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践性电子教学课程的模式建立探讨

实践性电子教学课程的模式建立探讨

一、实践性电子教学课程的现状

(一)学生理论知识基础不扎实

丰富的理论知识是实践的基础。实践性电子教学课程的顺利进行要求学生有着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但是就大多数高校的学生而言,电子教学课程的理论知识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好。大多数学校采取的授课模式仍然是先上理论课,理论课程完成后再进行实践性教学课程,这样的教学模式并不有助于学生将有关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机的进行结合,严重影响教学效果。很多同学反映在进行相关实践操作时,之前讲授的理论知识由于间隔时间较长已经不太记得清楚。

(二)教学模式的不完善性

在电子教学课程的教学模式中,实践性电子教学课程的授课和课堂授课一般都由两位不同老师担任,这样会导致老师们在知识点的吻合性上不够协调,同时学生还需要适应另一个老师的授课方式,当然,对于实践性课程的老师而言,他们也不了解每位同学对之前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这样不仅影响教学进度,还会导致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出现脱节现象。

(三)学生重视度不够

学生在学习阶段由于缺乏社会实践经验,往往不能很好的了解实践性电子教学课程的重要性,根据有关调查显示,大多数相关专业的学生在步入社会以后才发现自己所掌握的实践知识远远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在学习阶段,学生总会由于电子教学课程知识理论性较强而对其兴趣不足,厌学心理严重,重视度不够。

二、实践性电子教学课程的改革

由于当前实践性电子教学课程存在较多的问题,对教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笔者针对实践性电子教学课程的现状提出了以下几点改革思路,旨在改进实践性电子教学课程的模式,提高学生的效率,增强其综合能力。

(一)合理安排教学进度

实践性电子教学课程由于操作性较强,经常会涉及到课程的设计、原件的购买、电路的安装、详细的电路原理图等。但是在实践性课程中,由于时间的限制,造成实验内容的紧凑性,教师因此不得不删减部分的实验以在规定的教学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所以,教师应学会在有限的时间内安排实用性强、应用广的知识进行讲授。

(二)进一步加强教学内容的完善性

实践性电子教学课程包括实验课和课程设计等,但是有些实验和课程设计并没有达到学生训练的要求,其难易程度不适合学生当前的练习,导致教学效果不如人意。特别是一些实验课,由于课时有限,学生只能完成部分实验,并不能充分的达到练习实践的目的。目前普遍存在的现象是教师为了压缩课时,在实践课程上一般都会讲解最为常见的实验,而有些实验课程并不进行讲解,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也因此得不到进一步的提高。因此,在课程设计方面,教师可以直接采取毕业设计的模式进行管理,增加实践教学分值的比重,同时应在实践课程中适当的拓宽思路,以最大限度提高学生的实践思维能力。

(三)开放创新实验

实践性电子教学课程由于其实践性较强,加上学习难度较大,对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都要求较高。因此,在实践性电子教学课程中应适当的增加开放创新型实验,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如学校可以适当的举行一些以实践创新为主题的活动,在活动的全过程中由学生全权负责,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可通过创新型实验的比赛培养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丰富教学方式和课程设计的手段

在实践性电子教学课程中,要丰富教学方式,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设施,如采用幻灯片教学、录像、图片等从听觉、视觉多方面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加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同时幻灯片、多媒体的应用能够帮助解决课程课时压缩的问题,弥补其所带来的局限性,大大的提高教学效率。课程设计手段是进行课程设计多元化的影响因素之一,在实践性电子设计课程中,教师在授课时,应该向学生介绍多种设计手段,逐步从基础深入,并引导他们学会将这些新的课程设计手段如CAD设计、单片机、编程逻辑器件、EWB仿真等运用于自己的课程设计之中。

(五)在教学的过程中注重定性分析

在实践性电子教学课程的学习中,教师切勿进行知识的单一传授。理论知识的重要性是大家众所周知的,但是对于实践性课程而言,创新意识和工程的观念是更为重要的。电子教学课程是难度较大的一门学科,教师在讲授的过程中,应着重培养学生的系统观念。对于难度较大的知识点和操作较为困难的实验步骤,学生的掌握情况往往不太好,因此,老师在这一环节中就充当着重要的指导者,应该耐心的为学生进行多次的讲解和示范操作。同时较难的知识点,老师应适当的将知识点用以大化小、以繁化简的方式进行引导,帮助学生理解。如在讲解RC串并联时就可以采取个个突破、逐层深入的方法进行讲解。电子教学课程知识由于与时俱进,更新速度较快,这也就要求教师要不定期的进行知识的自我更新,以保证学生了解该专业的前沿知识。

(六)制定全面的考核方案

实践性电子教学课程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当注重以学生为主体,制定完善的考核标准,以分段评分的标准为主,主要应包含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应包含设计的理论是否合理,其中主要包括设计目标是否明确,设计方法是否可行等方面。其次应考虑设计实验结果,判断学生在整个实验设计全过程中是否合理;最后在验收时,还要考虑学生的实践课程设计报告是否书写规范和认真。在充分考虑以上三个方面的情况下,对学生的设计进行综合的考核,坚持做到公平公正。

三、结论

电子教学课程是当今自动化控制的基本手段,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教学模式中,教师要学会引导学生学习,注重定性分析,并在授课的过程中采取丰富的教学方式和课程设计的手段,以培养学生兴趣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同时可以采取各种开放创新实验和比赛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充分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作者:王洪亮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