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课程改革探索

电子商务课程改革探索

引言

近年来,随着全球电子商务高速增长,我国电子商务也快速发展。由于互联网用户正以每年100%的速度递增,该行业的人才缺口相当惊人。预计我国在未来10年大约需要200万名电子商务专业人才。但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就业形势却并不乐观,其主要原因在于人才需求的能力在现有的教学体系中难以得到有效的实践和考核。我们尝试以实务专题为平台,将创业教育引入课堂,以创业实践为主线进行教学内容重排,对电子商务传统教学中的弊端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实务专题为平台的教学改革实践

1.1什么是实务专题

“实务专题”教学是在台湾技职教育中普遍盛行的一种做法,由于受社会需求多元化的影响,台湾高校着力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在学制、课程、教材与教法上进行了一系列变革。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在台湾高校各学科专业普遍推行专题制作课程,并且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1.2引入“实务专题”教学方式的原因

基于电子商务专业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的特点,学校在办学中难以建立与此相适应的教学体系,通过“实务专题”的教学方式,可以在以下几方面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其一,可以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团队合作、独立思考及创新、创方案的撰写与沟通表达、解决问题等关键能力和专业能力,以培养学生关键能力为主,以专业能力为辅,给学生提供提升自我能力及训练的机会;其二,可充分利用现有的互联网平台(如淘宝网,支付宝)进行网上创业,通过制定相适应的教学计划,有层次、有步骤的进行电子商务实践,使得教学与市场接轨,学生能够顺利求职,又能够通过创业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可以较好的解决就业难、就业质量不高与企业电子商务人才紧缺的矛盾。其三,“实务专题”课程将逐渐取代原先的毕业设计,并与专业导师工作并轨,通过学分考核,将实务专题的创业实践纳入课程考核体系,改变传统教学重理论不重实践的考核特点,使学生能够重视电子商务的实践技能的学习和训练,关注创业商机,关注市场及行业动态,积极主动的投入专业的学习实践中。

1.3电子商务专业实务专题教学的开展情况

电子商务是指利用电子信息网络等电子化手段进行的商务活动,是商务活动的电子化、网络化,是一门由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和计算机等多学科交融而成的知识密集型应用学科,在现有的教学体系下,难以满足企业对电商人才的技能需求。目前,我们立足于电子商务专业特点开展与之相适应的“实务专题”模式。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我们以创业团队的以创业实践为导向的电子商务课程改革探索文/王琳形式让学生自由报名组队,一般以4-6人一组,自由选定指导老师,每个团队需独立完成创业项目构想、项目内容分工及拟订计划、网上创业实践以及项目专题答辩,这期间需要历经一年半时间,在大三上学期完成创业团队的答辩(以此替代毕业答辩)。为了要完成这个以创业实践为主题的“实务专题”,团队的成员都必须去完成真实的操作,学生将会在整个项目设计与实践中体验创业的乐趣与艰辛。学生在进行实务专题项目时,大部分会通过网上创业的方式进行专题的开展,如淘宝天猫网店,通过团队协作、分工进行货源选择、网店装修、图片整理上传,产品定价策略、进行产品搜索优化,线上线下的推广工作以及客服服务等,在完成各方面具体、繁琐的工作的同时,也能体会到创业各个阶段所带来的成就感,这是在课堂上完全体验不到的。同时,在实施“实务专题”的过程中,指导老师以及各门专业课程的任课老师均会为创业团队提供指导,如职业能力课程中的:《网店经营与实务》、《网络贸易实务》、《网络调查与分析》、《网络营销工具与方法》、《网络沟通与谈判》、《网络客户服务》等,均可以在学生创业项目实践中提供很好的学习和借鉴。借助创业为主题的“实务专题”平台,各门课程的授课老师从原来的填鸭式授课、单纯的故事型案例授课转变为以学生创业项目为主体,服务于学生的知识架构需求和创业实践需求,进行了课程内容与结构的重新编排,学生在上课过程中,是带着需求和需要参与到教学过程,在课程实施的相关环节中也设置了学生的陈述与讨论单元,每个团队可以将自己的计划、方案以及实施进度、遇到的问题、困难拿到课堂上来分享、讨论,转变了课堂中的师生角色,学生的角色变成了教学内容的主动参与者,而教师角色变成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启发者,教学过程从原来的单向输入转变为多向交流,有效的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学生在网上创业过程中意识到学习的侧重点,有目标有重点的吸收专业理论知识,并不断运用在创业过程中,在此过程中,不但形成了创新思维,在创业实践中不断成熟,同时还促进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

