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教学法电子教学论文

项目教学法电子教学论文

一.项目教学法运用的原则

1以学生为主

在新时期,国家教育部门对于教学的新的要求中就包括要以学生作为主体来教学,要充分的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要对于传统教学中的老师教、学生学的教学方式进行深入的改革,要以学生作为主体,老师在一旁起到辅助和引导的作用。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也应不断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启发学生意识到自主学习的乐趣和重要性所在。只有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才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能够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才能够培养出综合素质型的人才,项目教学法在高职电子教学中才能够发挥其效应。

2以科学为主

项目教学法在进行教学课程设计与实施等的整个过程当中都要秉承着科学性的原则,教学目标的确定要具有全面性,要充分的考虑到学校的硬件设施的情况,最重要的是要对于学生的情况进行仔细的分析,来制定出对于学生来说,最为有利于他们发展的教学课程。课程推广的时候要懂得循序渐进,每一个阶段的教学进程都要有具体的规划以及要有充分的规划依据来作为保障。在课程最后评价的时候也要以客观和公平的态度来进行,以保障对于课程能够做出正确的判定,从而帮助课程能够进一步的得到完善。

3以实践为主

项目教学法的主要的教学目标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项目教学要以市场经济作为参考,对于学生进行实践能力的强化教学,引导学生积极的参与实践课程,让学生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有效的应用到实践当中去。在实践的过程当中,学生能够更好的巩固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能够在动手能力上面得到很好的锻炼,从而在学校就能够开始积累实践的经验,从而为将来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从而使得学生在今后的就业当中更具竞争能力。所以说实践的力量对于项目教学法来说是不可小觑的。在课程设计当中也要作为一项重点考虑的方面。

二.项目教学法在高职电子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1项目准备阶段

任何课程设计都要经历准备阶段,项目教学法也不例外,在课程的准备阶段,首先要对于社会上的信息进行收集和整理。当今社会发展的速度是日新月异的,尤其是电子信息技术的更新速度更是快得惊人,所以为了让学生们接收到最新的信息和技能,老师在课程设计的初期要对于市场中电子方向的情况进行深入的了解,了解到电子方面对于人才的取向,从而着重的培养学生在该方面的能力。然后就是要深入的贯彻好教育部门的教学任务和目标,在如今新课改运行的时期,主要需要注重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及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接着是在项目的选择上面,要考虑到学生的特点与实际的需求,选择与电子方面有关联的内容。最后是要对于在项目进行的过程当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预估,并且拟好相应的应对策略。

2项目实施阶段

在项目实施阶段,教师更应该把主动权交给学生,要着重强调学生的主导地位,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突出教师的引导作用。在项目的实施阶段可以让学生们自主的成立项目小组,成员根据教师制定的项目活动计划当中的内容来实施,各成员分工合作平摊任务,项目内容应包括任务的名称、项目的内容及目标、进度计划表、成员工作任务分配等。在实施的过程当中,教师需要在此过程中给予学生方向和指导,并注重随时调动学生的特长优势,而成员可以根据教师的指导进行计划调整。当学生在实施过程中遇到困难和计划不合理的地方,需要及时记录下来,以便完成下阶段的活动总结工作。同时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老师要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以确保学生能够更好的完成项目。

3项目评价阶段

项目的完成并不代表一个课程的完结,最后的评价和总结的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是学生要进行总结,老师要与学生一起对于项目进行当中实际的问题进行分享和总结,对于项目进行的过程当中遇到的没有预估到的问题进行集中的整理,对于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当中的表现要让学生进行自己总结,这些内容老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一个小型的总结会来进行讨论,然后让学生各自梳理一下,以书面的形式写出各自的项目总结报告。然后学生总结之后,老师要对于项目进行的情况来进行更进一步的总结,结合学生的项目总结报告,老师要对于学生在项目进行过程当中的优点给予鼓励和表扬;对于学生在项目进行过程中薄弱的地方要一一的记录好,在今后的教学当中要予以重点的强化教学;在项目进行中出现的意料之外的问题,也要对于原因进行总结,吸取其中的教训,为下一个项目的实施总结经验。

4项目教学法的实例研究

下面对于项目教学法的教学理念,以《无线电装接工技能实训与考核指导》为例进行课程的说明。老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让学生以分组的方式来进行项目,在进行分组的时候要考虑到学生的知识水平、各方面的能力、性格方面的因素以及学生自己的意愿等都要作为参考的依据,让每组的学生水平都较为的均衡,这样更有利于项目的进行。每组人员为3-4名,每组设立组长,每个小组的成员明确的分工,组长采用轮换的制度,这样更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进行分工的时候老师在一旁辅助,让学生发挥各自的优势,理论强的负责电路的设计,动手能力强的负责电路的焊接,共同对电路进行调试与测量。该项目分成两个任务,第一个任务涉及的知识点包括led发光二极管、单向晶闸管、电位器、毫安表和定值电阻的识别与检测,以及焊接装配。项目的任务并不是固定的,学生自己可以根据资料的查阅等自己制定更感兴趣的任务,只要能够利用现有的元器件设计出使单向晶闸管触发导通即可,这样在原有任务的基础上就衍生出了另外的任务。而且是学生自主研究的成果。任务完成之后,在进行进一步的总结和讨论,对于无线电装接工技能的掌握会更加的扎实。

三.结语

高职院校的学生基本都属于技术型的,这一点很好的迎合了现代市场对于人才的要求。在新时期,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教师,要充分的利用好高职院校的优势,对于学生的培养方面要在传授基础文化课程更加注重对于实际技能的培养上面,要让学生们接触到最先进的技术。在教学方式方面不断的摸索和前进,利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从而使得学生在学校的阶段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锻炼,进而使得高职院校得以不断的发展,不断的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人才。

作者:许国平卢茜单位: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