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任务驱动教学法在电子技术教学对策

任务驱动教学法在电子技术教学对策

【摘要】本文从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定义及特点出发,阐述了此方法在电工电子技术教学应用的价值及存在问题,并为改进电工电子技术教学对策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关键词】任务驱动电工电子教学对策

随着社会竞争的越来越激烈,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于是这些年无论是职业学校,还是高等院校,扩大电工电子技术专业的招生。纵观国内许多学校,师资力量与电工电子专业学生数量无法匹配,另外许多电工电子教师仍然照搬传统的教学方法,未结合现代学生的性格特点进行改进,也未从企业对人才需求的角度上进行考虑。于是,许多院校无法培养具备高职业素养、动手能力强的电工电子人才,许多学生也认为在学校无法学到专业的电工电子技术,不利于学生的就业,更不利于学校的长期发展。因此,作为电工电子技术教师,应该对自身教学方法进行改进,借用任务驱动教学法,增加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培养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电工电子专业人才。

1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定义及特点

任务驱动教学法,最早提出是基于构建主义学习理论,它特别强调学生的学习活动必须带着任务或者解决问题的目的,激发学生在思考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自身的学习兴趣。这种教学方法,会营造比较真实的环境,让学生围绕着目的与任务,在问题驱动下,主动应用所学的知识,通过自主或者合作学习,实现最终的目的。任务驱动教学法具有以下特点:(1)布置科学合理的任务,一般来说,教师在教学总目标基础上,将每个具体学习目标细化成比较适合的任务,这些任务要与学生的知识水平相适应,任务的太难与太简单都不利于实现总的教学目标。(2)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其主导性作用,教师对整个过程不能有过多的干预,只能进行简单的引导。(3)鼓励学生相互讨论,引导学生学会运用相关的知识解决问题。(4)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教师对教学任务进行简要的点评。

2任务驱动教学法在电工电子教学应用现状

2.1布置任务难度不合理

目前,有部分电工电子教师开始尝试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法,但是由于任务难度的不合理,严重影响教学的质量。首先,个别教师布置的任务过于简单,例如教师让学生两个人一组做“用电工仪表测量电压、电流”,没有让学生进入更深次,更有挑战性的实验,让许多学生觉得任务太简单,没意义。其次,部分教师存在急于求成的思想,布置“叠加原理的验证”,要求学生分组完成验证线性电路叠加原理的正确性,根据实验电路图联接实验电路,对于一些基础薄弱的学生来说,这样的实验难度较大,让他们容易失去学习的信心。

2.2教师对学生的任务干预较大

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应用,侧重要学生个人或者小组独立完成任务,教师在整个活动中不能直接干预,特别需要的方可进行简单引导。许多电工电子技术教师,在布置教学任务后,仍然喜欢对学生的实验进行干预和指点,例如教师布置“日光灯电路的测定”等实验的时候,个别小组在掌握日光灯电路的工作原理及电路联接出现问题,一些教师就急着当场纠正,这样剥夺了学生独立思考的机会,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2.3课堂评价和课堂纪律管理问题

在现实的教学中,很多教师缺少教学评价。往往让学生完成任务之后,就结束本节课。例如学生在做完“日光灯电路的测定”,没有让学生谈谈自己做实验的心得和感受,教师也没有对学生的任务进行点评。另外,部分教师认为布置任务后,就不需要对学生进行管理,导致许多学生在做实验时候吵吵闹闹,甚至趁机会闲聊,这样就失去了课堂应有的威严。

3任务驱动教学在电工电子技术教学改进对策

3.1布置任务应该体现“因材施教”原则

儒家思想“因材施教”,已经是当今教育的重要思想与原则。作为教师在布置任务的时候,一方面要权衡任务的难易程度,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因材施教”原则,例如布置“日光灯电路的测定”的任务的时候,对于成绩较好的小组,可以要求他们完成数据表格中的计算,同时要做好必要的误差分析,另外要求这部分学生根据实验数据,将电压、电流相量图绘出来,验证相量形式的基尔霍夫定律。对于基础比较薄弱的小组,只需要他们根据掌握日光灯电路的工作原理完成电路联接。这样安排,对于成绩好的小组,任务具有挑战性,能够激发他们探索难题的兴趣。对于成绩差的学生,可以帮助其树立学习的信心。

3.2教学过程中干预要合理,引导要科学

作为教师,应该遵循“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对课堂的干预要合理,引导要科学。例如,在理论课堂中,要求学生根据电路结构、元件参数等去计算电路中的电流、电压以及功率,如果学生在执行任务的时候,遇到不会做,教师可以做简单的引导,但是不能直接干预,尽量不要直接指出学生的错误,让学生学会自我检查,自己发现问题,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

3.3保证课堂的正常运作

电工电子专业以男生为主,课堂纪律是一个比较有挑战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实验课程,许多男生自控能力较差,比较好动。因此作为教师,在布置任务之前,要强调课堂的纪律,强调做实验时候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在学生执行任务过程,教师要进行巡查,对于学生的违规行为进行及时禁止,不允许学生大声喧哗,保证课堂的纪律。

3.4做好学生自我评价和教师点评

任务驱动教学法,还有一个关键环节就是课堂评价。一方面要给学生自我评价的机会,让学生简单说说自己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的心得,谈谈自己做的好的地方以及未做好之处。教师也要对整个任务进行评价,对于做的好的小组要给以表扬,并鼓励继续做好。对于各小组执行任务的不足之处,进行委婉指出,给以学生更多的鼓励和信心。例如学生在完成“元件参数和电路结构”计算,教师要对知识点进行简要总结,并指出学生做好之处和不足之处。

4结语

总的来说,任务驱动教学法给电工电子教学带来较大的好处,作为教师同时要吸取过去的经验和教训,避免一些典型的问题。在实际教学中,要体现学生为中心,体现因材施教原则,做好教学评价,做好班级管理,提升电工电子技术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李军.浅谈基于任务驱动的《电工技术基础》课程教学设计过程[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16).

[2]饶蜀华,梁颖,邹涯梅,胡海华.《电路分析与应用》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路与实施[J].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04).

[3]吴青萍,张慧敏.任务驱动教学法在电子技术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06).

作者:郝文莉 单位:河北省机电工程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