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教学模式研究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为了培养学生综合应用和创新能力,文章从教学方式简单,形式单一;实验内容缺乏综合性和创新性;缺乏有效的评价机制三个方面分析了现有的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教学模式存在的不足,然后根据这些存在的问题,结合具体案例针对性地提出了实验课程改革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教学模式;课程改革

模拟电子技术是电类专业的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基础课程,既注重理论又强调实践。实验教学作为这门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能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能力,也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随着新技术的应用,改革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势在必行。

一、当前模式拟电子技术实验教学模式存在的不足

模拟电子技术作为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其实验部分不仅对理论教学起到辅助作用,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和创新能力,但是就目前来看仍然存在不足。第一,教学方式简单,形式单一。传统的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大多采用教师先讲解实验步骤和方法,甚至进行演示操作,然后学生按部就班地完成实验数据的测试。这种灌输式的教学方法虽然使学生完成了实验内容,但是学生却不能完全掌握实验的目的和实验反映的理论知识,更无法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第二,实验内容缺乏综合性和创新性。模拟电子技术实验设置了较多的验证性实验,有的实验内容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已失去先进性。学生只是被动地完成电路构建和数据测量,缺乏数据分析和处理的能力。长久以往,当学生真正面对综合性电路时就无所适从,导致教学效率低下。第三,缺乏有效的评价机制。学生实验能力的评价主要依据实验报告。而实验报告不能反映出学生实验的过程,仅仅只能从文字上看到学生的实验结果。同时,学生为了获得更高的评价而编造、抄袭数据,缺少了对实验现象、数据的思考,也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提高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教学质量的措施

(一)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

灌输式的实验方法降低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导致教学质量低下。所以,教师应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例如,设计多级放大电路实验,先回顾各种单级放大电路的特点,然后提出如何获得同相输出、反向输出,引导学生再次回顾输入输出阻抗等问题,做到实验内容相互独立而又环环相扣,让学生学习每个单元电路的同时,也了解了综合性电路设计的方法,从而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二)革新教学内容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教学内容应删减掉落后的部分,增加前沿的内容。同时,尽量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实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一堂课布置大型作业,即涵盖模拟电子技术大部分内容的系统电路,如“串联型直流稳压电源”这个题目。完成大型作业由课内和课外两个部分组成。课内部分:每次教学内容涉及到“串联型直流稳压电源”的,教师讲解下电路的要求、方法等。课外部分:根据课堂讲解的要求、方法,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完成电路设计、制板、安装和调试等一系列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对出现的疑惑进行解答,并给予学生及时的帮助。虽然这种综合性实验有一定难度,但对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其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三)改革考核方式,加强对学生实践过程的考核

仅凭实验报告考核学生实验能力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应采取客观有效的评价机制来考察学生的学习效果。这种考核方式既要关注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实验的熟练程度,更要注重学生在实验过程表现出的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等。考核方式一:每次实验就是一次考核。每次实验,根据学生完成情况评定等级,包括实验方法的熟练程度、理论掌握程度和数据处理能力等;考核方式二:以问答形式进行考核。教师讲解某个问题时,可以以提问的方式让学生提出对问题的看法、存在的不足、解决方案等。通过这种考核方式来了解学生的实验掌握情况,以便在后续实验中进行针对性的教学,从而有效提高实验的质量;考核方式三:大型作业。大型作业是综合检验学生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掌握情况的重要措施,重点考核学生在设计电路时有无改进、创新,通过这种考核方式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结语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对理论教学起到了重要的辅助作用,同时也能检验学生综合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教师要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创新教学模式,为模拟电子技术课程适应新时代的需要而不懈努力。

参考文献:

[1]冯晓艳,谢子殿,郭明良,等.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课程教育研究,2015(23):249.

[2]张小林,周美华,李茂康.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J]实验技术与管理,2007,24(7):94-96.

[3]常春耘,陆南.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革措施[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6(2):235-237.

[4]刘艳,朱昌平,宋凤琴,等.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教学中的学生实践能力培养[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0(2):110-112.

作者:周永强 梁金 单位:四川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