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电子教学论文

计算机电子教学论文

一、计算机电子教学要重视学生间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

对于电子计算机基础教学来说,主要教授学生们打字、编辑方面的能力,很大一部分学生在初中甚至小学就接触过,有一些基础,然而,还有少部分学生却没有使用过电脑。因此,有这个差异的存在,如果在课堂教学时,一直示范教授,没有一点新意,就会使有基础的同学感到无趣,因为他们都懂,导致他们对这门课失去兴趣,影响以后的听讲,他们甚至可能会在上课时影响其他同学,破坏课堂的纪律。我们应该针对这个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

1、分组互助学习。老师要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基本情况,对他们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再把他们分成许多小组,让那些基础好的同学来担任组长,给每一组布置一些相应的题目,难度较高的可以让组长来做,然后让组长辅导小组的同学完成简单的题目,不但可以使每个学生都能学到知识,还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培养他们互帮互助的品格,从而达到高效教学的目的。在其他学科的教学方面也可以采用这种方法。

2、单独辅导。由于每个学生的基础情况都不同,个体存在差异,需要对个别学生进行单独辅导,每天抽出一些空闲时间来对一些基础差的学生进行辅导。因电子计算机教学所需的教室比较大,学生很多,不能照顾到每一个学生,所以,要尽量每节课都去为那些基础差的学生辅导和讲解,努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学到应有的知识。

二、计算机电子教学要努力培养学生能够自主学习的能力,增强他们对学习的自信心

当前的计算机教学虽然有了创新,但是这种电子环境下的教学,仍然会使学生产生依赖性,降低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1、要降低学生对老师的依赖性。计算机学习重点要练习实际操作,老师进行电子计算机教学可以直观的展现教学内容,方便学生去学习,但是,每当老师在讲台上示范完教学内容后,很大一部分学生都是照猫画虎,没有独立的思考,不愿意去变通,丧失了主动学习的兴趣,导致学到的知识容易健忘,不能巩固知识,往往在考试前将操作忘得一干二净。所以,授课老师在课件的制作方面要多花费功夫,多设计些新颖实用的题目,让学生们产生兴趣,多加练习,对题目能够举一反三,培养学生对题目的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

2、对学生要少批评多表扬,进行赏识教育。只有充分调动学生对学习的欲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才能消除学生对老师的依赖性,老师在教学时应该多举一些实例,提高学生对这门专业以后就业的认识,让学生把目光都放远一些,让他们认识到现在的学习对以后工作的用处。在教学中采取赏识教育,多对学生进行赞扬,提高他们的自信心,认真检查学生的每一次练习,对优秀的作业进行赞扬,鼓励作业完成不好的同学,跟学生进行很好的沟通,跟踪他们的进步,和他们培养好关系。曾经看到过一个例子,班上有个学生特别调皮,上课不好好听讲,作业不能按时完成,在课堂上捣乱,影响其他同学,跟老师顶嘴,许多老师都对他束手无策,直到一个新老师来任教,他认真观察这名学生的言谈举止,经常鼓励他,当众表扬他,这名学生虽然很调皮,但是计算机学的挺好,老师让他给其他同学辅导,慢慢的,这名同学变得能够约束自己,能够尊敬老师、自主学习,还能积极参加一些计算机类的竞赛,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

3、降低要求,打好学生的基础,让学生能够脚踏实地的进步。技术学校的学生,由于基础知识较差,没有很高的思维能力,导致他们在看到新教材时产生畏惧心理,他们内心很想学,但是又怕自己学不懂,学不好,所以,老师要从他们的基础抓起,不能过高的要求他们,需要交给他们任务,并把它们分解成若干的小部分,而且详细的对其讲解,还要反复讲解,让他们能尽量多的听懂老师所讲的课程。对于有难度的题目,老师更要详细讲解,还应增加实际操作的练习,多安排课程,引导学生慢慢进步。

三、计算机电子教学要重视引导,以学生为主体

在教学时,老师要非常重视课件的设计工作,尽量每节课为学生们带去他们感兴趣的题目,使学生们的思想能够深入到题目中去,刺激学生的学习欲望,还要选择切合主题的教学资源。例如在教授网页设计时,老师应该事先准备大量的优秀网页作品,先让同学们对其欣赏一番,让他们产生兴趣,然后对他们提出一些相关的问题,这样就能使他们自主学习,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内容中来,当学生能够融入到教学环境中时,他们学习的效果也会事半功倍,达到教学的目的。

四、计算机教学应当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

受教育者为了学习一技之长,为了寻求一份可以充分发挥其特长的工作,往往会选择职业教育,因此为了满足企业的各种需要,毕业生必须拥有较强的自主动手能力。对于计算机来说,这点尤为重要,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很迅速,要是学生不知道怎样学习,不知道怎样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生活当中,那么就会被社会中巨大的竞争力所淘汰。我在上课的时候,经常提醒学生学习知识的时候要多动手做一做,多用脑想一想,不必事事遵循课本上的方法,要敢想,敢创新。举个例子,为了激发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在教授如幻灯片制作课程时,我没有完整的示范该如何制作一个课件,仅仅只是指导学生,启发学生如何去做,让他们自由发挥,积极思考,大胆创作,对于学生的作品我都是十分认可的,学生学起来轻松,学习效果当然也是非常好的,课件做的非常有新意。

五、加强各学科与教育技术之间的联系

在历史的进程中,但凡出现或是使用一类媒体都会对教育带来巨大影响。为了将教育技术与学科教学更好的融合在一起,我们得把教育技术与该学科教材通过解剖,设置教学内容与呈现方式等,来进行研究与研讨。通过两者之间的整合,可实现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新颖的教学思路,现代化的呈现方式,让学生学的轻松学的快乐。教育技术不但会改变传统教育的模式、方法与内容,还会改变教育的方式与形式。例如,为了让抽象问题变得形象,让复杂问题变得简单,静态问题变为动态,理性问题变得感性,动画模拟就是一个好方法,使教学理念更为新颖。如此一来,就会给传统教育带来变革与影响。现代教育技术让老师通通透透的教,让学生明明白白的学。不过教育技术也是有局限性的,在教学过程中将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它不能一一解决。应当吸取传统教学的宝贵经验:教学时间应控制在一定的时间内,不可过长。虽说多媒体有着强大的优势,可是毕竟有别于客观事物,只能是方便我们对事物有着全面、客观的认识。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效率都得以提高。

六、结论

由以上观点可以得出,要想提高电子计算机教学的教学质量,我们应该从实际出发,创新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其个体差异,重点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使教学模式能够与科学技术联系起来,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计算机教学模式更加完善。

作者:郭子源单位:烟台大学文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