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需求下电工电子教学探究

市场需求下电工电子教学探究

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对电工电子等工程技术专业的人才的要求,企业更加偏重技术型。然而,在传统的教学中,电工电子教学普遍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情况。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学校必须改变电工电子的教学方向,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一、电工电子专业人才的市场需求情况

当前,大部分学校的电工电子教学观念落后,普遍不注重实训教学,在实训内容的设置上缺乏合理性和科学性。并且教师仍沿用老套的教学方法教授学生知识,没有做到与时俱进,使得学生在就业时无法胜任岗位,也导致用人单位找不到合适的人才。调查发现,人才市场对学生主要有以下几个要求:是否有足够深专业知识胜任工作;是否能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情况中;是否拥有并掌握工艺和工程施工知识。例如,单元电路级的设计和测试工作是工作中经常碰到的,而学校所教授的知识要比这个深得多。在工作中,对电路方案的要求既要简单又要将功能实现。但是,当前学校的教学内容是以理论为基础,并且学习的时间很长,不实用。与电工电子专业相关的岗位,在工程施工、产品制造上需要运用工艺技术,如布线、技术规范、施工标准,等等。而学校对这些内容都比较忽视,涉及程度不高。但是,很多学生在上岗后,就会马上用到,用人单位又不太愿意花时间精力去培养学生,所以市场出现应用型人才短缺的现象。

二、基于市场需求转变电工电子教学方向

面对传统电工电子教学中普遍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情况,学校必须改变电工电子的教学方向,培养出能满足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具体而言,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基于市场需求加强实践教学。

在实际的工作中,电工电子行业涉及的内容广泛,要求从业者是以技术人员的身份从事企业的实际操作工作,工作任务明确,针对性强,技术性要求高。这就要求电工电子专业的学生应学习符合企业的工作内容,具有足够的实践经验和优秀的动手能力。为此,学校必须基于市场需求进行教学改革,从以往重理论教学转向重实践教学。一是教师应以社会实际案例讲解知识,带领一部分学生做课题实践,培养学生的实践意识和实践思维。二是举办对抗性的竞赛,实战训练学生的实践能力,包括小组合作、个人能力的竞争以及专业技能和创新设计能力的竞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注重学生综合技能的培养,从而使学生紧跟市场需求,学校与市场结合顺利过渡。

(二)基于市场需求加强校企合作。

在对实践教学进行完善的同时,也要为学生创造开放式的实验实训,以增加学生的实训机会。目前,面对学校实训设备的不完善、新知识的不断增加,想要在学校完成各种实训内容是不切实际的,所以,为了解决学校条件不足的问题,学校应当与企业合作。当前市场经济施行的是产学研模式,以企业为主体,学校为辅助,因此学校要更加注重学生企业实践的能力培养,对学生实行生产与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积极与企业形成协议,让企业成为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基地,让企业和一些学生形成点对点的合作关系,即企业收纳学生定期性的实习,在每个周末让学生进入定点的企业学习,这也是培养学生职业技能的最佳方式,同时企业也会有更多的创新机会和不同的用人机制,最大限度地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还能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这也是加强校企合作的初衷,让学生到企业中去。这不仅是一种合作,也是一种人才培养的模式,值得学校花费精力去探索这种教学方式和改革措施。

(三)基于市场需求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

由于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大部分学生主要在学校、家、宿舍这三个地方活动,对社会的了解相对较少。因此,很多学生没有“居安思危”的观念,缺乏就业的紧迫感,致使学习态度不端正,出现迷糊度日、游戏人生的现象。为此,我们在注重提升学生专业素养的同时,也应当提升他们的非专业素养,让学生建立起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并让他们认识到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以此来引发学生的“危机感”,使学生在适当的压力之下产生学习动力,进而纠正学习态度。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是一个关键性问题。作为电工电子专业的学生,其专业的特殊要求学生具有很强的动手和实践能力,能够解决相当一部分的简单问题,逐步培养其专业的综合能力。除了通过思想教育和理论灌输增强学生就业意识和职业规划外,自主能力的培养也需要学校提供相应的空间和条件,学校可以与有关企业建立培训制度,让企业的技术人员走进校园,带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自我培养的意愿,逐步锻炼学生的自主能力和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另外,学校可以开设专业的电子协会,周期性地开展会活动,老师带动学生,高年级带动低年级,形成校园风气,增强全校师生的能力意识,鞭策学生自主地锻炼自己和磨砺自己的自主能力。

