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中的物流影响概括

电子商务中的物流影响概括

1、电子商务中的物流

无论哪一种电子商务模式,所经营的商品都只会有两种,即有形商品和无形商品。

无形商品指包括软件、电影、音乐、电子读物、信息服务等可以数字化的商品,可以通过网络将商品直接送到购买者手中,也就是说无形商品电子商务完全可以在网络上实现,故被称为完全电子商务。

有形商品电子商务指的是占有三维空间的实体类商品,这类商品的交易过程中所包含的信息流和资金流可以完全实现网上传输,但交易的商品就必须由卖方通过某种运输方式送达买方指定的地点。由于三流不能完全在网上传输,也称非完全电子商务。

物流对无形商品几乎没有什么制约作用,因而软件、音像、电子读物等的网上销售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家电、数码相机等有形商品。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更多地体现在这些方面。然而,这些并不代表所有的电子商务。要完成商务活动的全面电子化,就不仅仅是无形商品。事实上,有形商品在电子商务中的比重应占主导地位,这里我们主要讨论物流对有形商品交易的电子商务的制约作用。

2、我国物流业的发展概况

现代物流业属于服务业范畴,集中体现了生产、管理及技术上的现代化程度。从宏观来讲,我国的物流产业的发展速度还是相当快的,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特点。

2、1社会需求的增加带动了物流需求的高速增长

根据2005年12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第1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的数量已经超过1亿,上网计算机数也达到4560万台,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18.1%和19.0%。网站总数也达到了694200个。这些标志着我国电子商务信息流系统建设的进步和完善。这次调查还表明网民通过网络进行购物的方式也有很大改变。把第16次和第17次统计报告作个比较,可以看出网民选择的各种送货方式的变化。

这个结果显示,随着互联网络的进一步发展,作为电子商务形式之一的网上购物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参与,因而在物流方面的需求大大增加,人们对物流的期望值也会越来越高。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统计测算,2004年GDP总量与物流总额相比的物流需求系数为2.8,说明我国每单位GDP产出需要2.8个单位的物流总额来支持。而“八五”、“九五”时期的物流需求系数平均只有1.6~1.7。

2、2社会物流总成本规模不断扩大,物流基础条件改善,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

据中国物流发展报告显示:2004年我国社会物流总成本为29114亿元,同比增长16.6%,占GDP的比例为21.3%,比1991年降低2.7个百分点。在物流需求规模增长明显快于GDP增长的情况下,这一趋势表明我国物流业的运行质量有所提高。我国目前现有公路里程160万km,其中高速公路约1.5万多km,居世界第三;铁路运力居亚洲第一;水运方面,港口的吞吐能力有大大的提高,为世界第五位;民用航空也有了长足的进步,空运能力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近几年国内物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迅速,其中主要是用于交通运输业投资。另外,仓储业、配送、加工、批发业、包装业以及邮政业物流用固定资产投资额均有大幅增长。

2、3现代物流方式、新兴物流服务业发展迅速

近年来,我国各种物流企业包括运输型、仓储型与综合型等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呈现三大特点:(1)按供应链模式进行管理,物流企业、制造企业与流通企业加快构建战略联盟。2004年,我国多数大型企业如中石油、中石化、宝钢、鞍钢、海尔、联想等与中外有关物流企业在运输、仓储、配送以及货代、通关等诸多方面建立起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加快构筑电子商务虚拟企业,实现全面协同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2)多数企业倾向于选择第三方物流服务商。这些服务商主要是一些原来的国家大型仓储运输企业和中外合资独资企业,涵盖了港口、水运、铁路、汽运等物流业的各个领域。为了适应现代物流业的需求,有向以协同商务为主要特征的第四方物流发展的趋势。(3)物流市场业务逐渐向细分过渡。出现了诸如家电物流、汽车物流、医药物流、钢铁物流、快递物流等,物流服务产业越来越专业化。从而推动了物流服务业务的快速增长,物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这对电子商务的发展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方向。

3、物流对电子商务制约作用的长期性的体现

由于经济的全球化,以及跨国集团的兴起,企业生产的“纵向一体化”运作模式,逐渐被“横向一体化”模式所代替,围绕一个核心企业(不管是生产企业还是商贸企业)的一种或多种产品,形成上游与下游企业的战略联盟。

