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中资源流转机制研究

电子商务中资源流转机制研究

1、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资源流转的概念和特点

资源流转是指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资源在不同的生态主体之间、生态主体与环境之间、环境与环境之间的流动和转化。流转的资源主要有三种类型: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其中,信息流是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信息的传播与流动,是电子商务活动中产生的各类信息通过网络传输的运动过程。物流是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物质实体的流动过程,是物质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位移,包括采购配送、生产加工和仓储包装等各项活动。资金流是电子商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资源流转机制研究文/杨瑶务生态系统中资金的转移过程,包括付款、转账、结算、兑换等过程,是电子商务交易活动不可或缺的手段。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的资源流转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借助各种媒介和通道。在自然生态系统中,资源(能量、物质和信息)是通过一系列的取食和被取食关系在系统中流转的;而在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资源是通过计算机网络、各种信息系统、物流设施和设备等流转的。在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资源流转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1)复杂性

在资源流转过程中,涉及到的电子商务生态主体有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消费者、金融机构、物流公司、政府、各种行业协会,涉及到的资源流类型有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非常复杂。同时由于每一个主体都是独立的经济利益体,各主体之间又存在各种各样的关系,如竞争、合作、互动、互惠、平等、共生等,更加增加了资源流转的复杂性。

(2)动态性

动态性包括资源本身的动态性以及资源流转的动态性两个方面。受市场、技术、经济、政策等各种外部因素的影响,电子商务生态环境是不断变化的,生态环境的变化又会对生态主体产生影响,需要生态主体不断调整自身以适应环境的变化。同时,生态主体自身也会不断变化创新以谋求更好的发展,并反过来影响生态环境。也就是说,在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主体和环境的变化日新月异,这种飞速变化会对资源流转的形态、功能、价值等产生影响,并不断促使资源流向效益更好、效率更高的主体中去。

(3)时空性

时空性是物质运动的基本属性。时间是指物质运动过程的持续性、间隔性和顺序性。空间是指运动着物质的广延性和并存的秩序。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资源流转也具有时空性,也离不开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具体表现为:资源流转过程中时间的变化以及利用时间创造的资源财富的不断增加;资源在不同空间位置的运动、转移和转化以及空间范围的不断扩大。

(4)主体需求驱动性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资源流转的目的是为了满足电子商务生态主体的需求。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主体对信息、物质和资金需求是驱动资源流转的动力,这种动力会驱使资源在不同主体之间流转,从而满足主体的需求。主体需求是生态系统中资源流转的驱动源。

(5)主体主导性

在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资源流转是由电子商务生态主体主导的。主体间的相互关系、主体所处的生态位、主体的构成等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资源流转的路径、方式以及功效。例如:两个生态主体之间存在合作关系时,这两者之间必然存在紧密的资源流动,反之,如果两者之间是竞争关系时,可能不存在资源流动或只存在松散的资源流动;在主体各种现代化的设施和系统齐全,管理高效的状态下,其资源转化必定是高效的,反之,则效率低下。

(6)流转过程可追踪性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任何信息,包括资金信息和物流信息的流转都要通过计算机、网络通讯设备和网络软件,因此,资源流转的整个过程都在网络上留有可供追踪的记录。

2、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资源流转的方式和路径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资源流转的方式包括两种:流动和转化。流动是资源在不同地理空间位置或虚拟空间位置上发生的位移和运动。其中,信息流和资金流是在虚拟空间中发生位置的变化,包括与物流有关的供应商、库存、市场物流动态等信息,与商品有关的价格、市场、客户、需求等信息以及与资金流有关的应收应付款、付款转账信息、支付能力、支付信誉等信息在网上的传递,以及与付款、转账、结算、兑换等有关的资金流在网上的传递等。物流是在地理空间中发生位置的变化,主要是物质的配送运输。不同的电子商务生态主体之间以资源流动为主。在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交易不受地域的限制,各类资源均可在全球范围内运动。转化是资源在收集、加工、分发和利用过程中产生的形态、功能、价值的变化。其中,信息流的转化包括主体对信息的吸收、加工、内化、产出等。资金流的转化主要是从一种资金形式转化为另一种资金形式,例如,由纸币转化为电子货币等。物流的转化包括对物质的生产加工和仓储包装等。某一电子商务生态主体内部以资源转化为主。资源流转的路径分为以下三种。

