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验式教学法电子教学研究

体验式教学法电子教学研究

一、体验式教学法概述

体验式教学法是教育界开发的新型教学模式,是一种以设计实践体验式内容并在实践中完成教学内容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模式。在教学主体上,将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为主体、学生为客体的陈旧思想观念扭转为以学生为主体,鼓励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大胆自主地思考、研究和实验,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意识。

二、运用策略

(一)建立体验式教学体系的原则。

(1)以生为本原则。奉承以生为本的原则是现代教育的特征之一。所谓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是指在教学活动中以学生的学为主,教师的教为辅,启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充分调动学生的创作力和学习积极性。(2)科学性原则。科学性原则主要表现在对教学体验式进行设计、实施及评价等几个方面,强调教学任务的递进性和全面性,根据每个阶段的教学任务划分轻重等级,针对不同等级的教学任务实施一套科学、合理的体验式教学计划,并逐步完善成为系统化的教学。(3)实践性原则。体验式教学法的核心内容是实践,侧重于对学生动手实践及解决问题能力的强化。因此,体验式教学应该坚持实践性原则,从社会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教学理论知识部分,打造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重视实践动手能力的活动课堂,引导学生积极地投入到教学实践活动过程中,进一步巩固理论知识,丰富实践经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二)建立体验式教学体系的阶段。

(1)体验式的准备阶段。准备阶段又是初级阶段,需要进行体验式内容的编排和预设两方面的内容。第一,教师需要对社会现状掌握充分,了解目前招聘市场对电子方向更青睐哪种人才,在课堂上可以加强对学生这方面能力的培养。第二,教师需要剖析教学内容,掌握教学目标,规划教学板块,与社会人才的供需情况和学生发展方向相结合,制定科学、合理、全面的教学内容。第三,选择和教学内容息息相关的体验式内容,如通信电子类、家电类、数控机器类等,通过自行设计、拆装、测试、维护等实践操作完成体验式,制定《体验式活动指导报告》。第四,教师需要在体验式实施之前设想会出现的困难,并制定好解决方案,以确保体验式教学的顺利进行。第一时间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不仅提高了教学效率,更提升了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2)体验式的实施阶段。在体验式实施阶段,教师更应该强调学生的主导地位,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突出教师的引导作用。在实施阶段可以成立体验式小组,成员根据教师规定的《体验式活动指导意见》制订小组体验式的实施计划,各成员分配任务,体验式内容应包括任务的名称、体验式的内容及目标、进度计划表、成员工作任务分配等。教师需要在此过程中给予学生方向和指导,并注重随时调动学生的特长优势,而成员可以根据教师的指导进行计划调整。当学生在实施过程中遇到困难和计划不合理的地方,需要及时记录下来,以便完成下阶段的活动总结工作。(3)体验式评价、总结阶段。第一,教师需要召集学生针对体验式记录进行自我总结、评价工作。学生对自己在体验式实施过程中的表现,给予公正的评价,并拟成文字形式的报告交给教师。第二,教师应该就学生上交的体验式报告书做全面分析,认真地总结,对学生值得表扬的地方给予充分的肯定,并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的过程中,对学生出现的不足给予建议和指导,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操作意识和树立正确的操作行为。第三,师生共同对体验式做整体探讨和总结,包括对教学的总结、收获及代价的总结、问题的总结等,并对结果进行归档整理,以用于今后体验式教学的工作中。

(三)建设体验式教学的保障机制。

(1)建立相关管理制度。高职电子专业课程教学中体验式教学相关管理制度应包括教学大纲、监管制度、建设制度、奖罚制度、评价制度、总结档案管理制度等,由学校相关的行政管理人员、指定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共同完成制度的制定工作。总结体验式教学过程中的行为,并针对这些行为制定相关管理制度,以保证体验式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切实做好监管工作,注意对管理制度不合理或不完善的地方进行及时修改和补充。(2)注重体验式教学相关建设。体验式教学建设的内容是人员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学校需组织教师参加相关的教学指导、教学研究、行业培训、专业技能等活动,有效改变教师陈旧的教学观念和方法,鼓励教师与时俱进,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使教师的教学思想始终保持在先进水平,继而提升体验式教学实际效果。学校可以依据自身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校园各方建设比例,并制订完整的3-5年体验式建设的计划。详细考察、调研体验式教学所需的硬件环境,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在全面建设校园的基础之上,适当加强体验式教学的建设投入力度。

三、结语

社会发展突飞猛进,教育也必须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推动社会的发展。在高职学校的教改推动下,以生为本,以教师为引导的教学模式是大势所趋。而体验式教学法作为以体验式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广泛应用于电子教学中也必然势不可挡。

作者:王学斌单位:江西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