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研究

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研究

一、概述

电子商务专业将基础理论与网络技术相结合,培养的学生具备了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专业实践性较强建立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基地能够保证学生充分掌握电子商务的技术,更好地适应网络技术和社会环境的发展。高职院校需要关注如何建立完善的实训基地,注重培养学生的岗位技能,培养高素质的电子商务人才。

二、高职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建设的现状

电子商务专业的学习内容包括计算机技术、商务策划以及项目执行等,学生需要经过大量的实践训练掌握专业知识,并且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实训基地能够帮助学生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目前,我国高职院校的电子商务实践场所多为校内实训室,通过模拟电子商务活动来进行训练。我国的校外电子商务实践场所数量有限,训练项目单一,难以满足高职院校学生的需求。校外实训基地多为实习工作场所,企业的实习生容纳量有限,不能够为学生提供专门的训练场所,无法满足当下我国培养电子商务型人才的需要。

三、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基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基础硬件设施

国家对高职院校的投入资金较少,尤其是经管类的专业,部分高职院校中甚至无法建设实训场所。高职院校缺少建设资金,学校不具备建设实训基地的条件,电子商务专业无法进行正常的教学、训练。我国部分高职院校建设了实训基地,实验内缺乏先进的计算机硬件设施,软件版本陈旧,功能单一,无法跟随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不能够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发展。

(二)软件陈旧落后

高职院校的资金有限,无法购买专业的、先进的模拟软件,影响了教学的正常进度。专业的软件公司开发的电子商务模拟软件的费用高,学校缺乏专项资金,无法及时地更新换代,学生不能够掌握最新的专业技能。当前,我国高职院校使用的模拟软件操作复杂,灵活性差,学生在操作过程中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却未能掌握专业知识,学生缺乏系统的、全面的训练,实训效果较差。

(三)训练项目与实际商业活动不相符

电子商务专业的授课包括课堂授课和综合实践训练两部分,实践训练内容较为落后,与当前电子商务发展节奏不相符。电子商务的不同项目之间具有较大的联系性,需要综合处理进行,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进行单独学习,不能够在实践过程中综合应用各项技能。部分课程内容落后,注重学生的基础知识培养,忽略了实践技能的重要性。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较快,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可以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但是,部分高职院校中缺乏先进的电子商务实践项目,实践活动仅仅停留在模拟系统中的单一训练项目,不了解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和技术发展,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

四、改善高职院校电子商务实训基地的策略

(一)加强实训基地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对高职院校的资金投入,为学校发展建设提供充足的资源,加强对学校的硬件设施的建设。高职院校电子商务实践训练需要专业的硬件设施、畅通的校园网络以及先进的计算机软件。在校园内外建设实训基地,与企业联手,建设专业的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训练场所的同时,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校企联合的建立方式能够为企业培养专业的人才,为学生提供训练场所,为学生提供创业的机会,更加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促进企业和学校的发展。加强对实训基地的建设能够创造先进的实训场所,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

(二)建设电子商务实训模拟基地

电子商务实践需要通过互联网,执行仿真实训,模拟训练与网上支付、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应用等相结合,训练学生的实践技能。电子商务实训的模拟基地需要与实际训练相结合,帮助学生巩固基础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水平,通过在训练的过程中帮助学生加强思维训练,丰富学生网页开发、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模拟训练基地的建设能够与实际商业活动相结合,传递最新的电子商务知识,提供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通过模拟训练提高学生的分析、动手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效果。

(三)校企联合建立校内外电力商务训练场所

校企联合建设的电子商务训练基地能够帮助学生掌握电子商务最新的发展趋势,为学生实践提供先进的硬件和软件设施,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电子商务实训基地能够进行人才培养,教师和学生能够深入到企业中进行学习,参加企业业务开发经营活动,了解电子商务的状况。同时,校企联合的方式能够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让学生了解最新的知识,满足学生的需求。企业专家入校传授知识,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学校的发展。

五、结语

总之,通过校企联合的方式,建立电子商务的实训场所,加强实训基地的硬件设施建设,更新软件设备等,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的电子商务人才,促进我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

作者:万文静 单位:江西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