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主合作学习电子教学论文

自主合作学习电子教学论文

1在新授知识中进行自主合作学习

比如《电工基础》教材的开头一、两章的很多内容是初中物理中学过的,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毕竟是职校生,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的差别很大。所以我采取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进行教学,让会的学生教不会的学生,从而实现共同进步。再比如电子设计课是利用Excel软件和电子知识设计PCB板的过程。因为有些技巧和方法与电脑的操作技巧相通,所以一些电脑操作基础较好的同学学得就又快又轻松,而一些平时不大碰电脑的同学学得则很吃力。如此,如果直接大班上课,电脑操作基础好的同学理解和掌握的速度较快,能很快完成老师布置的反馈任务。而基础较差的同学一遍下来有的还没听懂,更别说完成反馈任务了,而且有些学生不太好意思请教老师,所以此时最好的教学方式就是自主合作学习。将动手能力强的和学得较慢的结合成小组,互帮互学。这样既能提高学得好的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又能保护学困生的自尊心,提高课堂效率。

2在实验操作中课进行自主合作学习

电工电子专业培养的是动手能力强的一线操作工,所以实践教学离不开实验操作。通过实验,一方面可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为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做准备。但是职校生基础差异很大,动手操作的能力差别也很大。有些学生因为初中学校实验条件好,所以动手能力较强,而更多同学一到实验室就紧张。所以最好的实验方案就是采用小组自主合作学习,把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和动手能力弱的学生结合在一起,让会做的教不会的,通过互帮互助共同完成实验。这样做既可以有效调动学优生的学习积极性,又可以协助学困生克服困难,提高学习积极性;同时也增强了班级中同学间融洽的关系。笔者在电工的实验课上和电子技能训练课上都进行了自主合作学习的实践,结果发现效果很好,尤其是电子技能训练课。一段时间的合作探究学习后,大部分学生的能力都得到了提高,特别是一些主动性强的学生自信心得到了增强,管理能力得到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也得到了提升。自主合作学习在实践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笔者也发现了一些需要改进的方面。

2.1有些学生并未真正做到“合作”

他们的合作仅仅停留在就老师给出的问题进行讨论,或在书上找答案如学习新知识时,一部分学生仅以获得新概念为目标,并最终以在书上画下该概念作为合作学习的目标。结果是学生看起来学习得很努力,实际学习效果却很低。因为缺乏独立思考的过程,没有达到使每个学生都善于思考和热爱思考的目的,也做不到对知识的理解,更别说自主建构知识体系了。

2.2课堂纪律容易混乱,降低了课堂效率自主合作学习

打乱了原来的座位方式,给学生创造了一个可以聊天的环境,一部分自制力差的学生因此容易放纵自己,所以课堂秩序混乱,喧闹声很大,满教室里都是嗡嗡声,每个人都在张嘴说,可谁也听不清谁在说什么,更有学生借此机会说闲话,做与教学无关的事等。结果看起来课堂热热闹闹,实际学习效果却是很低。而在机房学习时因不能调整座位,学生为了互相指教又只好下位,课堂秩序就更混乱,效率更低。

2.3合作学习容易拉大

学优生一般不等其他学生发言,先把自己的意见表达出来。有时学优生没有耐心等待学困生慢慢思考,急不可耐地直接把结果告诉了学困生。所以很多时候学困生在自主合作学习中只能当一个“听众”,把他人的思维作为自己的思维,没有自己思考的过程。这就造成了学优生学习能力不断增强,而学困生反而更加失去了自我思考过程。结果,好的更好,差的更差。反思这些现象,究其原因,教师为自主合作学习所设计的问题不够好,选择的知识内容缺乏合作性;教师对自主合作学习课堂的组织不够到位,对学生在活动中的实际参与情况监管不够,导致课堂纪律松散;教师对自主合作学习效果的考查机制设计有欠缺,只是了解了最终问题的答案是否正确,而没有考查所有学生的参与程度和掌握情况。针对反思的问题,笔者采取了如下改进措施:将小组自主合作学习新知识的问题设计得更加灵活。设计的问题有一定的梯度,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入繁,这样才能使所有学生能跟上,从而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小组活动中去。不再单纯提问概念,还需提问对概念的理解,有时甚至设计一些理解性的习题。加强对课堂的掌控能力。在设计好合作学习的内容的基础上,尽量做到人人有问题,人人有活干,才可以避免讲闲话的机会。采用时间控制法,即在活动开始前就明确活动结束的时间,并规定先完成的先举手,先举手的有优先回答得分权。且一个班举手的小组达到四分之三及以上时即停止合作学习活动。在学生进行自主合作学习时,加大巡视力度,并在活动前申明“讲闲话的一经发现全组批评,甚至扣全组所有组员的分数”以此激励组中所有学员互相监督,不讲闲话。改革考核评价制度。对小组进行考核评分时,被考核的人由教师随机点,答对了全组加分,否则不予加分。而不是由各组自己选出掌握的较好的同学来回答,以此促进组内所有学生的合作交流活动。同时在巡视过程中不时提问那些学困生,从而提醒组中其他成员关注这部分学生,督促学优生努力帮助学困生。

3结语

当然问题仍然存在。最大的问题有两个,一是不愿学的学生始终存在,这部分学生无所谓成绩的高低,自然不会好好参与自主学习活动。二是部分学困生的理解和动手能力实在太差,严重影响了整个小组的学习进度。这两类学生在组成小组时,均会被排除在外。而在中职生中这样的学生还不少,从而影响了自主合作学习的总体效果。真心希望能够解决以上问题,真正做到“教育面向全体学生”,促进中职学生形成团队精神和人的全面发展。但前路漫漫!笔者将努力寻找解决方法,提高小组自主合作学习的效率。

作者:田安娜单位:南京新港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