1.4电子商务专业实务专题教学的考核办法

“实务专题”的开展,对于规避传统教学体系对电子商务综合性学科技能提升的局限有较为显著的效果,但如何进行合理有效的考核和评价,成为推动学生创业实践的普遍开展的关键因素。针对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特点,我们对“实务专题”的创业实践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考核要求:(1)基本实践考核:专题组的创业团队利用免费的电子商务平台,例如天猫或者淘宝上进行网店的创办,在具体网店运作过程,熟悉电子商务业务流程,掌握创业实践的必备技能;(2)综合实践考核:在网店经营上,制定营销方案,进行团队人员的合理分工与协作,根据经营目标完成店铺的营销和推广计划,选择合适的物流企业并确定长期合作,同时确定支付平台等。在这个部分的考核中,通过团队分工、协作的过程,熟悉网络营销、物流系统及支付平台的使用;(3)创业成果考核,在“实务专题”答辩中,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的后台查看创业团队的交易数据,包括店铺流量、销售业绩、利润点等,以数据作为成果考核的依据之一;另外,我们将实务专题取代了原先的毕业设计,并与专业导师工作并轨,真正将创业教育和实践纳入课程考核体系中,避免了学生因为创业而影响学业的问题,还可以通过创业促进学生的专业课程学习,以及相关关键能力的培养。同时因为实务专题的创业导向,学生对于网络创业流程的熟悉及相关技能的积累,使得其参与各种创业大赛的积极性大大增加。我们还引入阿里巴巴课程帮助学生更好的使用现有的电商平台进行创业实践,通过企业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认证培训加强学生的创业教育等,众多因素促成电子商务专业创业实践教育的良性发展。

2、创业实践教学改革的成果

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对电子商务知识的运用和实际运作能力,一直是高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探索的重要课题。为解决中小企业的电商人才的用人需求,我们也尝试通过校企合作平台进行人才的订单培养,案例教学、分项目教学、模拟电子商务活动、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对学生掌握电子商务基本理论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在此基础上,通过实务专题教学的平台,促使学生以网上创业为方向,融入创业教育思想,综合运用电子商务理论以及电子商务实际运作方法,在实践电子商务的创业经营的同时,理解、掌握最先进的管理思想和商务技术,培养学生的进取心、事业心和开拓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基本达到了相关的目标:(1)在创业项目的计划、实施过程,学生在其中必定摸索出自己的一些心得或者经验,同时也急需获取创业过程遇到问题的解决办法,因此在课堂陈述和讨论环节,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热情;(2)通过大量的实务专题方案设计及方案讨论,同时付诸于实施,有效的培养学生的创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3)用实务专题的创业团队合作的模式,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锻炼学生的沟通协调能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进入社会的实际工作环境做好准备。

3、结束语

通过借助实务专题的平台,推动电子商务的创业实践的教学改革,这些成果依然微不足道,我们作为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一线的人员,明确的认识到教学改革的路需要一直探索和思考,要根据专业发展及社会需求,不断完善课程体系,使学生在求学的有限时间里,获取到一个切实有效的理论架构和实践平台,尽量避免一些华而不实的课程挫伤学生的学习热情。当然,要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提高其就业率,是一个综合的课题、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来自社会、企业、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学校等各方面的支持,我们的教学改革之路任重而道远!

作者:王琳 单位: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