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运用信息技术电子教学论文

运用信息技术电子教学论文

一、中职电工电子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的必要性

1.教学内容更为直观电工电子教学

以实践应用型教学为主,理论教学课时相对较少。作为电工电子课程的基础性教学内容,对于学生的专业发展至关重要。运用信息技术可以省去教师课堂上的板书时间,提高课堂有效利用率。比如,在进行仪器仪表教学的时候,往往会涉及电路焊接、搭接以及电路调试等等环节,对于电路中所出现的故障问题,还要及时解决。教师如果使用多媒体课件开展教学,运用动态的画面就可以将各种需要讲解的问题直观地展示出来。

2.加深学生对原理知识的理解

针对极具抽象性的原理性内容,教师可以在多媒体课件中插入视频,链接到实际操作领域。学生接受着课件中专业技术与视听融于一体的教学内容,同时还能够体会到自身未来的工作环境。在加深了学生对于专业原理知识的理解的同时,还掌握了相关知识。

二、运用信息技术开展电工电子教学

电工电子技术所涉及的教学内容多为抽象的原理性知识和逻辑电路图。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对于知识的学习局限于教师的传授。电工电子属于应用性很强的学科,特别是在中职教育领域,更要体现其应用实践性。那么,在进行电工电子教学中,就要从实践应用的角度展开。中职教育引进了多媒体技术用于辅助电工电子教学,省去了教师板书的时间,同时,还扩大了课堂知识容量。电工电子教学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原理知识可以动态变换的图形呈现出来,加深了学生对电工电子技术原理的理解。以电工电子学内容中时序逻辑电路的讲解为例。专业教师需要讲解的逻辑图形为组合逻辑电路框图和时序逻辑电路框图,以两种电路框图进行对比展开研究。如果在黑板上讲解,教学要使用挂图,以口头描述的形式进行讲解。学生虽然对于两个逻辑框图从理论的角度有所理解,但是一旦诉诸实践,则难以实现该知识的应用价值,导致理论知识与实践的脱离。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讲解,将组合逻辑电路框图和时序逻辑电路框图使用课件展示出来,引导学生使用自己所学过的原理知识进行分析和比较,从而将时序逻辑电路的特点分析出来。学生在分析逻辑电路框图的过程中,不仅有效运用了相关知识,而且还会激发起探索欲望,针对自己所遇到的难题进行多方查找资料。学生在寻求知识答案的同时,无形中就扩展了知识面,有利于培养学生主动思考的习惯。当然,运用多媒体技术开展电工电子教学,并不意味着抛弃传统教学,而是在涉及电工电子知识在实践应用领域的教学的时候,才会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以帮助学生更能够深刻地领会抽象的知识。比如,在讲解电路图的时候,将电路图的内容与日常生活实际相结合,让学生从熟悉的生活领域对于电路的路基关系进行思考。教师运用多媒体可以配合学生的思考,将复杂的电路图直观化。为了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还可以将电路图处理为动画形态,将电路图在实际应用中的运行方式展示出来,使难懂而复杂的知识原理简单化,并获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但是与电路图相关的原理性知识,电工电子教室有必要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才能够引起学生对于知识的重视。学生只有具备了扎实的原理知识基础,才能够在实践应用教学中积极地配合教师的教学,实现学生学习与教师教学进度的一致性。

三、小结

综上所述,在中职电工电子教学中,将信息技术引入到课堂教学中,使各种原理性教学在多媒体课件的运作下,更为简单易懂,不仅实现了因材施教,还促进了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

作者:王英单位: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