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仿真教学电工电子教学论文

仿真教学电工电子教学论文

1仿真教学模式的三段式

所谓教学模式是教师、学生、教材、教学媒体四个要素相互联系、相互作用而形成的教学活动进程的稳定结构形式,是四个要素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具体体现。那么仿真教学模式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段式:三段式仿真教学模式课堂理论型教学综合设计型教学验证型教学。通过这一阶段学习,学生掌握某一技能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综合设计型教学,是职业学校毕业生进行毕业设计时采用的一种实习环节。它要求学生全面掌握电路知识,能够根据基本的功能电路,设计并制作出具体功能要求的电子装置。并以此来检测学生对所学的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验证型采用课堂讲授、实物搭建、实习、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仿真三个教学环节,后一环节是前一教学环节的验证和补充。其教学目的就是通过实习或仿真来验证书本上的理论知识。

2仿真教学模式与电工电子教学的建构

以教学模式的三段式理论作为指导,电工电子老师的主要任务是从原来的灌输新知变为像学生提供一个学习的仿真环境,引导学生自己去动手,去发现新知,根据大量的仿真现象和数据,主动构建良好的结构。方式中,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调控者,是建构知识意义和提高学生能力的指导者、帮助者和促进者。仿真对教师深刻理解课堂理论、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动手能力、训练创新思维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生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学习能力的主动培养和提高者;电工电子基本规律是学生主动建构意义的对象,信息技术是学生主动学习、协作式探索的认知工具。我们把《电工基础》规律教学方式的操作分为四个步骤,分别是“学习兴趣激发”、“现象提练”、“实验探究”、“疑惑解析”。探究实验在“探究实验”步骤中,学生通过大量的实验、仿真模拟实验,从而根据实验现象、实验数据客观的认识新的知识,找出其中的规律。加深了学生理解定理,处理各物理量之间的关系。例如,我在上电工专业理论基础课———《电工基础》中的交流串联电路时,通过仿真,使学生对于电路中各电压有效值之间的关系有一个真实的体验。让学生根据实验数据自己用相量图分析各电压有效值之间的关系,并用仿真数据来验证公式,使学生了解科学研究的方法,以及重要的数据。

3仿真教学的隐形效果

1)科学的进步。仿真软件开拓想象空间。它可以形象的展示出实验的效果,让学生进行各种各样的测量和观察。这在传统教学中是不可能实现的。

2)减轻教师的负担。传统的教学老师遇到很抽象的定理和结论都是很难用语言和文字去力证。所以都是一带而过,学生在理解上就产生了困难。仿真可以帮助教师腾出更出的时间来进行知道教学,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可以全程跟踪,从而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

3)仿真软件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中职生普遍存在学习基础差、学习动力差,有很强的自卑感、没有自信。在学习过程中长期处于被动的状态。通过仿真训练,可以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进来,部分好生和差生,从而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将理论联系实践,增加了他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在仿真中得到成就感。

4)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我们的学生将来都是技术性应用人才,将来要从事一线操作,为了确保他们的安全性,通过计算机仿真,提高学生的警觉,分析故障原因,掌握排除故障的技巧。

总而言之,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样,才能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真正实现教育的目的。仿真教学充分发挥了弥补了现代职业教育教学设备的短缺,虽然不能完全取代真实的传统教学和实训,但它能帮助老师和学生形象的的去教和学,提高了教师的工作效率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学生从被动为主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效率。我们职业学校的专业课教师也应在先进的教学理念的指导下,投身于教学改革的大潮中,为职业教育的教学改革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王启云单位:仪征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