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理实一体化在电工电子教学中的应用

理实一体化在电工电子教学中的应用

1概述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子电器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各行业对电子专业的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多,中职学校作为电工电子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场所,承担着向社会输送高素质人才的重任。电工电子课程作为中职学校常设基础性课程之一,由于其具有理论多、较抽象等特点,给教师教学和学生的学习带来很大困惑,教学效果并不理想,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课程教学效果,培养适应现代化企业需求的专业型人才是本文要探讨的主要问题。

2理实一体化教学特点分析

2.1注重学生主观性培养

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是学习的主体,是教学的中心,而非教学对象。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只注重专业理论的讲解,缺乏实践技能的培养,增加了课程难度,很容易使学生失去学习信心。理实一体化教学可以通过实践操作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弥补学生理论基础较弱的不足。在电工电子课程教学中,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只有如此才能提高学生的求知欲、探索精神以及创新力,所取得的教学效果才更明显。理实一体化教学法采用形象直观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感知力,通过电工电子教学活动的参与增加学生的直接经验,这种教学方式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十分有利。

2.2理实一体化教学注重师生之间的交流

现代教学理念认为教学应该是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还要提升学生的思想和能力,这就需要教师和学生之间不断沟通。理实一体化能实现师生之间的充分交流,具体表现有:课程准备阶段,教师需要与学生进行充分沟通,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并使学生了解教学内容;课程实施阶段,教师应对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提供必要帮助,学生根据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加强与教师的交流;课程结束后,师生之间共同讨论课程中的收获和不足。整个教学过程中,离不开师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这就为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打下了良好基础。

2.3理实一体化教学与传统教学相互合作,取长补短

理实一体化与传统教学相比,具有一定的优越性,但这并不是说理实一体化完全可以取代传统教学方法。科学的运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可对传统教学形成有益补充,建立和完善中职学校的教学体系。传统教学以“教”为主,未来教育将以“学”为主,因此教师应逐渐向教学引导者和设计者的角色进行转换。教师在运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时,应充分发挥其优势,通过小组合作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利用实践活动,加强对学生个性能力的关注,充分激发学生的潜质;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进行教学内容的编制,以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3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的应用

以“二极管的识别与检测”教学为例,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方式。传统教学方式分为课程引入、知识点讲解、课上实验以及总结几部分,整个课程以教师讲解为主,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没有思考和讨论的时间。这种教学方式对于学生系统的掌握理论知识十分有利,但缺少动手操作的环节,就无法对相关理论提出自己的看法和问题,不利于课堂知识的理解和运用。采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中增加了学生课上动手操作的环节,这就能使学生在第一时间应用本节内容,加深对二极管的认识和检测方法的印象。而新增加的成果展示环节是学生表达自我的一个机会,这不仅有利于教师对学生学习状况的了解,更有利于培养学生勇于展示自我,提升学生的自信。通过实践证明,理实一体化教学方式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能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因此,应当进一步推进和完善。

4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应用中的注意事项

4.1加强对学生的管理

中职学生文化课基础普遍较弱,在教学时需要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分类,然后采取分类教学的方式,以提高教学效果。大体来说,学生的学习能力主要分为三种类型,一是聪明贪玩型,这类学生好奇心重,动手能力强,但没有耐心;二是理解能力缓慢型,这类学生上课认真听讲,但由于接受和反应速度慢,很容易缺乏自信,不善于表现;三是抵触型,表现是上课不听,作业也不配合。教师可根据学生的能力或性格,在理实一体化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优势,待学生建立一定自信后,再对其劣势进行弥补,可有效改善学生的学习情绪和学习观念。

4.2加强自身素质的提升

理实一体化教学中,教师将作为课程的引导者和设计者而出现,这种教学方式对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课堂控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教师应积极提升自身的素养,加强对前沿领域科研动态的了解,丰富课堂内容,从而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教学魅力。

5结语

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具有一定的优越性,该方法在强调理论教学的同时,还加强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能促进学生学习兴趣,改善教学效果,同时对教师的教学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学素养,以适应新型课程教学体系的要求。

作者:何冬琼 单位:安徽机械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