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电子教学论文

新课程电子教学论文

一、新课程背景下中职电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仍然使用传统教学模式来传授新的知识给学生当前,学校的教师依旧用的是传统的教学模式,思想观念陈旧落后,没有好好利用互联网知识查找新型的教学模式,因循守旧,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去制订教学目标,单纯地以提高学生的成绩以及提升教学效果为主,忽略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也没有通过运用生活中的例子去引导课堂教学,没有很好地引导学生去学习电子技术,这样不仅使学生觉得电子技术压根儿就没什么作用,对其提不起兴趣,还违背了教学原则,使教学质量严重下降。

2.由于教师观念陈旧,课堂便会因此而枯燥烦闷在新课程背景下的中职电子教学中,课堂氛围逐渐变得枯燥乏味,教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地讲个不停,而学生却表现得无精打采,在课堂上不是睡觉就是玩手机,这严重违背了新课程背景下的教育准则,并且教师不懂得从实际出发,没有运用有效且可行的教学方法去挖掘学生的潜能,这将严重影响教育发展的步伐。教师在备课时没有充分利用教材内容来组织一些小活动,忽视学生都有着一颗爱玩的心理。如果在课堂上加入一些小活动或做一些小游戏,不仅可以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还可以让学生主动融入课堂。唯有这样,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3.课程设计不完善在新课程背景下的电子教学过程中,教师没有将理论课程知识与实践课程相结合起来给学生传授新的电子技术知识,这会使学生记住了相关的理论知识,而忘记了实践知识,若不然就是记住了实践知识,而忘记了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这些都严重导致了学生学习新知识而导致相关知识脱节,并且部分专业知识与现实严重脱轨,学生所学的知识与社会所需要的不相符合,这不仅不利于学生吸收新的知识,还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社会的发展。

二、新课程背景下中职电子教学中解决对策

1.在电子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有科学以及合理的课程设计,还要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发掘学生的潜力在电子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一些活动来进行教学,但不要脱离教材内容,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踊跃参与,让学生在游戏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并且不但让学生学到了相关的知识,还让学生通过实践得到了相关专业知识的内容。

2.不断提高师资力量,加强教师对于电子教学能力的培养学校应当制订出完善的针对教师电子教学的培养策略,规定每个月安排教师在校外进行培训,在学校的时候要对教师进行不定时的电子教学能力测试,只有这样才能让教师的教学能力得以不断提高,知识结构不断更新和丰富。在培训过程中,也要求教师进行社会实践,去到一些企业中了解现在社会对于专业方向的需求,以此来面向专业化教学,让学生时刻适应社会的发展,这样也可以增加学生的就业成功率和就业筹码,为学生的就业方向奠定基础。

3.合理改善课程设计现在新课标教学的推动作用下转变教学方法,合理规划教学课程已经是电子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向了,合理规划课程设计,通过与现实社会需要人才方向规划课程,在对人才需求量大的、工作变化大的专业进行增加课程或者增加班级设计,对于新出现的电子技术就应当增开这一门课程,培育更多更适应社会发展的人才。中职电子技术教育专业改革只有根据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而改革才会是好的改革,也是改革的根本方向,这样才能培养出更多的人才,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必要的人才资源。

三、结语

总而言之,中职电子教学在新课程背景下的改革是必要的,时代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需求,想要有好的人才资源就必须时刻注视着时代的发展需要,创新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主体,对其进行教育,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挖掘学生的潜能,制订合理有效的课堂方案,以此达到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还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为社会、为国家提供了一批批具有高素质,又有创新能力的人才。

作者:唐洪珊单位:重庆市巫溪县文峰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