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剖析对电子商务的了解

剖析对电子商务的了解

7月12日—15日,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历时4天的世界电子商务及网络博览会,其热闹程度也许无法与一个月前在此举办的国际车展相比,但网络对世界乃至人类的影响是无人敢低估的。

英特尔公司总裁说的“五年里,所有的公司将成为互联网公司或者将消失”成了被无论是媒体,还是业界引用率都极高的一句话。

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这不是耸人听闻。

于是,博览会期间的电子商务论坛,更是吸引了业内外广泛的注意。

“电子商务”这个词,也许对现代人来说,已经不再陌生,但人们对电子商务的理解却是千差万别。

北京方正人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崔建就说,到底什么是电子商务?100个人对这个问题会有100个答案,每个人的说法都不相同。

什么是电子商务

蓬天信息系统(北京)有限公司的CEO王海蓬说,是网上卖东西?网上零售?网上拍卖?网上交易、网上订合同、网上如何如何?这些说法都对,但都不准确,不全面。这些都只是电子商务的初级阶段,是电子商务很小很小的一个部分,真正的电子商务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也是很简单很直接的概念。就是信息技术对各种商业模式的自动化与优化的过程,所以它绝不仅仅是在网上做交易,它实际上涵盖了企业、个人几乎所有的商业行为。

焦点网、拉拉手电子商务网总经理龚宇则说,实际上,有了互联网,我们可以做两种事情:一种是离开互联网无法做的事情;另一种是有互联网可以做得更好的事情。B2B电子商务是“工具”,是一种能提高商务效率、减少商务成本的“新工具”。互联网公司的目标应该是成为这种工具的“制造商”,成为这种工具使用者的服务提供商。

北京方正人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崔建在题为“健康的电子商务模式”演讲中则说,凡是以电子形式在信息网络上进行的商品交易活动和服务都可以归结为电子商务。

先商务后电子

尽管CEO们对电子商务的解释也不尽相同,但先商务后电子的概念却是一致的。

海尔总裁张瑞敏就提到过电子商务的关键是商务。

张瑞敏说,现在欧洲的电子商务公司普遍不如日本好,原因就在于全世界电子商务的电子技术没有多大差距,差就差在商务上。他说,欧洲的电子商务公司可以提供满意的服务,或是最满意的答复,但是它的货送不到;而日本把原来没搞电子商务之前的24小时便利店一下子纳入到网络里来,消费者在网上要的货,通过便利店一小时之后就可以送到,没有这个送货网络的支持肯定是不行的。

北京国信贝斯软件有限公司总裁吴广印也明确表示电子商务核心还是商务,只不过手段是电子,也就是使整个商务贸易活动电子化,即将企业各项传统业务流程进行改造上网,使企业能在网上进行一切业务流程。

吴广印强调说,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实质在于利用Internet和其他网络技术,改造传统企业业务流程,从而提高企业运行效率,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经营业绩。

崔建也这样描述自己的观点,可以说,商务是主体,电子是工具。电子商务的价值核心在于它是一种可以改变传统商务交往的手段,基本内涵就是利用互联网从事商务活动。因此,商务的意义要大于电子,电子仅仅是手段,是载体。

速度是生命

在此之前,有互联网先生美誉的思科总裁钱伯斯先生就曾预言,未来社会,快的一定吃掉慢的。

现在看来,对速度的认识,中外企业都是一致的。

康柏电脑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总裁俞新昌先生讲到,我们目前所置身的这个社会,人们通过网际交流彼此联系,数据交流真正实现了在线传输和广泛的接收服务,运作速度而非公司规模将成为一家公司是否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决定因素。

硅谷动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卢建则说,众所周知,“大鱼吃小鱼”的时代已经过去,“快鱼吃慢鱼”成为新经济环境下的新规则,信息流的畅通成为企业竞争中至关重要的问题,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由于网络变得如此密切,世界经济在刹那间融为一个整体。

慧聪商务网CEO郭凡生说,互联网的速度是人们最关注的问题。追求速度与压力迫使进入这个行业的人们不得不拼命奔跑,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生命“透支”。

张瑞敏也更为明确地指出,什么是真正达到了做电子商务的目的,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速度,速度也是商务的生命,是电子商务制胜的一个关键。其关键作用的速度具体体现出来,就是你能否快速地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否则无速度可言。

电子商务的误区

美商网董事、全球总裁童家威谈到,目前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网上购物和交易成为普通现象;而在中国,网络的概念刚刚兴起,普遍的中国企业对电子商务了解少,了解欲望很低。

童家威说,归结起来,首先是认为电子商务很复杂,自己实现不了;更重要的是看不到电子商务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利益,因此觉得不了解、不参与也罢。

