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网络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1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现代电子商务中应用存在的问题

根据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情况来看,其在现代电子商务中的应用已经存在有很多安全方面的问题,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是,软件方面的漏洞。通过人为方式来完成操纵系统和软件的编写与调试,因此,设计和结构会存在某些漏洞,在一定情况下会被计算机病毒和不正常程序所利用,使得计算机网络出现网络安全问题。二是,计算机病毒。一般情况下,计算机病毒是一组计算机指令或者程序代码,可以使计算机正常使用受到极大影响,严重的还会造成计算机网络瘫痪,具有较强破坏性、寄生性、可触发性和传染性等,严重威胁着网络安全。三是,黑客攻击目前,计算机网络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就是黑客攻击,一般分为网络攻击和网络侦察两种,前一种方式可以选择性的破坏某些网络信息,后一种是在不影响系统正常运行的状态下,对相关资料和信息进行窃取、截获或者破译,因此,黑客攻击会给计算机网络非常严重的危害。四是,内部和外部的泄密。一般黑客的入侵行为是为了窃取部分数据或者相关资料,以破坏某个系统的正常运行,而外部黑客入侵计算机网络或者相关服务器,可以使数据被篡改或者删除,严重的还会导致整个计算机网络系统瘫痪或者崩溃。五,特洛伊木马病毒。通常将利用计算机存在的漏洞进行计算机侵入,并窃取相文件的程序叫做特洛伊木马病毒,具有较强的自发性、隐藏性等,属于一种恶意入侵行为,一般不会对电脑的正常使用造成伤害,主要是通过控制方式完成相关操作。

2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现代电子商务中的应用策略

为了提高电子商务贸易双方的信息安全性,计算机网络技术合理应用需要采取的策略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2.1身份认证技术

现展中,电子商务中使用较多的身份认证技术主要有基于口令的身份认证技术、Kerberos身份认证技术、基于生物特征的身份认证和基于X509的身份认证,以通过电子商务贸易双方的认可,采用加密、验证等手段来确认双方的身份,从而为电子商务贸易提供一个比较安全的信道。

2.2数据加密技术

通常情况下,数据加密技术主要是针对信息自身的安全问题,以对传输或者存储的相关信息采用秘密交换的方式,可以有效防止第三者窃取相关信息。因此,数据加密技术具有一定灵活性,在动态信息的保护中使用较多。与此同时,在受到非法攻击和不明攻击时,采用数据加密技术,可以起到很好的安全保护作用。目前,在电子商务中使用较多的数据加密技术是对称密钥密码技术和非对称密钥密码技术两种。

2.3防火墙技术

防火墙技术主要是针对信息载体运行过程进行的安全防护,一般是建立在内外网络边界上的过滤封锁机制,在网络安全防护中的应用范围较广。在实际电子商务的实际应用中,防火墙是一种逻辑性较强的隔离部件,在保证网络顺畅的前提下,可以对未经授权、不希望存在的通信进行有效检测,从而确保内部网络的安全。一般情况下,防火墙的安全防范是通过主机、主机群或者是路由器来完成的,其中,比较关键的技术是应用网关技术、包过滤技术等,是提高电子商务运行安全性的重要手段。

2.4入侵检测技术

随着高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有的非法攻击可以绕过防火墙,使得网络安全存在极大威胁。因此,在进行电子商务贸易时,如果采取防火墙安全防范技术,最好与入侵检测技术结合使用,可以更好的对误操作、内部攻击等不安全行为进行有效保护,从而降低电子商务贸易双方的安全风险。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根据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现代电子商务中的应用的实际情况,针对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采取相应的防范策略,可以有效保护用户的网络信息安全,从而避免各种意外情况出现,是当前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现代电子商务中应用急需解决的问题。

作者:张鹏 单位:西安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