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邮政发展电子服务业务项目

邮政发展电子服务业务项目

新西兰邮政信息技术力助企业拓市

营销拓展市场采用信息技术是新西兰邮政拓展业务的战略之一。信函业务是新西兰邮政的核心业务,其收入占新西兰邮政总收入的70%,是新西兰邮政利润的主要来源。近年来,新西兰邮政努力对函件市场进行营销拓展并采用点子、信息技术等先进手段,促进函件业务的增长。

长期以来,新西兰邮政把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投递准时率作为占领函件市场的重要策略来抓,他们充分利用现代化的点子、信息技术,加强名址库的建设。完整的名址信息库信息、快速准确的查询是函件业务发展的有力支撑。新西兰邮政经过努力,打造了一个准确、完整的客户名址信息库,其名址数据库设在新西兰邮政总部,通过邮政计算机网络实现全国邮政的资源共享。其名址数据的变更可以通过邮政强大的投递网络做到每天实时修改、每三个月更新一次数据。新西兰邮政的名址信息收集与其国家大选时的选民登记相联系,选民登记的名址信息最后都会归到新西兰邮政的名址数据库中,政府也经常借助新西兰邮政的名址数据库来找到一些特定的人群。准确、完整的名址信息库既为新西兰邮政实施有效的业务营销提供了强大的帮助,也为新西兰邮政商函、账单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信息技术的运用和名址库的不断开发,还使邮件投递准时率从改制初期的70%迅速上升到95.6%,位居世界邮政业的前列。

法国电子挂号信具有法律效应

法国邮政近年来推出一种电子挂号信,它与传统挂号信有着同等的法律价值。客户可在家里或在国外登录邮政网站后发送一封挂号信。挂号信的电子文档可载入邮政自动加密服务栏目中,邮局打印后递交收件人。该项业务每天24小时开放,寄件人可以亲自验证电子挂号信的内容,邮件发出时可应用电子签章功能加盖电子日戳。一旦发生争议,客户可以提取邮件发出时的电子验证文件,这种验证文件一般要保存3年。该项业务自投放市场以来,受到了客户的欢迎。

意大利数字证书每年安全高效发放5万份

近年来,意大利邮政子公司Postecom每年都要发放5万多份数字证书。客户有个人、私营企业和公共行政机构。意大利邮政经营并管理着自己的数据中心以及一套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凭借其14000个邮局和41000个营业点构成的销售网络,依靠500名专业销售人员的努力,Postecom开办了多种安全可靠的业务,特别是有关签名、加密信件和服务器证书等的服务。作为意大利邮政的关联公司,Postecom享有极高的信誉,所推出的数字证书业务以安全高效的特点深受客户尤其是企业的青睐。

突尼斯混合邮件配备跟踪系统

突尼斯邮政以采用新技术、实现数字化的核心战略,在过去几年里推出了一系列电子业务。

混合邮件就是一项受理和投递都要加密的新业务。该项业务于2003年推向市场,客户能在自己的电脑上发简单模式的紧急信件或发送批量信件。信件在网上传送到寄达地邮局,后者完成打印和投递作业,整个过程不超过24小时。由于配备了一套跟踪定位系统,混合邮件可通过互联网向递交信件的客户发出一份跟踪报告。这项业务开办后,业务量一直呈增长态势。

俄罗斯电子汇款取代纸质邮政汇票

俄罗斯邮政在2004年推出了国内邮政电子汇款业务,取代了纸质邮政汇票。在40000个邮局中有3500个装上了终端设备。其他的邮局要把纸质汇单寄到邻近的一个与电信联网的邮局。

所有的金融转账交易都进行了安全的加密处理,采用先进的编码技术。由于有了这种新业务,在俄罗斯境内汇出一份邮政汇票的成本降低了35%,公民只要支付交易金额的1%至5%。今天,俄罗斯邮政已控制了邮政汇票的国内市场。在保证高质量服务的基础上,俄罗斯邮政期望能在未来几年里保持市场份额,并计划增加相应的业务种类。

卡塔尔邮政网上业务助建政府政务

作为政府的一个合作伙伴,卡塔尔邮政为网上政务提供互联网接口,以方便公众办理更新户口本、签证、医疗卫生卡、驾驶执照及其他证件等业务。同时,卡塔尔邮政每月要处理多达2000份此类的申请。此外,首都多哈中心邮局内25000个邮箱的拥有者都有一张开启信箱的智能卡。

卡塔尔邮政还计划让智能卡增加新的功能,使持卡客户能把智能卡作为电子钱包使用。使用者还可登录邮政网站,在输入信箱号码及密码后查询是否有包裹或挂号邮件要领取。

巴西邮政在线服务为学习新技术助力

近年来,巴西邮政通过卫星实现了全国多数城市邮局的联网。除推出邮政金融业务和混合邮件业务外,巴西邮政还开发了在线服务。在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和一些农村地区、棚户区开通的上百个电子邮亭中,都已开办了这类业务。巴西邮政的一位官员认为,这是发展电子商务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他说:“我们通过这个项目发现,人帮人是多么重要。邮政帮助居民学会了使用新技术,从而起到了基础教育的作用。”目前,已有8万多巴西人拥有了自己的电子邮址,预计到2007年这个数字将达到200万。目前,巴西邮政正在开发的另一个项目将协调实际地址和电子邮址,以方便网上地址的变更。

葡萄牙邮政电子签章业务为律师提供便利

在葡萄牙,律师可在网上向法院发送带有电子签名和葡萄牙邮政电子签章的文件。目前,已有3000多位律师发送带有这种签章的邮件。从2003年葡萄牙邮政开办这项业务以来,邮局每月平均要处理上万件此类邮件。市政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办事机构是这一业务的大客户,外交部也正在试用电子邮政签章业务,以保障邮件寄发时间的真实性、邮件的完整性和不可否认性。客户可以在电子邮件终端机上发送加盖电子邮政签章的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