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电子教学论文

高职电子教学论文

1.优化教学方法

在电子技术教学中,可以采用的教学方法很多,如:讲授法、启发法、任务驱动法等。传统的讲授法虽能保证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系统地掌握学科知识,打好专业基础,但如果始终是一言堂,会使学生失去兴趣,降低教学效果也不利于激发学生的潜力和开拓他们的思维。启发式教学方法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能引导学生尽可能向知识的未知领域进发,但在运用启发式教学的过程中,如果运用不恰当或学生的整体素质比较低,往往会碰到“启而不发”的困境。因此单一的教学方法很难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很难与当代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社会要求相适应。要想改变这种境况,就需要优化教学方法,需要将多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如在共射极基本放大电路的教学中,可以应用任务驱动法先布置任务:在理解三极管电流放大原理的基础上设计一个共射极基本放大电路。布置任务的同时启发学生讨论如果只是简单地将输入信号加在三极管的基极和发射极间,在三极管的集电极和发射极间会得到我们想要的放大信号吗?学生会通过资讯得出结论:这个方法不可行,因为三极管的发射结存在着死区,要想得到不失真的放大信号必须先设置静态工作点。再进一步启发学生讨论如何设置静态工作点?又如何将三极管电流的放大最后转换为电压的放大并输出?学生会通过讨论、资讯、设计方案、讨论安全性、可行性等过程最后确定设计方案,然后,按照设计方案进行安装和调试。任务完成后,再由教师针对此任务的实施过程进行归纳和总结,并对放大电路中的静态工作点和放大倍数等参数进行理论分析与推导。在此教学过程中,不是一味地展开枯燥的公式推导,而是以任务为驱动,使全体学生参与到整个任务的设计与实施中,整个教学过程中以任务驱动法为主线,同时引用启发法、互动法、讲授法等,将先进教学方法与传统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增强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2.借助多媒体、仿真软件等辅助教学手段

在电子技术教学过程中,有些理论分析部分还是比较抽象和难以理解的。在教学中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和仿真软件等辅助教学。比如,当讲到功率放大电路中的交越失真这一概念时,除了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形象地观察波形外还可以采用Multisim8软件先虚拟一个乙类功率放大电路,然后用示波器观察比较输入、输出信号的变化,可以轻松观察到输出信号在正、负半周交替处会出现失真(即交越失真);再将乙类功率放大电路改成甲、乙类功率放大电路,就会发现此时示波器中输出信号中的交越失真消失。在此教学过程中如果采用常规教学方法,让学生自己设计电路画电路图,有些学生可能会偷懒或开小差对此没兴趣,但通过仿真软件仿真,学生都很好奇,也很想知道自己设计的电路的运行结果,这样一来几乎所有的学生都会认真设计电路,仔细观察仿真波形,通过对结果的进一步讨论、分析和总结,从而让学生直观、感性的认识到什么是交越失真以及消除交越失真的方法。

3.培养学生学习骨干

《电子技术应用》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做一体化课程。在实践教学中采用最多的方法是任务驱动法。任务驱动法的实施需要分组讨论、需要制定计划、确定方案、实施计划等,这在需要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的同时也要求每个团队都要有一位“核心成员”,在整个任务实施的过程中起分配、协调及组织等作用。学生都有被认可和对成就感的渴望,为了争当这一角色,在任务实施的过程中都会主动参与,积极表现,争取成为本团队的“核心”。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一般每个任务都会换一位“领袖”,这样每位学生都有当“领袖”展示自己的机会,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电子技术应用》是一门重要的专业技术基础课,如果教师在教学中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恰当地优化教学方法,合理地应用多媒体及仿真软件等辅助教学手段,充分地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就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兴趣,调动其学习积极性,从而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

作者:李崇甡梅丽单位:威海职业学院山东工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