童家威说,很多人对电子商务有一种误解,认为电子商务是完全超越传统产业之上的全电子化经营方式,因此感觉企业改造起来有难度,也因而认为自己的企业离它很远。

崔建在分析导致电子商务出现泡沫的根本原因时说,这在于一些网站初期的过度炒作。比如其一,一些第一代的电子商务公司,并没有真正掌握可以调动的资源;其二,电子商务对经济的谄媚使得其自身的立足点十分虚弱;其三,目前的电子商务普遍只重视前台的建设,而不重视后台;其四,电子商务公司对技术创新的忽视,是对电子商务理解上的偏差。

而吴广印在评价当前的电子商务状况时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最大的问题是,中国企业信息化的总体水平太低,中国企业网络化水平太低。很多企业还没有自己的网站,有网站的企业,大多是企业简介的翻版,离企业真正意义上网做商务还有很大的差距。上网企业只占全部企业的1%都不到,因此,中国的电子商务还处于低水平阶段,离真正的电子商务还有很长的距离。

慧聪网CEO郭凡生则说,目前中国B2B网站发展存在几个明显的问题:一是重交易,轻信息;二是重信息收集,轻信息分析,难以为客户提供全面、深入的信息服务;三是信息方式不规范,致使交易风险大;四是过度看中网上结算和物而配送,追求“全能”;五是重名利、轻实效,致使成本在成名期严重失控,盈利期无限推后;六是重技术、轻经营,中出名,轻管理,运营成本比美国还高。

传统企业与电子商务

在所有演讲者中,记者发现“电子商务必须与传统企业手拉手”成了CEO们共同追求的目标,但同时他们也都谈了对特色的理解。

惠普公司大中国区企业客户事业部市场部总经理黎德光就提出了网络时代的“电子化服务”的理念。

黎德光说,惠普认为,在电子化服务时代,网上的经营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传统的方式是从产品开始找客户,而新的经营方式是先把客户找在一起──想办法创造不同的服务来吸引客户,等到聚集一群落户后,再从里面开发市场,看这个客户需要什么,从这里去找销售机会,最终卖给客户所需的产品。这和传统方式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服务必须摆在第一优先的地位,这个模式是一个以服务为中心的模式,这样的服务模式是从开始就要提供引人入胜的内容,达到建立客户基础,然后去分析、掌握客户的信息,乃至创造利润,创造更多的网上交易机会。

黎德光还说,按照新的经营模式来运营,目前的许多门户站点都必须改变电子商务的观念,如果电子商务公司是简单地把传统的销售渠道从店面搬到网上,那么电子商务仍然是产品销售的一个渠道而已。

崔建则对健康的电子商务作了如下的描述:首先电子商务公司应该拥有自己独特的可真正调配的资源;其次不应该纯粹以上市为目的,不会为了资金改变发展思路;第三,应该有一套完整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第四,必须重视其电子手段的实现。

中国万网CEO张向宁则呼吁传统企业上网刻不容缓。

张向宁分析说,首先企业上网是时代的要求和历史的必然;其次企业上网和企业的网上应用将掀起全球Internet新的狂潮;第三,企业的上网是民族的生存问题。

信诺立CTO陈成堂说,企业推行电子商务涉足网络经济绝不是买一套计算机和网络设备,设计一个网页搬上网络了事。传统企业要实现电子商务还必须与这种新的生产工具相适应,建立一套新的经营模式。

陈成堂认为,无论哪家网站,都能找到传统企业的“影子”,即使它是虚拟的甚至是两个人的跨国公司,无论这家网站做什么,它总是要通过“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务(实物的或虚拟的)来赚钱,只不过交易的地点放在网上而已。因此,传统企业要引入信息化的经营模式,也同样可以获得新生。

但与大多数人的观点不同的是郭凡生认为传统企业不宜自己建立B2B商业网站。

郭凡生说,这其中有几大弊病:首先,单一的买方或卖方,使对方在竞价上处于不利地位,影响积极性,从而和者必寡,买卖双方均难以形成规模,不能有效地解决商品过剩或短缺的现象。其次,由于建网方本质上的不中立,会使众多的参与者在不公平的状态下运营商务,发展前景具有很大局限性。再次,企业自己建立B2B网站虽然降低了购销成本,但建网所需的巨额投资却增加了成本,同时,网站运作方式又使企业面临巨大风险。因此,明智的企业不应该自己去做B2B商业网站,而应该进入中立的B2B网站,无风险地享用B2B的社会资源。这样既能获得便宜的采购信息又能够大幅度地降低成本。

也许无论是对电子商务概念的界定,还是对当前电子商务存在问题的分析,以及讨论传统企业如何迎接电子商务带来的冲击,在此次会上还都是一种探讨。

或许用崔建的“如果把电子商务当作一盘棋的话,那么我国的电子商务目前还处于布局阶段,仅仅是为电子商务进一步的发展在打基础”来结束此文,较为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