在一些企业和地区,供应链管理已经起步并快速发展。可分为两种类型:一是中外合资与外商独资企业,他们在中国建立的企业只不过是全球企业的一部分,有完善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与运作模式;二是一些较早跨入现代物流领域的生产与商贸企业,如中远物流、联想、上海大众等,与前者的差别在于供应链规模的大小与运作的成熟程度。对这些企业来讲,电子商务是提升企业效率的加速器。

我国电子商务几乎与除美国以外的多数发达国家同时起步,但总体上与他们仍存在较大差距。其中一个关键环节就是物流。目前我国为电子商务服务的物流企业中有1000余家是传统的物流企业,数量规模供大于求,质量则有待提高。由于没有高效率的物流体系作保障,电子商务的无空间距离快速交易的优势难以体现。从我国物流的现状可以看到物流对电子商务的影响有以下几点:

3、1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是长期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原因

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对物流最具影响的关键环节。2004年据中国物流发展报告测算的社会物流总额增长率与需求增幅之间至少存在9个百分点的差距。集中体现在铁路和沿海水路运力偏紧与港口疏运能力不足两个方面。高速公路的建设不尽如人意,有些港口出现拥塞,事实上一些地区的公路、铁路和港口已经超负荷运转,但仍难以满足社会物流需求。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对物流的需求高速增长,这一点无论是网上购物,还是企业间采购都有明显表现。然而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的物流基础设施相对比较脆弱,缺乏规划,其建设本身就需要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要让基础设施的发展跟上电子商务的需求还需要一段相对较长的时期。

3、2物流系统的不完善与管理水平不高是限制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沼泽

缺乏良好的物流配送系统,是目前影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障碍所在。一个完善的物流系统应该包括完善的硬件和软件。我们可以购买到全部的硬件,却无法买到所有的“软件”。如管理能力,技术水平,甚至包括企业文化和道德观念。从物流成本构成的差距可以看出,我国标准化和信息化工作跟不上物流发展的需要,物流管理成本远远高于发达国家。反映出我国无论从社会物流专业化水平,还是物流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都有待提高。

为了实现电子商务的快捷和高效,有时必须对原有的组织和流程进行改造,不可避免地会触及人们心里已根深蒂固的东西而面临不小的阻力。所以,从另一个角度讲,物流组织管理水平正反映了我国工业企业管理的发展水平。要实现全面商业的电子化,“软件”水平的提高是不可忽视的。然而也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

3、3物流企业的不规范行为是长期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因素

我国的物流活动还处于低水平,粗放的阶段,难以适应目前电子商务模式中多品种,多批次,少批量的流通方式的变化。企业物流习惯于按照自身已经形成的模式运作,不能把大量潜在的物流需求转化为有效的市场需求;同时,由于其规模小,实力弱,功能单一,服务质量和效率难以满足社会化物流的需要。

我国的物流外包业务还是以传统的运输仓储业务居多,一些新兴的物流业务外包比重很低。多数的物流企业都涌向运输领域,造成我国运输能力,特别是公路运输能力极为分散,各企业之间缺少整合,无法提供无缝联接,导致运输效率偏低。虽然运价低,但超载超限现象严重。这样结果看起来是低成本,事实上造成了低水平的重复,不利于电子商务的发展,从长远看反而提高了成本。这种现象同样表现在我国的多数企业上。

3、4政策、制度和观念的阻碍造成电子商务发展的不均衡

当前,我国物流总体水平落后,物流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机制不健全,竞争秩序不规范,尤其是现有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方式尚不适应现代物流的发展,物流综合协调的能力薄弱。现有的传统体制会造成条块分割,难以提供现代物流发展所需要的综合协调管理机制,不能充分发挥物流组织协调的功能;另外市场发育不够成熟,存在地方保护和暗箱操作,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物流现代化、专业化程度还较低,造成物流效率低下。这种环境的存在不仅制约着电子商务,而且从根本上制约国家商务系统的有序健康发展。而要转变观念更是不可能在两三年内实现的。

4结语

从上述我们可以看到,物流将在较长的时期内制约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但它不是最终的阻碍。这就需要我们采取积极措施,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企业、个人不断推进商务活动的变革。电子商务的核心内容毕竟还是商务,我们应完善的是整个商务系统的建设。只有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是合理有序的,其电子化的形式即电子商务才能发挥出其高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