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比喻在电子教学中的运用

比喻在电子教学中的运用

一、生动形象记得住

在电子教学中还有一些公式、概念很难记,易混淆,如果使用比喻形象生动,回忆公式概念时是就想一种场景,很容易记起来。比如电容定义公式:C=Q/U。有时搞不清Q和U哪一个在上边。我让学生建立这么一个场景:在一个杯子上搭一块木板,木板上放一个鸡蛋,把木板迅速抽掉,鸡蛋掉进杯子里。学生很容易记住鸡蛋(Q)在上边,杯子(U)在下边。在讲电容和电感对信号波形有移相作用时,学生总记不住,电感和电容哪一个使波形超前,哪一个滞后。于是我说了一句话:“赶鸭超前,绒鸭落后”。并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在赶鸭子的时候,赶的鸭子在前面,而毛绒绒的笨鸭子在后边,然后再双手放在腰间,做一个笨鸭子走路的动作,学生哄堂大笑,一下就记住了:感压(赶鸭)超前,容压(绒鸭)落后。在讲授有PN结的形成过程时。只简单告诉学生:在半导体中,由于P型半导体空穴浓度高,N型半导体自由电子浓度高,当P型半导体和N型半导体紧密相邻时会引起扩散运动,在交界面形成空间电荷区,即PN结。这样讲解学生既不能理解也记不牢固。在讲课过程中,我把一滴墨水滴入清水中,墨水慢慢四周散开,清水逐渐变黑。若将这个过程描述或加以实验,学生会形成对扩散的印象并很难忘却。这样用同学们身边的事物说明电子技术中的深奥道理,把理论生动化、具体化,学生在回顾理论知识时就会把相关的身边熟悉的情景回忆起来,既能使教学流畅自如、简洁明了,又可以引起学生的注意,激起学生的兴趣,让学生能够听得明白记得牢。

二、妙趣横生气氛活

传统的课堂枯燥无味,很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上课是一种“受罪”;如果我们运用丰富教学语言,妙趣横生、妙“比”生花,一堂课下来,学生就会感觉津津有味、回味无穷,上课就会变成一种“享受”。我们在讲电容充放电时,电容的充电电流逐渐减小,两端的电压越来越大,充电结束后充电电流变为零。学生难以理解,也枯燥无味。在讲课过程中,我们把电容的充电过程比喻为人的吃饭过程,充电电流比喻为某人的吃饭速度,把电容比喻为人的肚子,人在刚吃饭时,由于胃里严重缺货饥饿难耐,强烈想进食,所以吃饭速度很快,随着吃饭的进行,胃里的东西越来越多,吃饭速度越来越慢,当吃饱后,吃饭速度为零,胃里东西恒定;电容在放电时,由于放电电流逐渐减小,电容两端的电压逐渐减小,放电结束后电路的放电电流为零,电容的电压为零。我们可以把电容放电过程比喻成人的花钱过程,放电电流比喻为某人的花钱速度,把电容电压比喻为某人拥有钱的数量,在人们有钱时,由于钱较多花钱速度很快,随着花钱进行,钱越来越少,花钱速度越来越低,直至把钱花光。通过这样的比喻学生既能够把问题听明白,又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鼓足勇气信心足

通过在教学中大量使用比喻可以使学生感觉学得会,记得牢,有意思。同时在学生专业教育中我也常使用比喻,我用“天使的翅膀”和“点石成金”形容了专业的作用。任何一个传统的领域和电子专业结合起来,就变得先进和神奇了,比方说:普通的水壶加上一个温控开关,就变成了全自动热水壶了;普通的一扇门加上一块线路板(单片机)就变成自动门,有人来了他就开,人走了它又闭上了。再有照明、汽车、轮船等领域都是因为有了电子技术这双“天使的翅膀”,才变得先进和神奇的;SI是地球上含量最多的元素之一,是粘土、玻璃、水泥、石头的主要成分,可是经过提取、切片、掺杂等工艺,一个像手指甲大小的SI片,做上几十万个元器件变成集成块,可以买到几十元甚至几百元,所以电子专业是一个“点石成金”的专业。学生听了热血沸腾,信心百倍,充满了对专业的信心和热爱。五、几点问题要注意比喻虽好但不是万能的,使用不好也会弄巧成拙,适得其反。在教学过程中使用比喻要注意以下三点:首先比喻要确切,不能生搬硬套。比喻在教学中固然有生动、形象的作用,但比喻得不确切,非但起不到好的作用,反而会弄巧成拙,使学生更加迷惑不解。其次,比喻使用时既要强调相似的一面,也要指出不相同的一面,否则,容易引起学生的误解。最后就是比喻切勿以学生为对象对人身进行攻击,否则会伤害学生的感情,造成不良影响。

作者:严顺枝单位:衡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