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电子商务正在快速发展着,在国际贸易中也被广泛使用,传统方式受到较大冲击,逐渐推向无纸化发展。而电子商务既给国际贸易带来了发展,又带来了一些挑战,我国加入WTO后,对外贸易在经济发展中地位逐渐提高,如何面对电子商务与WTO带来的挑战,这不仅关系中国企业的前途,也关系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

一、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1.积极影响。

1.1简化贸易的流程。

在国际贸易中应用电子商务技术可以简化贸易的流程,网上订货、促销、谈判等都是国际贸易中新的使用形式。商务技术中EDI发展较成熟,EDI整合信息技术与社会化服务,将电子数据进行交换,在贸易的运输、商检、结汇、保险等过程中降低人力、财力、物力的使用,减少交易的成本和流通的费用,提高国际贸易发展的节奏,这种电子交换,可以突破地域的限制,让全世界以信息技术为连接形成一个大市场,加快全球经济的发展,增强各国之间的贸易连接与合作。

1.2改变国际贸易管理模式。

电子商务以信息技术为中心,使用信息技术能够改变传统格局,提供给贸易市场信息,增强国家之间贸易资源的合理配置,发挥市场的作用。利用EDI,可以将信息、商业、资金、物流整合进行经营管理,改变传统贸易中、经销、寄售的方式,减少交易中的时间、空间、物质的限制,加快国际贸易管理上的改变。

1.3促进国际贸易多元化。

电子商务的应用,使得大量虚拟企业出现,虚拟企业利用信息技术将单个企业整合为组织,进行分工合作、优缺互补、共享资源、利益均沾,完成单个企业无法完成的市场功能;可以减少中介贸易企业,经销商与消费者直接联系,对中介外贸企业具有较大的冲击,电子商务运营商的出现,也为国际贸易的发展搭建了平台;可以将中小企业作为国际贸易的主体,传统贸易中,受到海关限制,只有实力强的大型企业和国有企业能进行国际贸易,而电子商务降低了国际贸易的标准,让中小企业都可以使用电子商务进行国际贸易,有利于国际贸易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1.4改变国际贸易监管形式。

电子商务可以将国际贸易推向无纸化和网络化的方向发展,改变了政府监管国际贸易的形式,在海关进出、海外退税、申请进出口许可证、外汇核销、商品进出口检疫、海关统计、商品配额招标等都是用电子技术,增强了监管的效率。

1.5促进技术、服务贸易的发展。

在电子商务的影响下,国际市场不断提高虚拟化,信息是重要的交易因素,用信息资源代替物质资源,将国际市场建成虚拟电子市场。技术贸易正向知识型和信息型方向进行发展,技术贸易得到长久发展,对各国技术与产业结构的升级有着重要影响;服务贸易也在不断的发展,特点是管理咨询、教育、医疗、法律等国际服务贸易都在迅速发展着。

2.消极影响。

2.1造成税款流失。

电子商务的扩大增加了交易的数额,也会使得企业出现避税的行为,避税的形式较多,就会造成税款流失,主要原因有:电子商务交易中有虚拟化与无纸化的特点,经营贸易的国家、地点、收入来源地还都不确定,就增加了税务机关税收的难度,对国际税收的管理也难以确定,容易出现国际之间税收的冲突,也可能出现避税的现象;电子商务的发展也使得一些计算机进行机密,也增加了税收机关掌握和收集纳税人交易情况的难度;税收工作的改进落后电子商务发展的速度,可能出现缺少税收征管的现象,也就导致税款的流失;电子商务降低中介机构地位的同时,使得中介机构减弱代扣、代缴、代收的作用。流失税款就会减少国家的收入,虽然各国已经重视该问题,但还没有真正制定解该问题的措施,这不仅要加强信息基础的建设,还要将海关、银行、外汇管理部门进行连接,加强国际间立法、监察的合作,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税款流失的问题。

2.2加剧马太效应。

发达国家意识到电子商务对经济的影响,加快信息技术与信息产业在各行业内的应用,制定全球电子商务的框架、标准、协议等,争取在国际经济中抢占先机,增加与发展中国家的距离,加剧了马太效应。发达国家利用完整的信息设施、先进的技术,使得贸易逐渐向电子方向发展,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速度远差于发达国家,电子商务可能会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后来居上的趋势,但是也增加了参与国际贸易的标准,反而恶化发展中国家的贸易现状。

二、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应用现状

1.各国的电子商务水平。

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发达国家走在发展的前列,非洲也开始发展电子商务,但整体发展的水平较低,巴西、墨西哥的电子商务普及较快。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虽然刚刚起步,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只出在传统阶段,但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比较迅速,交易额每年都在稳定增加,前景较好。商务部《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指导意见》中指出,我国2015年使用电子商务的比例会达到80%,使用电子商务进行国际贸易占我国贸易总值的15%。总之,国家之间在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存在不同,就会导致国际贸易发展不均衡,相对来说,发展中国家还处于劣势地位。

2.EDI技术。

发展信息技术是国际贸易中应用电子商务的关键因素,EDI是信息技术应用国际贸易中并结合贸易实务的产物,产生于二十世纪中期,经历出现、发展、成熟三个时期,随着互联网安全性不断升高,可以用互联网作为EDI传输的平台。

3.国际贸易的法律法规。

电子商务的法律是国际贸易的基本保证,如果没有完善的法律法规,就会使得交易过程中风险增加。贸易的双方都会使用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利益,这就不能避免出现不法分子,破坏交易的规则,所以必须要完善国际贸易的法律法规,规范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范围、战略,健全法律法规会对贸易市场产生积极影响,才能维护国际贸易中电子商务的正常发展,更好的维护双方的利益。

4.信息基础设施。

国际贸易中应用电子商务最基本的就是信息技术,而信息技术的设施也逐渐被重视,美国与欧洲国家推广电子商务的同时也在建设信息设施,在日本、新加坡、日本等不仅有高质量的电子商务活动,还具备高水平的信息设施,使得二者同时发展。

5.物流环节。

其他国家的物流发展较快,而我国物流行业刚刚发展,还是处于分散、多样的管理,可能涉及交通部、铁道部、民航、农业部等部门,各个部门有交叉,而物流管理中还存在部门分割、板块分割等问题,在物流的硬件上,装备设施功能单一,还不能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为了改善物流的现状,加强建设基础设施的同时,也要引进竞争体制,提高物流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各个交通部门也要发挥作用,从而提高物流的效率,也可以建设物流中介机构,将中介实现电子化,建设电子物流网和资金网。

三、结语

随着计算机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产生许多影响,对国际贸易的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各国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呈现不同效果,而我国要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改善我国电子商务中的问题,增强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

作者:陈生旺 单位:西安思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