,为农户提供更加快速的网络系统,不仅降低农户上网过程中的费用,而且提高信息的流通效果,使农户更好地参与到电子商务当中;其次,在不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时,还要有效的结合到一起,在全国范围内构成一个整体,为全国各地的农户参与电子商务提供帮助。最后,还要加强对信息化基础设施的监管,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与隐患,并利用相应的方式对其进行处理,为农户提供一个良好的电子商务环境。

3.2构建良好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

只有构建出良好的平台,才会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在新型城镇化模式下更好地发展。新型城镇化模式下农村电商平台的建设应将农户参与电商平台运行的相关需求予以全面考量,从整个产业链发展的角度出发,为满足农户基于农村电商平台的收益提升的需求奠定良好基础。具体来说,在对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构建时,可以采用“双流式集成”的模式,该模式下,农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平台中进行搜索,寻找农具、农药等生产中的必需品,并通过对所有产品价格、质量的对比,选择出性价比最高的商品。同时,农户还可以通过该平台,将城市市场结合起来,直接形成一个良好的产业链,当城市中对某种农产品产生需求后,农户会与相应的单位签订合同,然后根据合同中的内容来完成生产工作,这样降低了销售的环节,使农户更加快速的收回投入成本,另外,还可以利用这一模式,优化物流配送的问题。如该平台中同一日期内,产生了往返于A市与B村之间的两个订单,这种情况下,运输人员就会合理的对运输进行安排,首先现将B村运往A市的农产品运送到制定的地点。然后再将A市的产品云回到B村,这样会提高了匀速的效率,节省了农村电子商务的运输成本。

3.3加强农村电子商务聚集模式的建立

当新型城镇化模式中,我国农村地区电子商务发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未形成聚集模式,只有改变这一现象,才会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更好的发展。想要达到这一目标,就需要国家给予大力的支持。首先,国家要加强对电商的规划,合理的对每一个部门进行分工,确保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过程中,存在专门部门来负责该项工作,并将世界上先进的电子商务理念与方法向农业人员传递,加强农业人员对电子商务的了解,在产品销售时,能够主动参与到电子商务当中,为电子商务聚集模式的建立打下良好基础;其次,国家要在资金上提供支持,通过国家资金注入,一方面介意加强对电子商务聚集模式的构建,另一方面能够通过国家资金的带动,吸引其他更多行业的最近注入农村电子商务中,只有这样才会为聚集模式的建立提供充足的资金。

4总结

综上所述,在我国互联网快速普及的情况下,农村电子商务将会是之后农村发展的必然趋势,合理的对农村电子商务进行应用,可以推动农村更好的向着新型城镇化的方向发展。在此基础上,本文对当前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根据现状提出了相应的优化对策,为我国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一定帮助。

参考文献:

[1]陆晓凤,侯明健.新型城镇化下农村电子商务促进经济发展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2):276-277.

[2]闫明月.“互联网+”背景下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研究[J].延边党校学报,2017(02):86-88.

[3]叶秀敏.农村电子商务典型“沙集模式”十年发展经验总结[J].互联网天地,2017(02):38-40.

[4]郑舒.新农村电子商务“三位一体”发展模式研究——基于“电商下乡”大潮[J].现代商贸工业,2017(01):52-54.

[5]于婧,林孔团.区域电子商务与新型城镇化的耦合协调发展研究[J].青岛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4):36-40.

[6]王媛媛.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小城镇电商物流企业服务能力评价研究[D].安徽大学,2016.

[7]许婵,吕斌,文天祚.基于电子商务的县域就地城镇化与农村发展新模式研究[J].国际城市规划,2015(01):14-21.

作者:张海波 单位:四川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