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技术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电子技术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摘要】模拟电子技术是电子、电气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Muitisim 在辅助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学生理解电路工作原理具有重要意义。仿真软件 Muitisim 的教学改革方案和创新理念,逐渐被全国的大学生所接受,对课程知识的迅速熟悉起到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模拟电子技术;Muitisim; 应用

前言:

作为工科学生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与实践性,时间全国各大高校的理科专业都要学该门课程。正是由于其专业性,实验室中的传统教学设备已经无法达到实际教学效果,影响了学生们的创新能力,而Muitisim电路仿真软件的引入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也在我国模拟电子技术改革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Multisim 的含义

Multisim 是 美 国 国 家 仪 器(NI) 有 限 公 司 推 出 的 已Windows 为基础的仿真工具,适用于模拟或数字电路板的设计工作。它包含了电路原理图的图形输入、电路硬件描述语言输入方式、具有丰富的仿真分析能力,因此也成为了工程师们以及教学中完成从理论到实际完整结合的首选软件。而在实际的模拟电子技术教学中有如下特点:第一,直观的图形界面,整个操作界面就像一个电子实验工作台,所有的元器件都会呈现在屏幕操作界面上,学生可以不用借助老师或者说明就可以独立操作,方便简单肉易上手。第二,丰富的元器件,提供商提供世界主流的元器件超过了 17000 多种元件,同时能方便对元件的各种参数进行编辑修改,学生可以充分的理解各种原器件的使用功能并且模拟创造自己的元器件。第三,完备的分析手段,Multisim 分析范围很广,从基本的到极端的到不常见的都有,根本不需要人工计算,这对于刚刚接触模拟电子技术专业课的学生来说方便了很多[1]。第四,丰富的测试仪器,Multisim 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测试仪器,可以独自创建使得图形环境可以灵魂地升级、控制、测量来获取想要的结果,便于书本理论在实际操作中的应用。综上所述可以看出,Multisim 已经成为了电路设计师的首选软件,也成为模拟电子技术教学不可缺少的已部分,而在实际电气、电子行业中也都是用 Multisim 来完成设计,,所以对学生以后的就业起到了促进作用。

二、Multisim 在模拟电子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有很多个单元模块,而每个单元模块分析和探究的内容也不同,学生们学起来会感觉杂乱无章从而失去兴趣。现在的各大高校仍然使用传统的实验器材,并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在以下几个环节引入了 Multisim 辅助教学:第一,由于在实验中引入了 Multisim 软件,跟传统的实验器材不同,Multisim 能够很灵魂地运用各种元器件,并且快速的展示出实验成效,操作简单,界面简洁的特点使学生能够提起学习兴趣,即使复杂的公式内容也可以简单直观的呈现在学生面前,这是传统实验器材所无法办到的。第二,在解答习题中,学生可以自己独立在电脑上实验和练习,通过 Multisim 的仿真模拟技术预想结果,然后通过真实的电路实验来验证自己的预想结果是否正确,这样不但培养了学生独立分析的能力,也锻炼了动手和创造能力[2]。第三,在学生毕业设计中,学生可以通过软件实现自己设想的各种模拟电路,通过不断的尝试和完善,慢慢积累自己的实践经验,从而具备了独自设计电路的能力,为以后从业打下了良好的铺垫。由此可以看出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仅靠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传统教学只能靠不断练习慢慢积累经验,阻碍了学生的设计能力的同时也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引入 Multisim 软件实用性让学生们迅速了解各种元器件以及参数对电路影响的具体含义,提高了综合运用和创新能力,以培养了市场经济所需要的电子信息技术高端人才[3]。

三、结语

Multisim 在模拟电子技术中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学校的教学质量,促进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也更加提高了对电路理论知识的认知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教学改革方案和思想,为以后学生在社会中就业上岗打下了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 董骁 , 王晓宁 .Multisim 在模拟电子技术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J]. 经营管理者 ,2013,09(14):357.

 [2] 刘君 , 杨晓苹 , 吕联荣 , 刘津丽 , 郭晓倩 .Multisim11 在模拟电子技术实验中的应用 [J]. 实验室研究与探索 ,2013,04(02):95-98.

 [3] 沙春芳 .Multisim10 在模拟电子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J]. 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1,07(03):125-126.

作者:肖虹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武昌职业学院电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