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主创新的电子技术研究

自主创新的电子技术研究

【摘要】

自金融危机之后,全球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的“工业竞赛”。其中比较著名的包括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英法新工业振兴计划、中国互联网+工业等。从此类战略性的工业发展路径分析,其重点集中到了电子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对接、融合、应用。但电子技术本身的特性在于“不断创新”,而且任何一个电子技术方面的项目实践均可以带动某个相关产业的整体发展。因而在这种发展战略、电子技术功用角度观察,应该对电子技术的自主创新问题展开具体研究,在策略方面推进其创新发展。

【关键词】

自主创新;电子技术;策略;研究

根据丹纳提出的“创造理论”,要求满足时代性、主要特征、创造环境。集中到关于产品的创新时运用该理论,应该明确认识到现代社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信息时代,同时,它的创造环境无论对于国家、团体、个人均有较大的自由度;但产品的创新重点需要抓住某个产品的创新特征,以主要特征分析为其进一步的创新实践提供方向与依据。由此可以在电子技术的自主创新问题上,先对其主要特征加以说明,再根据一些实证结果提出具体推进策略。

一、电子技术创新的主要特征

电子技术创新的主要特征体现在三个方面,分别是技术融合、创新周期、创新阶段。在技术融合方面,以知识创新、电子技术的融合为主,因此以此特征为导向的电子技术创新,就应该增加科学知识研究,令其能够较多的提供理论知识;而电子技术的创新则需要以此为基实现理论向实践的转化。在创新周期方面,电子技术创新周期“短”、“快”、“平”,在出现之后,迅速能够传导到各个行业,但其快速的成长也意味着快速的普遍化,以及被其它电子技术的创新所取代,因而周期短就决定了电子技术创新的“快、准、狠”方向。在阶段性方面,通常电子技术创新需要一个基本的铺垫,如原始创新阶段、再创新阶段就有效的体现了电子技术创新时的基础之重要、再创新发展之必要性。三个特征集中传达了电子技术创新的方向,也为电子技术创新提供了一种压力,如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实力企业与一般企业之间竞争的激烈程度就是这种竞争压力的具体表现。

二、推动电子技术自主创新的策略

根据现在在电子技术自主创新速度快、转化效率高、经济效益好的发达国家经验分析,其推动电子技术创新的策略主要集中在知识产权保护、多元化投入、资源配置效率方面,所以,下面就这三点做出简要讨论。

1.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加强知识产权(IP)保护需要做到三点,一个是在法律层面做好保护的法律条例制定;二是确保执行的有效性;三是要求在保护中采用“严刑峻法”。从第一点分析,应该在法律条文方面细化到每一个关节点,尤其要增加典型案例方面的法律条文规定,一旦出现新的知识产权侵占、复制、剽窃、偷盗等行为,若属于法律条文之外,却能够根据证据进行进一步认定的,则应该以“经典案例”的思路加以补充。从第二点分析,应该在有法可依的情况下,真正做到有法必依,目前在司法改革的环境之下,已经有了显著进步,但电子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由于存在一些特殊的特征,因而需要注意在执行方面的技术性,运用“技术手段”,提高执行效果。从第三点分析,要求针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采取“严刑峻法”;其理由是,知识产权是推进创新能力、自主创新意愿、加强创新持续性的重要手段;同时只有严刑峻法才能真正的保证创造者的权益,保护其成果,对于创新个体、企业、国家均有百利而无一害。

2.推进多元化投入

在电子技术自主创新方面,需要实施多元化投入。比如,资金、教育、课题项目等。从资金投入方面来看,电子技术的自主创新除了一般的政府财政或相关课题项目研究资金扶持之外,还应该借助当前的金融环境进行一些其它投融资方式,包括风投的引入、银行信贷、股票市场、互联网金融等,以此有效的提高资金注入量,保障电子技术的资本基础——这也是电子技术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行业本质所决定。而人才方面的投入则要求以教育作为主要路径,可以具体到教学研一体化层面,将电子技术方面的知识、理论、实践教学,与研究、成果转化,以及课题项目等集中到一起,较好的提高其自主创新诸要素的完备程度等。

3.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在任何一种生产行业,要提高效率、增加收益,均需要通过资源配置的高效化而实现(可以参看经济学家吴敬琏《中国改革二十年》中的具体分析)。电子技术自主创新需求的满足自然也不例外,需要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达到其创新目标。尤其是在电子技术的三大主要特征之下,创新速度之快、运用之有效、竞争之成败基本上依赖于资源配置效率的高度集中化的有效利用。具体的提高措施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借助生产要素的解构、重构步骤,先对牵涉到电子技术自主创新的人才、资金、研究项目等进行生产要素的具体解构,然后利用项目管理方法,达到各项基于生产要素的资源高效配置,比如,以项目为准的人才、资金配置方案;再如,以团队人才为主力的新技术开发研究等等;因而要求满足灵活原则下的资源可调配性的有效配置。二是通过“合作”,如企业与学校的合作,当前就可以利用校企合作模式较好的实现双方资源的分享、共用实现资源配置率的优化处理,较有效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三、结束语

在市场环境之下,国家、企业之间的竞争集中于软实力,而软实力的最重要表现以技术为主;比如,中国华为集团由于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较大,在短短十几年间就以其技术创新迅速排到了世界百强企业之前。电子技术在现代的运用已经涉及到了生存、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正在改变着世界的发展形态,但由于其属于“高、精、尖”类型,研发投入、创新需求、IP数量、风险、收益等均要求较多的资源配置;再加上更迭速度较快,所以持续创新就成为了必然的选择之路。因此建议在知识产权、多元投入、资源配置三个层面做出较好的推进,为我国电子技术的自主创新提供推动力。

参考文献

[1]陈皓,周洪艳.工程领域电子技术的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6):123-124.

[2]闫德林.新形势下的创新电子技术分析[J].商品与质量,2016,(24):72-72,73.

[3]张春平,初建崇,胡慧等.电子技术创新能力培养基地的建设与实践[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6,33(5):21-23.

作者:陈冯进 吴浩湧 谭海军 单位:深圳远征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