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对电工电子教学的影响

多媒体技术对电工电子教学的影响

一、教学过程中Flash动画的应用

对于学生来说,电工电子学课堂教学是培养和强化其思维能力、问题分析与解决能力的关键场所,不管是引入概念或是推理、判断、计算某一类客观现象,一系列镇密的逻辑思维过程必不可少而这种思维过程对于学生而言是极为乏味和枯燥的。通过引入Flash动画将其视为教学内容载体,则可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有效规避学生因容易滋生枯燥感而兴趣缺失的问题。学生的视觉与听觉被Flash动画中的图像、文字、声音以及色彩所吸引,受到多样化的诱导与刺激,各种理论与现象的表达和描述更为形象和生动,学生的积极能动性由此得到调动。例如笔者通过Flash动画将PN结形成过程动态化进而在课堂上将这一过程实时演示,学生由此对PN结的形成认识更为深刻。又如在三极管放大效果的讲解过程中其电流分配和放大效果是教学的重难点,很多学生对这一部分的相关知识产生了晦涩难懂和枯燥的感觉,因而难以接受。但笔者通过Flash动画让学生观察三极管输入回路中模拟电流以微小的电流量流动而在输出回路中则形成了较强的电流量,电流流动方向以及电流量比例这两种明显的差异必然会深刻地启发学生此时再讲解电流的分配以及放大问题掌生就不会觉得晦涩难懂而无从下手了。

二、教学实践过程中仿真软件的应用

电工电子学课程实验性较强,其中相当一部分原理与概念都需要实验进行辅助教学进而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但传统演示实验对于某些知识无法完美解决,导致教学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此外受教学时数以及教学内容难易程度影响,一些实验也并不一定要在实验室内方能完成。所以,对于实践教学难以完美诊释的教学内容以及一部分日常教学中验证性的、较为简单的试验都可以利用仿真实验来处理这对于一些存在于理论教学过程中的验证性试验来说尤为适用此类试验原理简单而课堂教学中又不方便进行演示,因而可利用仿真软件来进行演示,如Mulstiim、EDA软件等。以实验测定戴维南等效电路参数的仿真实验过程为例,笔者利用软件制备演示课件如图2。以测试电路为参考则获知开路电压:Uoe=6VJse=4mA。等效输出电阻R。值等于端口开路电压测量值与端口短路电流值二者之比:Ro=Uoc/Isc=1.skn。由此可以计算获知戴维南等效电路参数如下:Uoe=6V双。=1.skn。通过仿真软件的应用进行仿真实验有利于实验效率的切实提高且实验资源也得以大量节约,同时对于实验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的弊端与不足有很好的弥补效果。以三相三线制实验为例,若要实验其中一相短路,则必然会导致其他两相熔断器被损毁所以在实验室实际操作中不可能这样做而通过仿真软件模拟实验,学生则可对于灯泡损毁现象有更为直观和形象的观察与认识从而对其进一步理解中线作用更为有利。

三、教学过程中网上自测系统的应用

网上自测系统的应用为学生展开个性化课程学习提供了科学、方便以及灵活的评价手段,学生可参考个人时间安排来对考试时间进行灵活选择。而网上自测系统评估多以选择题为主,学生完成试卷作答后可实时看到自己所得分数。这种评估系统为电工电子学教学营造了方便快捷的考试环境并规避了传统考试模式中教师批阅试卷的负担,同时又节约了试卷印刷成本。五、结语在电工电子学课程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固然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教师同时还应注意规避各类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例如一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使用PTP课件时往往过于依赖,且在放映PTP课件时速度过快,放映过程中与学生缺乏必要的互动,导致学生走马观花,无心深入课堂教学成效自然无从谈起;此外在Flash动画的运用过程中教师应针对其中一些理论性较强的内容辅以文字或语言阐释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和思考动画内容。总而言之,在电工电子学教学过程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推动了教学方法的改良其教学实效良好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弊端和不足,我们应扬长避短正确认识其中利弊,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合理运用来提高电工电子学课堂教学效果,使其教学辅助功能得到最大程度上的利用,Dt实培养并不断强化学生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

作者:张志超单位:新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