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电电子教学中问题及改革措施

机电电子教学中问题及改革措施

对于接受中职机电电子教学的学生而言,学生要想熟练掌握电子技术应用,就需要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进行科学合理的结合。在传统的中职机电电子教学中,理论知识的学习为核心,主要的教学模式为“学习基础文化知识—学习专业基础课程—学习专业课程—进行实习”,在这种教学方式中,实践的存在主要是为了佐证理论,实用性较差;而真正有效的教学方式则应当将提高学生的机电技术技能放在首要位置,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现场操作与运用。

一、中职机电电子教学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1.教师的观念落后,跟不上教育发展潮流

在现阶段的中职机电电子教学中,很多课堂都会存在着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与实践动手能力的提高相比较,课堂教学更加重视理论知识的掌握。这就造成了很多教师在进行课程教学时照本宣科,不懂变通等情况的发生。教师在课堂上对理论知识进行单纯的讲解,忽视了教学联系实际的重要性,认为只要将课本知识传授给学生就可以,但事实上这样做带来的后果就是学生不能够调动起学习兴趣,个性思维得不到发展。而学生不能够真正的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教学的有效性。

2.教师的教学模式过于单一和落后

随着时代的发展,利用高新技术进行课堂教学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普及,但这一点在中职机电电子教学中却仍旧有所欠缺。时代的发展需要的是动手实践性人才,而不是只会纸上谈兵的“人才”,在现阶段的电子教学中,大多数的学校和教师仍旧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模式单一且僵化,墨守成规,没有将高新技术教学很好的利用起来,完全按照课程教学的标准来进行具体课程的调整,将学生的理论知识成绩视为教学效果的最准确反馈,使得学生个人的自主学习能力处于教学的劣势层面,从长远来讲不利于电子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也违背了电子教学的原则。

3.课程安排的设计不科学

教师要在机电电子教学中提高教学效率,不仅要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形成科学的教学模式,还应当对课程教学内容科学的设计与安排。而在这一方面,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就是教师没有将理论与实践在授课中有效融合,学生只记住了理论知识而没有真正理解,在具体实践中也会造成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状况,无法完全有效的掌控实践应用,从客观方面造成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的脱节。电子技术日新月异,而教学内容的更新速度远远落后于电子技术的实际变化,教师严格按照教材进行课堂教学的安排则使得学生接受的知识理论与社会实际需要不相吻合。每个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接受能力不同,教师对教学进度安排不合理,也会造成教学效率低下的问题。

二、中职机电电子教学的改革措施

1.提高教师教学素质,引导教师接受先进的教学理念

针对教师教学观念落后的问题,需要教师和学校双方的共同努力。学校要制定完善的教学素质培养方案,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定期为教师安排电子教学方式的培训,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对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方式进行检测,对于在检测中表现出色的教师予以适当的奖励,在教师群体之间形成良性的竞争,不断丰富知识结构,提高教学水平。教师自己也要有意识的对自身的教学素质进行提高,不能固步自封,在接受教学培训的同时,深入到机电企业中进一步了解现代机电行业发展对于学生具体素质的要求,有的放矢,才能形成专业化的教学,真正帮助学生尽快的适应社会生活。

2.要丰富教学模式,调动学生学习兴趣

鉴于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教师要将科学技术切实的融入到教学中,更新教学模式,例如运用多媒体来使教学更加生动形象。机电教学要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联系实际才能达到真正的机电教学目的,为此教师就可以将传统的照本宣科式教学转化成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以实际应用为前提、教材内容为重点,用多种教学方式来活跃课堂氛围,学生在多种教学模式中获得机电学习的乐趣,机电电子学习的课堂效率就会有效提高。教师还可以将实践应用运用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通过实践来了解、掌握、巩固知识,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

3.对课程教学进行科学化的设计安排

转化电子教学的方式、合理科学的规划教学是提高机电教学效率的重要方式,对课程教学进行设计与安排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对教学内容进行设计。传统的教学内容只停留在课本教材中,对教学内容进行设计则需要将教材知识与实践知识相结合,提高知识的实践性。第二,对课程讲解的结构进行设计。对教学结构进行设计是建立在教学内容进行调整的前提下,主要是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的界限模糊化,彼此穿插,相辅相成,让学生能够获得更加深刻的理解。第三,对教学的进度进行设计。课堂讲解的容量大小对学生的理解接受量有着重要的影响,教师要综合考虑学生的平均水平,及时调整教学的进度,保证大部分学生都能够跟上授课进度。中职机电电子教学要以机电市场的发展为教学调整的标准,使教学内容与实际需求相吻合。要勇于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树立明确的教学目标,联系教学实际和学生个人的素质,同时提升教师的教学素质,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机电电子教学,全方位的革除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专业型、实践型人才。

作者:顾铃 单位:江苏省宜兴丁蜀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