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技术中电力节能技术的应用

电力技术中电力节能技术的应用

摘要:电力对人们生活、社会发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各个电力企业越来越重视电力技术中的电力节能技术应用。当前的节能措施很多,例如使用节能型供配电系统,应用节能的电力设备,减少线路降低电力损耗,在以后的发展中,还会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由此可见,节能是电力工程未来的发展趋势,通过降低能耗,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下面就对这些方面进行分析,希望给有关人士一些借鉴。

关键词:电力技术;电力节能;技术应用

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国一直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不仅要发展的迅速,同时要保证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如果所有的发展都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那么就得不偿失。在对电力工程进行配电设计中同样如此,做好每个环节中的节能,使用先进的技术,就能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就可以在世界市场上有立锥之地,下面就做进一步分析。

1电力企业使用节能的设备

1.1分析动力设备、节能灯具的使用

当前高压变频调速技术发展很迅速,通过实践技术不断成熟,当前在不同的领域都有应用。对于工矿企业而言,实践工作中应用了很多大动力设备,主要包括风机、水泵,一般都处于工频状态,除此之外,在使用中还要有效利用闸阀动态控制风量与流量,但是将会损耗大量的电能。针对这一问题,技术人员进行了改变,使用新型的变频器,调节变频频率,对电机转速进行调节和完善,同时对对应的风量、流量等进行优化调节,这样就可以很好的降低电能损耗。不仅如此,有关技术人员还使用了Y型高效电动机,该设备优势非常明显,有效降低对电能的损耗,损耗降低率会达到30%,而且工作效率提高了7%,据调查得知,引进设备的投资在1~2年、甚至几个月就可以得到回馈;有必要使用节能型灯具,降低电能损耗的同时提高安全性,延长各个设备的使用寿命。

1.2分析电力企业对节能变压器的使用

在输配电线路当中,变压器运行中的电能损耗量非常大,通常会选用小型变压器,这种型号的变压器不仅使用量很大,而且运行时间很长,由于这两方面的特点,其存在很大的节能空间,在之前的电力系统中,使用最为频繁的是S9型号的变压器,但是发展到目前S9型号的变压器已经被S11型号变压器替代了,其是节能型变压器,具体优点可以归结为下列方面:在传输电能的时候,电能损耗很低,要比传统的变压器减少30%左右,除此之外,其空载电流会减少70%左右,而且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噪音也很低,和传统电压器产生的噪音进行对比,噪音量减小3到5db,运行中部容易出现短路问题,发生故障的概率非常低,有很强的运行可靠性。除此之外,还要合理的选择变压器组别,配电线路需要使用三相变压器,其连接组比较复杂,主要涉及到Y、yn0、D,还有yn11,容量一般都在1000kVA,或者是以下的都使用Y,yn0这一连接组别,对于D,yn11这一组别,其有很好的节能优势,例如其空载损耗和负载损耗,都会比同一容量的Y,yn0变压器小很多。使用该组别的变压器,能很好的减少高次谐波电流的影响,在连接零序的时候,产生的阻抗就更小,能够有效避免出现短路故障。

2分析电力技术中的电力节能技术应用

2.1优化配电线路降低电能损耗

对于各个电厂的发电站而言,输电线路对电能安全的输送非常重要,但是由于电力用户距离发电站比较远,因此二者之间所架设的输电线路较长,在运输过程中由于线路长,其整体电阻较大,因此在电能传送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的电能消耗,不利于电力事业长远的发展。输送电能时如果不能有效解决输电线路特别长的问题,那么实际的电力负载便会不断增加,因此最终的电能损耗也会持续增加,针对这一问题,有关的技术人员一定要对相关技术进行优化,引入节能技术,最大程度上降低线路的电阻值。相关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要从几个方面入手:第一点,从长期发展角度出发,对线路认真规划,遵循缩短距离线路的原则,降低铺设线路的长度,如果这一地区用电负荷比较集中,使用的变电站电压等级至少是110kV,当其整体负荷较小时,变电站电压等级要控制在35kV以内。进行线路规划时技术人员一定要客观分析这一区域的基本情况,考虑各个方面的影响因素,尽最大可能缩短架设线路的距离,有效降低输电线路运行时产生的电能损耗。在以后的发展中,电力企业优先引入低阻型电缆,对于导线截面进行计算,择优选择。针对输电线路而言,电阻、损耗之间有一定的内在逻辑,例如当增加线路阻值后,运行中产生的电能损耗增加,损耗的电能大部分都转化为了无用的热能。因此必须全面使用低阻值电缆,有效降低输电线路中的电能损耗,降低电缆散发的热量,避免出现高负荷、高温的电力安全事故发生率,有效降低电力企业的运营成本。

2.2合理选择配电电压和设备

电力企业要针对现有问题,合理对设备进行更换,同时阶段性的淘汰旧设备和旧技术,引入新技术,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例如当配电电压时6~10kV时,10kV在电力企业发展中技术经济指标都比较好,运行中产生的有色金属损耗量较小,因此必须优先选择10kV配电电压。当当地用户都使用6kV设备时,技术人员可以选择6kV配电电压,确保其具有很好的经济技术指标。当地用户如果偶尔会使用3kV电动机,技术人员可以使用专用变压器予以供电,通过满足用户的客观需求,提高服务质量,同时也是对电力企业自身的考验,提高其技术设备和技术指标,为以后长远的发展做好准备。通过调查得知,一般都是感性电力负荷,但是对于电动机、变压器等设备,在使用时需要安装无功补偿设备,对于需要并联的电容器而言,其能够提供一定量的无功功率,电网电源向感性负荷提供的无功功率,在电网中的流动大幅度减少,有效降低电网中的电能损耗。在电路系统中应用无功补偿,其可以很好的提高电网的功率因数,同时很好的降低输配线路、供电变压器的损耗等,极大的提高了实际的供电效率,改善电网运行的环境。无功补偿在10kV配电系统中使用,可以很好的减少谐波污染。因此这种无功补偿技术要大力推广,将其作用发挥到最大。通过进行无功补偿装置的安装,可以对大系统的电网电压进行调整,保证电网运行的安全和稳定,除此之外,对小系统中的三相不平衡电流有效调整,保证电网运行的效益。

2.3强化对用电的精确管理

一般用电高峰期为8:00~22:00,用电低谷期为22:00~次日8:00,进行电力管理中要结合这一规律调整,对于电力企业而言,一定要利用低谷电价优惠条件,积极宣传。鼓励居民多使用低谷电力,例如在日常生活中,在低谷用电时期居民可以使用电热水器、空调等设备。除此之外,对于电力部门而言,有必要对高峰用电进行转移,有效提高低谷时间段的用电率,避免在高峰时期出现用电紧张问题。

3结语

通过以上对电力技术中的电力节能技术应用分析,发现降低电能损耗非常重要,可以使用节约型设备,引入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同时强化对用电的调配和管理,不仅降低电能损耗,由于转化的负荷、热能减少,还可以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避免发生事故。

参考文献:

[1]张珂伟.我国电力节能服务体系研究[J].电子测试,2016(21).

[2]储呈阳.电力节能从农村到城市[J].中外企业家,2012(11).

[3]吕德松.电力技术中的电力节能技术应用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03(08).

[4]李纬华,刘元元.电力节能技术在电力技术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04(15).

[5]柳建峰.我国电力电子技术应用系统发展现状探究[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3,05(15).29

作者:张光亚 单位:国网安徽电力节能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