(四)基于市场需求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市场的人才需求往往从经济效益的角度出发,而具有创新思维的学生一直受到企业的青睐。电工电子类专业教学应当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首先,专业技能的创新,这是在基础理论上的提升,是动手能力的深化,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创新理论知识的教学方式,给学生奠定深厚的理论知识。其次,理论的运用和实践,学校应当建立实践机制和相应的措施,积极带动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这也是理论的深化教学的要求,能够让学生在理论和实践上双重积累。最后,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实践创新也是技能创新的基本表现。例如,学校应该充分利用电子协会专业协会的资源,层层递进地为学生提供创新平台和带动学生加入创新活动,并且建立创新奖励机制,全面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激励学生的创新思维的积累。当然,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也需要适当的调节,学校可以根据相关专业情况定期开展设计专业的教学,扩展学生的思维视野。另外,还可以开展一些全校性的创意大赛,其目的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养成创新培养的习惯。

(五)基于市场需求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

当今就业市场上缺乏的是操作型人才,所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是教学的重点,也是提高学生就业率的必经途径。为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校方应当多设置一些与操作实践相关的课程,改善实训条件。操作能力需要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作为支撑,操作能力简单地说就是学生从事工作所需要的基本技能。一方面学校可以从模拟操作入手,带动学生模拟操作的积极性和意识,开放平台,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和更多机会来参加操作。另一方面,让学生全面了解典型企业工作的实际操作,让学生形成社会认识和企业认识,从而自觉地锻炼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以便于自己顺利地在实际工作中过渡。另外,学校可以定期地带学生去企业去实习,增加学生的实训经验,从而使学生自主积累经验,重视自我操作能力的培养。

(六)基于市场需求加强师资培养。

学校应积极进行师资力量的投入和师资考核,可以将学生能力培养与师资培养挂钩,将学生能力培养作为老师考核的参考之一。还可以在合作的企业中进行师资力量的培训和教学技能的提升,让老师的理论知识提升为自身综合能力和人格魅力,这样也利于老师的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校应该积极促进全校师生共同进步、共同学习、共同实践风气的形成,创新办学措施,及时掌握市场动态信息,把握培养高素质高能力型人才的方针,依据市场不断改革,形成良性的电工电子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和企业培养和输送人才。

(七)基于市场需求进行课程设置。

市场上要的是实际的人才,什么是实际?就是可以胜任工作的人。学校所授的理论知识太多,且用处有不大,如《电工电子学》的第四章第三小节“本证半导体”,具体介绍的是硅材料经过提纯后形成共价键的结构,还介绍由于共价键的两个电子被束缚,导致束缚电子无法成为自由电子,致使本证半导体的导电能力很弱。像这种内容,大多会被用在学生的期末测试中,上课时,老师也会着重的讲。但是,不论是用人单位的要求或是实际操作的过程,都极少会遇到本证半导体导电能力为什么会弱的问题。学校应当把理论课程更多地改为实践课程,在总的课程中,起码有二分之一的课程是以实践为主。如果总的课程有60个课时,那么实践课程可以占到30个课时。在上实践课时,教师可以将理论知识渗入实践课中,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去理解知识。如操作中用的是本证半导体材料制成的配件,老师可以由深到浅地引导学生,问这个配件具有什么物理特性,之后再让学生思考为什么会有这种特性。

三、结语

总之,教学的目的旨在为学校培养出更多能满足市场需求的人才,为学生能够充分就业做出努力,所以就业才是学校必须考虑的问题。当前,由于应用型人才的稀缺,应用型人才已成为企业及用人单位“疯抢”的对象,因而学校应当从自身的教学教学方式出发,从对学生的培养中出发,改变以往的教学方式,增强学生的整体素质,以便学生将来能满足就业要求。

作者:何建勇 单位:百色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