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手机回收电子商务论文

智能手机回收电子商务论文

一、智能手机回收现状

(一)文献回顾

大多数学者认为废旧、废弃手机应该被回收,主要原因是存在环境潜在危害,其零部件也具有一定再利用价值。我国在手机回收方面面临着以下瓶颈:手机数量巨大,存在更换频率快、地区差异大等特点;政府、手机制造企业、用户的回收意识不强;手机回收信息系统不健全,存在较大的信息失真现象;手机回收市场管理混乱,没有规范的管理制度。现有回收过程存在较大分散性、复杂性、不确定性、技术困难性等特点;零售商回收具有盲目性,通常不经过筛选,将智能手机与其他电子产品混杂,造成回收过程中二次破坏等现象。针对手机回收存在的诸多问题,许多学者分别从政府、社会企业以及消费者的角度给出了提高回收效率的建议。王亚涛等建议政府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对该项活动进行约束,加大手机回收宣传的力度。江彩红等建议政府建立集中配送管理中心,供应商与零售商形成联盟,减少资源浪费,保障零售渠道稳定。唐瑞等提出应增强企业管理人员的手机回收意识,并制定出能有效进行手机逆向物流的规章制度。吉亮提出在回收过程中应贯彻生产效益原则,谁生产谁受益谁负责,从市场经济角度来对回收的责任细分,对手机用户以利益为诱导让其参与到手机回收体系中。部分学者针对我国手机回收现状,设计了一般手机回收物流体系,但没有考虑到当前电子商务大环境的影响,以及智能手机回收的特点。

(二)智能手机回收影响因素

影响智能手机回收的因素较多。从回收时间看,回收前的主要影响因素有政策支持力度、宣传度、用户回收意识,回收途中的主要影响因素有回收速度、回收包装、回收成本、回收处理技术,回收后的主要影响因素有再销售渠道、再销售成本。从回收主体看,来自政府的主要影响因素有政策法规、税收减负、技术支持,来自回收企业的主要影响因素有智能手机性能、回收的安全性、处理技术、回收成本、处理成本,来自手机用户的主要影响因素有智能手机性能、回收价格、回收途径。

(三)智能手机回收渠道

目前我国智能手机回收渠道主要有:小商贩+废旧手机作坊(小型商贩回收后贩卖给手机处理作坊)(以下称模式1);手机运营商设点回收(以社区为点,进行有偿回收)(以下称模式2);以爱回收网、淘绿网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在网站上标明各种可回收智能手机价格,由用户自主选择是否回收)(以下称模式3)。其中,模式1和模式2将智能手机与普通手机回收混杂,没有明确区分,只在回收价格上略有不同;模式3是一种基于电子商务环境的新型智能手机回收渠道,尚处于发展初期,靠大量融资维持,目前几乎没有盈利。

二、智能手机回收模式研究

针对上文所述三种智能手机回收渠道,考虑当前所处电子商务环境,我们提出三种智能手机回收模式。

(一)电信运营商或手机制造商自行回收

该回收模式中,电信运营商指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电信服务运营商,手机制造商主要涵盖华为、酷派、中兴等手机制造企业。主要依靠各大电信运营商或手机制造商(下文简称制造商)自主回收,这种方案是单一线回收模式,参与回收主体只有电信运营商、制造商与智能手机用户。也可理解为:电信运营商或手机品牌商分别向智能手机用户回收废旧智能手机,且以有偿方式为主,如以旧机换新机、旧机抵话费等。回收主体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能够对智能手机的回收过程中物流成本进行良好管控。

(二)手机处理商+物流商联合回收

手机处理商(以下简称处理商)主要指部分手机再加工企业。物流商主要指专门的快递公司。处理商主要负责回收资金、费用及后续处理工序,物流商负责流通问题,确保回收的智能手机能及时、安全到达处理商手中。此种回收模式的主体同时包含了手机处理商和物流商,即两者同时参与一个回收过程,该模式也采取有偿回收,如现金等额交换。

(三)政府+回收电商+物流商+智能手机用户共同参与

政府部门为回收创造宏观环境,给予各参与主体在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回收电商主要在互联网上构建网络平台,进行智能手机回收信息整合并对外,为智能手机用户提供回收信息,并与物流商合作,保证回收时间,以吸引用户参与回收。用户根据平台所提供信息,自主选择行为,例如回收价格查询、回收物流商选择等。从以上描述发现,这一回收方案的最大驱动力在于消费者的自主操作、政府的政策支持。

三、基于层次分析法的实证研究

通过前文分析,将智能手机回收模式运行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分为目标层、根因素层、子因素层、方案层。目标层为电子商务环境下智能手机回收模式,根因素层为回收服务、政策因素、物流成本,指标层选取了5个具体指标进行评价。我们通过对模式1电信运营商或手机制造商自行回收,模式2手机处理商+物流商联合回收,模式3政府+回收电商+物流商+智能手机用户共同参与求解,旨在选出其中最优的方案。

四、结语

智能手机回收与电子商务紧密结合将是一种必然趋势。有了回收电商这个资源整合平台,能有效将回收、处理、再销售环节有效结合。要保障其有效运行,必须明确各参与主体的权力与义务,将谁受益谁负责的核心责任观融入到该模式中。就目前国内情况来看,发展“政府+回收电商+物流企业+手机用户”的回收体系是很有实践意义的。首先,国家正在大力发展物流基础设施,并加大对物流业政策、税收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良好的宏观支持。其次,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然后,处理技术日趋成熟完善,例如对废旧手机电池的处理环节包括分类、制锌粒、回收铜片、回收氯化铵、回收二氧化锰,还要做无污染性处理。此外,物流企业服务水平提高,时效性增强,可以满足智能手机的时间保障。最后,电子商务环境的良好发展,培养了消费者的网上消费习惯,电商平台提出的多种回收处理方式可以充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很好契合了我国智能手机回收中的需要。

作者:王力 郑庆红 单位:武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