(1)垂直路径

资源在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沿垂直路径方向流转,表明资源从供应商流向生产商,再从生产商流向销售商,最终流向消费者的过程,即资源在供应链上流转的过程。资源沿垂直路径流转时,链上各个主体之间主要是合作的关系。资源沿垂直方向流转的主要功能是:完成资源形态的逐步变化;实现资源价值的逐渐增值;资源价值的实现。其中,从供应商到生产商再到销售商可以实现资源形态的变化,资源价值的增值,而消费者的购买则体现资源的价值。在垂直路径方向上,流转的资源类型包括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其中信息流转需要借助现代化的计算机网络系统、电子数据交换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电子商务网站、企业门户、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等实现;物流的流转需要借助现代化的物流设施和设备、物流配送系统、物流信息系统等实现;资金流的流转需要借助网络银行、电子货币、网络安全系统以及各种类型的金融专用网络系统等实现。垂直路径方向上的资源流转包含两种形式:上行和下行。物流的流转主要是下行方式,资金流的流转主要是上行方式,信息流的流转则是双向的,上行下行均具备。

(2)水平路径

资源在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沿水平路径方向流转,表明资源在同类电子商务生态主体中流转的过程。这些同类的电子商务生态主体之间是互补型或竞争型关系。互补型的资源流转表明主体之间存在合作,竞争型的资源流转表明主体之间由原来的对立关系演变成了竞争合作关系。资源沿水平方向流转的主要功能是:同类电子商务生态主体之间合作,共同进行产品或服务的生产和研发。在水平路径方向上,流转的资源类型主要包括信息流、物流。与垂直流动不同,信息流的水平流动主要借助计算机辅助制造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以及计算机网络系统、电子数据交换的等信息传递系统实现。物流的流转与垂直流转相同,同样需要借助现代化的物流设施和设备、物流配送系统、物流信息系统等实现。

(3)斜向路径

由于电子商务生态主体之间关系的动态变化性,电子商务生态环境的快速变化性,使得电子商务生态主体之间往往会形成一种网状关系。这种网状关系意味着不同种类且不在同一条供应链上的生态主体之间也有可能进行联合,共享资源,进行产品或服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这种情况下,资源沿斜向路径方向流转。资源的斜向流转有点类似于垂直流转,但与垂直流转不同的是,其主体之间的关系往往是一种暂时性的合作或动态联盟,没有垂直流转方式下那种比较牢固长久的合作关系。

3、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资源流转的规律

在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动态复杂的资源流转也会呈现出一定的规律,具体如下:

(1)资源流转具有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原则

在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每一个电子商务生态主体都是独立的经济利益体,具备独立管理运行的能力,并都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作为其主要的生存目标之一。因此,从生态主体的角度来讲,资源将流向何方,是以经济利益为取向的。比如:卖方总是先考虑将产品或服务卖给最能使其获利的买方,买方总是先考虑购买性价比最高的、让渡价值(客户总价值与客户总成本之差)最大的卖方的产品或服务。

(2)资源流转的就近性原则

资源流转的就近性原则,即资源向最近的区域流转。距离越近,资源流转越便利,效率越高,成本越低,损耗也越小,进而提高了生态主体的收益。所以,资源流转过程中,在生态主体的主导下,会选择最近最优的目标区域。比如:买方在网上购物时,考虑到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一般会选择同城的卖方进行网上选购;生产商在选择原材料供应商时,也会先考虑近距离的供应商。诸如此类,都反映了资源流转的就近性原则。由于信息流和电子化资金流的流转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所以就近性原则主要需要考虑的是物质流转。

(3)资源流转的分散多变性原则

电子商务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使企业之间能够快速组合形成虚拟企业进行合作。因此,在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各主体间关系是复杂多变的,会形成一个错综复杂的动态关系网。在这样一个错综复杂的动态关系网中,主体之间都可能会存在资源流转,所以在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资源流转是分散多变的,哪个方向上能获得最大限度的利益即可能往哪个方向上流动。当然,出于从供应链、产业集群、企业之间的信任度和熟悉度等等角度考虑,其主要的流转方向还是垂直方向、水平方向以及倾斜方向。

(4)资源流转中物质的“物质不灭”定律

在自然生态系统中,物质循环遵循物质不灭定律。在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物质的流转同样遵循“物质不灭”定律。也就是说物质在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内流动中,是不会消灭的。任何的变化包括化学反应和核反应都不能消除物质,只是改变了物质的原有形态或结构。

作者:杨瑶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