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工干部探析论文

政工干部探析论文

摘要:本文以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为起点,从提高政工干部的自身素质、工作创新能力方面加以分析,阐述了政工干部应如何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关键词:浅谈新时期合格政工干部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生命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传家宝。在企业的实际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者是做好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因素,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力量。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发挥好自身作用,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国有企业中的贯彻落实,保证职工队伍的稳定,保证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和各项改革举措的顺利实施,是每一个企业政工干部必须面对的问题。笔者以为,要做一名新时期合格的政工干部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需要从严律己、心系职工、认真负责、无私奉献;需要在每一项工作中,都能掌握政策,把握方向,摆正位置,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工作主动不被动、设法成事不误事、着力创新不满足。

一、政工干部要不断强化自身素质,做到业务精、作风正、能力强

首先,合格的政工干部综合素质要“硬”。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可以说具有政工干部和管理干部的双重身份和职能,新的角色提出了新的工作标准,转变思想观念、突破传统模式、跟得上形势变化、向复合型人才发展……这就要求政工干部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更要重视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面,努力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水平和适应未来工作的能力,通过精选学习内容,系统地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专业知识,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基础,才能全面提高政工干部的综合素质,使政工干部既具备研究政策的能力和探索管理途径的能力,又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丰富的工作经验,为更好地融入港口生产经营管理,更好地配合行政工作,适应港口改革发展和新形势的需要创造条件。

其次,合格的政工干部工作作风要“实”。一是要树立求真务实、勤奋上进的作风。政工干部要有针对性地多深入基层调研、了解情况,要勤于动脑,真抓实干,将安排的工作谋划好,增强处理问题的预见性;二是要树立精干务实、严谨高效的作风。要高效率、高质量地开展工作,善于抓重点、抓关键,成为多面手,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三是要树立亲和但不失原则的作风。要充分发挥政工干部的优势,贴近职工,有效沟通,同时必须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党纪、政纪和规章制度,严于律己,明白做人,踏实做事,以一名合格党员干部的形象出现在职工群众中间。此外,政工干部自身对本职工作的性质要有深刻的理解和执著的精神,要把服务对象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自身服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根本标准,针对服务对象广泛的工作特点,坚持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入手,力求做到对待群众政治上关心、生活上贴心、服务上诚心、遇事将心比心,以朗朗的工作作风,以朴实无华、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教育和感染人,让广大干部职工亲身体会到合格的政工干部是实实在在干实事的人,思想政治工作不是简单的说教主义。

再次,合格的政工干部创新观念要“强”。一是要对履职范围有新认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强管理知识的学习,可以采取集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业务学习,全面了解生产组织、经营管理、安全质量、装卸设备、工艺流程等方面基本业务知识,力求实现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的更好融合,使政工干部成为既掌握本职业务,又通晓生产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二是要学习和尝试不同的工作方法,丰富和创新学习教育活动内容,深入做好信息和调查研究工作,依靠组织及组织资源解决好复杂问题,并且要加强上下级和部门之间的交流,确保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除此之外,服务对象的广泛性和多层次性还要求政工干部具有多种能力。

二、政工干部要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求创新、求落实、求实效

第一,工作思路求创新。一是思想观念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启发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工作指导上,强调在加强的前提下改进,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尽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受到各种社会流行风的干扰,但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力度不减少,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多样不断线。二是方式方法创新,在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超前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同时,努力探索形式的多样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的不断变化,善于在实践中探索符合实际情况的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力争做到舆论宣传与思想疏导相结合,思想教育工作与常规工作相结合,落实工作与具体的人和事相结合。超级秘书网

第二,工作内容求落实。思想政治工作是维护人们思想稳定,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矛盾,提升职工整体素养,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项保障事业顺利稳定发展的实际工程,因此,只有围绕实际中心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新形式下的政工干部要敏锐的把握服务对象的思想活动规律,使思想政治工作有依托和载体,通过抓学习教育、座谈讨论、组织活动、解决问题等基本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具体抓落实,使广大职工在过程中形成思想互动、产生心灵共鸣,看到事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增强信心,激发干劲,以高涨的凝聚力推动整体工作的快速发展。

第三,工作效果求实效。以人为本,注重关爱,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法宝。具体操作要注重几个方面:一是坚持人性化管理,注重人文关爱。坚持以理服人、以事感人、以情动人,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广大职工的生活实际有机结合。政工干部要定期深入基层班组,通过加强与班组长联系、适时参加班组活动、与班组职工谈心、个别走访等方式,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使思想政治工作重心前移,增强主动性、前瞻性和实效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激发职工的生产热情。二是倡导情感感化,通过深入开展贴心支部等特色活动,落实“四主动”要求,即主动讲港口改革政策和形势任务,做好思想疏导与解疑释惑工作;主动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实把握群众的利益诉求;主动做服务群众的好事实事,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改进党建活动方式,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努力搭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平台,及时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使职工工作顺心,生活舒心,思想政治工作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