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的电工电子教学方法

中职学校的电工电子教学方法

一、学习兴趣的培养

1.重视绪论教学,了解课程内容

绪论的内容是本书内容的精练,是学生掌握该课程的总体要求。所以,在教学中也一样,在上电工电子课前必须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他们对电子电工的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这样可以引起学生对常用低压电器与机床电路的学习兴趣,从而使他们认为,在职校学习不再是初中阶段那些乏味的理论与概念,能让学生形成先入为主的求知欲望。

2.充分发挥直观教具的作用

电子电工基础是研究电磁现象及规律在工程技术领域中应用的一门技术基础课程。很多内容靠学生的想象、教师的讲解是很生涩的,如果充分发挥学生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各种器官的互相协调作用,会大大地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3.利用多媒体课件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电子电工基础是研究电能应用技术的基础课程,是一门抽象的学科。在教学中,往往有许多情况难以被学生想象,实验又无法进行,而这对于学生的理解,就比较困难了。同时有些实验虽然可以演示,但其过程无法看到,变化小,学生不理解,也不是很相信。利用计算机制作逼真的多媒体模拟课件,可以帮助学生摆脱这些认识障碍。

二、专业知识的储备

1.把握基础理论“够用”原则

不能仅以实际操作能力培养为目标,基础理论过分薄弱,将影响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正确把握基础知识与实际能力培养的尺度,保证必须的基础知识。

2.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的原则

在注重操作能力培养的同时,还要加强非专业知识能力的培养。学生在参加工作后,工作的好坏更多地取决于自我表现。在实践教学中,要注重操作能力的培养。当前,电工电子课程教学主要是完成专业知识的教学任务,但在实际工作中,非专业能力同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专业能力的培养

除了让学生具备一定的基础理论知识外,还要侧重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提出问题的能力

根据基础理论知识来判断处理问题,如,新调试的机床电机的旋转方向与标记方向不一致的问题提出讨论,让学生参与讨论,根据三种电机如何进行改变方向的控制理论,学生很快提出新的问题。

2.排除简单故障的能力

中专生应具有排除简单故障的能力,这也是教学内容、培养目标的要求,同时这也是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一个补充。我们对中职生的要求并不高,完成电路故障的位置元器件的大体判断。这些都能为学生的后续学习和就业奠定基础。

3.提出简单设计任务的能力

对中等职业学生是否有设计能力的要求,很多专家老师都持否定态度。我想我所说的设计是指对常用电路在具体生产实践中的一个应用体现,要求也并不高。以上是自己对电工电子教学方法的一些肤浅认识,欢迎同仁志士、专家教授批评指正,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我将不断地探索教法、学法,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添砖加瓦。

作者:杨春雷单位:新疆乌鲁木齐铁路运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