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虚拟仿真技术在电子技术教学中的运用

虚拟仿真技术在电子技术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虚拟仿真技术已慢慢走进教学领域,并在教学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虚拟仿真技术在中职电子技术教学中的运用,给电子技术教学带来了新的变革,文章就虚拟仿真技术在中职电子技术教学中运用的重要性、现状以及作者的几点建议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关键词:虚拟仿真技术;电子技术;教学建议

虚拟仿真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科学技术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在中职电子技术教学中引进这项技术,是中职院校发展的需要,也是时展的必然趋势。

一、虚拟仿真技术在中职电子技术教学中运用的重要性

虚拟仿真技术又称模拟技术或者虚拟现实技术,通俗上讲就是用一个虚拟的系统模仿一个真实系统的技术。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虚拟仿真技术已应用在生产生活的多个领域。近几年,在中职电子技术教学中也引入了虚拟仿真技术,它不仅提供了新型的教学手段,优化了教学模式,而且弥补了传统教学的不足,给教学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二、满足电子技术教学的需要

电子技术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学科。作为学生而言,首先必须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作基础,掌握各种复杂的数学计算公式、识别各种电子元件并熟知其性能,同时还得掌握电子维修、电子技术开发等基本理论知识,最终才能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要真正提高学生的电子技术水平,必须有大量的实践经验,没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即使掌握再丰富的电子技术理论也无济于事。而虚拟仿真技术能够为学生模拟一个仿真情境,让学生在这个情境中进行电子技术操作,使学生将平时所学的电子技术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操作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巩固,让学生真正做到在“学中做,做中学”,不断提高自身的电子技术水平。

(一)创新教学方法

在中职电子技术教学中运用虚拟仿真技术属于实验教学法,改变了传统的以教师传授为主的枯燥乏味的教学方法,能够有效提高教学效率。虚拟仿真技术通过各种可操作的动态实例,能够比较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实践操作中发散思维,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从而实现电子技术教学的真正意义。

(二)符合学情需要

中职的学生大多数文化基础比较薄弱,对于课堂教师讲授的理论知识的接受能力较差,学习的积极性比较低,不喜欢枯燥乏味的课堂。与学习复杂的电子技术理论相比,中职学生显然更愿意动手操作。而虚拟仿真技术则刚好满足了学生这一方面的需求,给学生提供了动手操作的机会,它可以帮助学生积累实践经验,提高操作能力,为以后的工作奠定基础。

(三)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

电子技术在实践操作的过程中,由于操作人员的粗心或者不熟练,可能会出现电路起火、爆炸等意外情况,容易造成相关人员受伤。而虚拟仿真技术的运用,可以模拟操作情境,控制意外的发生,减少意外伤害,保障人员安全。

三、虚拟仿真技术在中职电子技术教学中的运用现状

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虚拟仿真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很多技术生产行业中大量引进这种虚拟技术。而在电子技术教学实践中,虚拟仿真技术也逐渐成为辅助教师教学的重要工具。

(一)教师教学的得力助手

虚拟仿真技术在中职电子技术教学中的运用,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教师的教学负担,成为教师教学的得力助手。在以往的电子技术教学中,教师仅靠课堂上的理论知识传授让学生掌握相应的电子技术应用水平,其难度较大。再加上学生消极学习的态度也让教学效果大打折扣,而虚拟仿真技术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虚拟仿真技术通过模拟真实的操作情境,将静态的知识转换为动态的知识,让学生更容易吸收。正所谓“说上一百遍,不如做一遍”,有时候复杂的理论讲解不如一个操作更容易让人明白。在虚拟仿真技术的辅助下,学生学得轻松,教师教得也轻松。

(二)学生喜爱的教学手段

虚拟仿真技术在中职电子技术教学中的运用,将学生从复杂难懂的理论知识海洋中解放出来,凸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明显提高。虚拟仿真技术在电子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打破了理论知识一统课堂的局面,带来了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的创新,营造出更加适合学生学习的氛围,对提高学生的电子技能水平大有裨益。

(三)教师的虚拟仿真技术的操作能力有待加强

随着虚拟仿真技术的不断推广,这项技术也逐渐在中职的各项实验实训教学中得到广泛运用。但由于部分教师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对虚拟仿真技术的不熟悉和操作方面的不熟练,导致对虚拟仿真技术的运用成效并不明显。

(四)教师和学生过度依赖虚拟仿真技术

虚拟仿真技术拥有明显的优势,深受学生的喜爱,它在中职电子技术教学中的运用,给课堂教学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但在虚拟仿真技术的运用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些教师过度依赖虚拟仿真技术带来的便利,完全不考虑课堂的实际需要,即使在理论性很强的课堂上仍然依赖虚拟仿真技术。比如,有的教师在学生没有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的情况下就盲目使用虚拟仿真技术,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反而降低了教学效率。不仅教师如此,在学生身上也存在着过度依赖虚拟仿真技术的现象。虽然虚拟仿真技术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但是模拟操作与实际操作仍然有区别,模拟操作并不能完全取代实际操作。毕竟现实生活中和以后的工作中需要的是实际操作经验,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在教学中绝不能用模拟操作完全取代实际操作。

四、关于虚拟仿真技术在中职电子技术教学中运用

虚拟仿真技术在中职电子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是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提高电子课程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途径。在中职电子技术教学中,应该充分发挥虚拟仿真技术的优势,提高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一)利用虚拟技术模拟教学情境,提高学习效率

利用虚拟技术模拟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场景,让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使学生在这种教学情境中轻松愉快地获取知识。这种教学方法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使学生较快地融入到学习中,主动思考,积极合作,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中职电子技术教学中,教师完全可以通过虚拟仿真技术模拟一个教学情境。例如,教师可以模拟一个电路操作台,展现出现实中真实的电路数据,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操作中,在操作中获取并巩固知识,从而提高实践能力。

(二)组织小组合作探究式学习

在运用虚拟仿真技术模拟操作时,可以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通过小组内部的团结协作开展探究学习。在模拟操作时,一个人独自操作容易出现纰漏,而团体合作则可以利用集体的智慧,提高操作能力,往往能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同时,为了提高小组合作的积极性,教师可以通过组织小组竞赛的方式激励学生的学习,从而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课堂教学效率。

(三)加强教师对虚拟仿真技术的运用能力

虚拟仿真技术对于中职学校来说是一种新型的教学辅助技术,许多教师对这种技术还不够熟悉,甚至不能熟练地运用。因此,中职学校应该建设一支能够熟练运用虚拟仿真技术的教师队伍,同时,电子技术专业的教师也应该积极地学习这项技术,让课堂教学因这一新技术的应用而变得更加生动活泼。

(四)模拟操作与实际操作相结合

虚拟仿真技术提供的模拟操作让学生在课堂上也能真切地体会到操作的滋味,但模拟操作并不能完全取代实际操作。模拟操作毕竟是人工模拟的,对于一些人们无法预料的情况并不能完全模拟出来,而真切实际的操作体验对于学生来说不仅是必要的,对于提高学生的电子技术应用水平也更为重要。因此,在电子技术教学中运用虚拟仿真技术时,绝不能忽视实际操作的重要性,应该将模拟操作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发挥二者的长处以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总之,在中职电子技术教学中,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虚拟仿真技术的作用,合理利用虚拟仿真技术的优势,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全面提高学生对电子技术的实际应用水平。

参考文献:

[1]李松湘.虚拟仿真技术在电子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湖南师范学院,2012.

[2]宁海榕.虚拟仿真技术在电子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界,2014,(10).

作者:陈丽 单位:江苏省丰县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