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教学与电子教学论文

项目教学与电子教学论文

一、项目教学在电子教学中的应用

1.选择项目,确定目标

在中职电子教学中,实施项目教学法的关键就是设计项目,要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对教学项目进行规划,确定项目研究目标。在项目选择时,要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为依托,以社会实践为导向。另外,也可以通过对学生的兴趣爱好的分析,来确定项目目标。而对于一些规模较大的教学项目,要对其进行合理分解,或者根据技术要求对其进行阶段划分,科学分配教学人员,合理规划时间,从而更好的对教学效果和进度进行控制。

2.合理规划,项目实施

当教学项目确定完毕,前期准备工作做好了之后,就可以对项目进行实施。项目实施是项目教学法中的主体内容,同时也是进行讨论研究和实践操作的关键环节。通常情况下,项目实施主要分为项目导入、子项目实施和项目整合三个层面。首先在项目导入环节,可以通过实物、教学模型以及利用多媒体等对相关知识内容进行展示,使学生对多人表决器有初步了解,并对多人表决器的作用功效进行介绍,使其成为学生进行研究和制作的驱动力。与此同时,要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特点和优势进行小组划分,明确小组任务,教师还要对接下来的项目实施要求进行阐释,保证项目实施顺利进行。其次是子项目实施。在该过程中,可以将多人表决器的每一个电路作为子项目,而且要最大程度的保证每个子项目的实施程序和步骤基本一致。教师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可以精心准备一些与项目实施相关的案例,因此,在项目实施中可以对学生进行案例讲解,使学生对多人表决器的知识及相关知识有更多了解。在案例讲解中,适当讲解学生比较感兴趣的案例知识,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其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多人表决器项目的讨论中来,在实践中提高综合能力。最后是对项目的整合。当每个小组完成了各自的项目任务时,还需要对各个子项目进行有效整合。教师要发挥出积极的导向作用。根据每个小组提供的项目方案,教师要及时进行策略指导,注重强调学生之间小组合作的重要性。教师要对小组学生在项目实际操作中的表现情况进行仔细观察,对学生的操作进行细心指导。

3.认真评价,及时总结

教学项目评价,是对项目设计、项目方案和项目实施效果进行全面评估和总结,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检验。但是项目评价更注重对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评价。因此教师在项目设计环节,就要对项目参与状态、电路设计、调试、安装等过程进行项目评价表的设置,当学生在项目操作时,就可以按照项目评价表内容对学生表现情况进行评价。而当学生完成任务时看,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自评和互评,在全方位、多角度的评价中,使学生认清自己的优缺点,争取获得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不断提高的效果。而教师要对学生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及时总结,力求做到公正客观评价,对于表现好的小组同学或者个人进行肯定和表扬,使其更加充满自信,进而进行更为深层次的探索和研究,而对于在操作过程中存缺陷的学生,要及时进行提醒和纠正,细心讲解,使其能够正确操作。除此之外,教师还要鼓励学生进行突破创新,拓展思维,不断丰富项目实施方法,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二、总结

项目教学方法是一种提高中职电子教学的重要手段,一定要对该方法有足够重视。项目教学方法能够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加深对电子内容的理解与运用,能够有效提高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的电子知识理论与实践操作能够有机结合。因此,要对项目教学法进行大力研究,不断创新,促进教学发展。

作者:穆成瑶单位:江苏省东海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