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仿真软件对电工电子教学的影响

电子仿真软件对电工电子教学的影响

1.以学生为主体,运用仿真软件激发学习兴趣

我想我们不能保证所有同学都能够看的很清楚,因为我们不是一对一或者一对五的来讲课,我们所要教会的是所有同学,一个班级大概有四五十人,你在讲台上演示的局限性显而易见,所以我提出与软件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下面就电工电子基础课模拟电子技术中的整流滤波电路这部分内容来举例,利用电子仿真软件Multisim进行电路仿真可清晰的看到电路的输出波形,并能将输入输出波形进行对比,从而让学生从感性上掌握电路的作用,正弦输入经桥式整流电路、滤波电路后的输出波形可通过示波器一一观察,也可将输入输出波形通过设置不同颜色进行对比分析,让学生一目了然,软件提供了丰富的色彩供学生选用,让学生喜欢,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最终让学生产生学习兴趣。

2.以兴趣为前提,运用仿真软件帮助学生理解

兴趣是创造一个欢乐和光明的教学环境的主要途径之一。实践证明,兴趣是诱发学生学习动机和学习注意力的重要因素,学生具有积极参与教学活动的学习热情是培养创新人格的前提条件,兴趣是创新思维活动的重要动力,也是培养积极探索、自主发现创新人格的关键。为此,在产生兴趣的前提下我们要让学生在理性上能够理解课程的内容,那么我们还以电工电子基础课模拟电子技术中的整流滤波电路这部分内容来举例,谈谈仿真软件的运用对学生理解的帮助,在Multisim软件系统中提供给用户各中实验用的仪器和仪表,函数信号发生器和示波器就是我们这个例子用到的仪器,可以通过示波器看到电路的输入输出波形,再利用示波器的两通道特性可将输入输出波形在同一个界面下进行比较,让学生很清楚、很形象的看到波形,有助于学生理解,因为单凭大脑想象是很难的,首先学生想象的对与错老师不清楚,学生更不清楚,所以运用我们电子仿真软件可以给学生一个明确的方向,从感性和理性上理解我们所学内容,这一点很好!值得我们老师去尝试!前面一直介绍该仿真软件在模拟电子技术中的应用,实际上在数字电路,电工基础等课程中也常常可以通过仿真软件来帮助我们教师教学,来帮助学生理解。例如我们在数字电路中学习到逻辑门电路时就可以通过软件来测试各逻辑电路的功能,以及逻辑函数的化简等。有人会认为实践课程会更好,但是我个人觉得在实践操作前先进行软件仿真或者两者相结合会更好。因为实验室中的实验箱或者实验器材毕竟数量有限,至少我所在的学校目前不能保证人手一台,常常是四到五人一组,这样的话我们的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尝试或者纠正,如果我们在动手实践前先进行仿真实验的话那么我们的熟练程度提高了,我们对知识点的掌握也更牢固了,这对我们学生理解和掌握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3.从感性到理性升华后,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学生不能一直停留在学这样的状态下,在学的后面更重要的是创新,创新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目标,当然在学的过程中学生首先要问,要发现问题然后去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达到培养创新能力的作用,因为要创新你就要有方向,要知道目前有哪些是需要我们去创造的,所以学生时代“问”很重要,我们从问题开始,最终达到创新的目的。因此在平时教学过程中不失时机的提出问题,在教学内容和学生求知欲之间设置一种悬念或者设置一个“疑点”,把学生引入一种与悬念相关的情况中去,从而使学生注意力、思维力都凝聚到一起,以达到智力活动的最佳状态,在课堂教学中应使学生始终成为学习的主人,不仅能大胆去研究问题,还能自主发现更多更好的新问题,给学生的思维和个性发展拓展了空间。比如有些学生看到仿真软件后会觉得这个软件很“神奇”,他有可能会很羡慕软件的设计者,可能问:这个软件是怎么做成的,怎么实现的?如果有学生这么问,那么我们应感到很欣慰,因为你的学生具备创新的潜质,那么他就有实现创新的可能!当我们遇到这样的学生时,我们一定要好好引导他,鼓励他多思考,多尝试,要坚持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进行研究,在研究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寻求各方面的帮助,可以组成一个研究小组,通过分配任务的方式把困难分部,然后各个击破。只要我们的学生会思考了,那么他们将不停的思考,不停的对身边的实物进行研究,创新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当然创新不是那么容易的,也许开始时他们想的是一些很简单很普遍的问题,即使研究出了解决方法也谈不上创新;又或者像上面学生问软件怎么做的,这样的问题明显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凭着他自己在短时间内是不能解决的;这些都是我们要越过的坎,我们要学生创新必须教会他们循序渐进,从简单的问题入手,慢慢的等积累了丰富的知识,掌握了研究的方法,就会想到一些别人想不到的问题,解决一些别人没有解决的问题,或者解决一些别人还没想起来去解决问题,这些在我们的身边时刻都有,这就是创新精神,我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做到这样!

4.结束语

从上可见老师引导很重要,当然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只要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注意优化教学活动的策略,把握好活动过程中的操作环节,运用适合的工具协助教学就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在创新教育理念下的课堂教学中必须树立这样的一种意识:凡学生能够自己探索得出的,决不替代,凡学生能独立发现的,决不暗示;尽可能给学生多一点思考的时间,多一点活动的空间,多一点表现自己的机会,多一点创造的信心,多一些成功的体验。让学生自始至终参与知识形成的全过程。不能一味的灌输知识,没有主动性的学生不是好学生,不引导学生怎么学习的老师不是好老师,我们要争做一名合格的老师,努力做一名好老师,以上是我的薄见,仅供大家参考,谢谢!

作者:王正凤单位: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