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电子商务教学改革探索

高校电子商务教学改革探索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直接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向前进步,电子商务人才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高质量高素质的电子商务人才,有利于推动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通过对基于网络视阈下的高校电子商务教学改革探索进行研究分析,希望能够教学工作者提供一定的理论借鉴,以此提升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电子商务人才。

【关键词】网络环境;电子商务教学;改革

前言:

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和普及,极大程度的影响了传统交易方式,电子商务也是未来发展趋势。因此,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高校作为人才的主要培育场所,必须给与足够的重视,深刻了解时展形势,积极解决现阶段电子商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而促进高校学生电子商务能力的不断提升。

一、现阶段电子商务教学中所出现的问题

1.1理论知识教学和实际运用不协调。

通过对多所高校教学模式进行调查研究可知,在电子商务教学的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安排中,比例严重不符。理论课程远远高于实践上机操作课程,更为严重的是某些专业课程,根本没有设立实验操作课程。重视理论教学,而忽视实践教学,普遍存在于各大高校,严重影响学生的自身发展,一旦遇到实际操作,常常处于盲目状态,无从下手;当学生毕业走入社会中,所学习到的电子商务理论知识,也无法符合企业任用人才的要求。

1.2传统课堂教学缺乏开放性和自主性。

虽然教育部门不断开展教育改革,但是在当今的高校课堂中,依旧有很多问题急需解决。在实际课堂中,教师依旧在课堂中扮演主体地位,学生也仍然被动的接受教师讲解的内容。

1.3教学设备存在局限性。

在现阶段的高校教学中,基本都是利用多媒体开展教学活动。但是多媒体教学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主要是课件内容过于陈旧,缺乏动态性,没有做到及时更新,与电商平台信息知识的发展不相符,严重与时展脱节。此外,利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过多的讲解理论知识,不利于培养学生实际动手操作能力。

二、网络环境下的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改进措施

2.1建立网络化电子商务教学平台。

建立网络化电子商务教学平台,不仅能够丰富现有的高校教学模式,同时能够提升学生实践学习感受,对于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具有深远性影响,所以各大高校应当积极开展此教学模式。网络化电子教学平台,可以使学生的学习模式更加多样性,如果仅是掌握教师课堂讲解的知识,学生的总体能力难以得到有效提升。因此,通过网络教室开展教学活动,不仅能够以在线的形式,加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沟通,同时可以使学生提到其他教室的教课内容。

2.2建立电子网络实验室。

基于网络环境下成立的电子商务实验室,有利于加强高校学生电子商务教学实践学习能力的提升,同时能够使教师丰富教学方式,更好的利用网络实验室讲解知识,进而使学生充分掌握电子商务知识。教师也可以在电子网络化教学平台上布置作业,学生则可以利用电子网络化教学平台组建讨论区,研讨问题,解决问题。不仅能够促进学生对电子商务网络技术操作步骤的熟悉感,同时能够丰富电子商务的应用知识。

2.3利用网络制作实践性教学课件。

高校教师在实践课堂教学中,根据具体课堂教学知识,适当制作相关的实践性教学课件,使电子商务教学更加具有网络化标志,同时促进学生对电子商务知识的掌握。

2.4建立电子商务网络试题库。

电子商务网络试题库的成立,对于高校学生电子商务学习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现阶段很多学生都会考取各种各样的资格证书,因此,教师根据网络技术科学成立电子商务网络试题库,不仅能够使学生的学习、复习、以及练习得到有序进行,同时能够丰富学生知识储备情况。网络试题库可以极大程度的提升学生对习题的熟悉感,强化解题技巧,以此提升整体学习能力。学生也可以利用网络,下载教师提供的试题,在敦促教师及时更新习题的同时,也不断丰富了学生知识框架,扩展了知识面,对于自身电子商务的学习具有重要意义。

2.5利用在线电子商务网站开展案例教学。

电子商务课程,更加注重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保证学生能够利用学到的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遇到的问题。而案例教学模式正好能够提升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当前教材中普遍存在案例现实性较差、时效性不够理想的情况,而特别涉及网站可能早已关闭,部分描述文字不利于学生理解。在互联网中,存在很多优秀的电子商务网站,可以提供非常新颖、丰富而又真实的素材,教师可以针对性的选择素材,在课堂教学中合理结合理论知识,以在线演示的形式,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案例环境,使学生感同身受。教师也可以登录电子商务网站,查看企业的发展情况,此外也可以成为网站用户,进行网上交易等等。利用个人网上银行,还可以进行网上支付、支付宝转账、以及余额查询等等操作。总之,将理论知识与在线网络案例合理结合,可以以最直观的方式向学生传授知识,更加易于学生对知识的吸收和理解,进而为以后的电子商务工作提供基础。

【参考文献】

[1]姚耀,王明宇,曾碧翼.网络环境下高校电子商务教学改革研究[J].时代教育,2015(15)

[2]李宁.关于电子商务时代网络营销教学改革的思考[J].电子商务,2015(5)

[3]陈一飞,陈海炎,朱波.高校电子商务实践教育改革探索--以网络分销为新型实践教学模式[J].商场现代化,2014(31)

作者:李爽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