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技术专业校外教学资源研究

电子技术专业校外教学资源研究

【摘要】高职院校充分利用校外教学资源进行课程设置和教学实践,可以有效地实现职业院校培养技术型人才目标的需要。本文首先从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发展需求进行探究,分析校外教学资源开发的原则,并具体分析高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如何有效的开发和利用校外教学资源。

【关键词】应用电子技术;校外教学资源;开发和利用

高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与高职总体培养方略相一致,要促进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的共同发展,以更好的适应社会和企业的需求。校外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可以更好的弥补校内教学资源的不足,为学生的培养提供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可以让高职院校的学生更好的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学生需要通过学习掌握电子产品设计、电子生产管理、质量检测等方面的技能,使之能在电子应用领域和各电子机械生产部门的第一线从事电子产品设计和质量检测管理等工作,因此必须要具备强大的技术技能和实践能力。由此来看,高职院校有效的开发和利用校外的教学资源,第一,要确保校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要以提升学生技术实践能力需求为主要方面,要通过教学资源信息系统的建设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便利;其二要保障校外各种优势资源的引进和吸收,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内容;第三校外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要与校内的教学资源相互承接,从学生发展的角度出发,为教师的教学实践和学生学习水平的提升提供强大的资源支持。

一、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校外教学资源开发利用的原则

(一)立体化原则。

高职院校应用电子技术专业要从多方面保证教学实践的有效实施,其中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可以为学生专业技能的提升和教师教学水平的发展提供强大的资源支持。在进行校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时,应该要坚持立体化原则,就是说要从全方位和各个方面来有效的开发和利用。例如,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可以开发和利用校外的精品课程资源,为学生创建一个自主学习的平台和空间,让学生在精品课程的学习中,弥补教师课堂讲课的不足。

(二)网络化原则。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高职院校教学改革提供了发展思路,校外网络化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开发利用,是保障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有效利用校外资源的重要平台。高职院校可以建立专门的应用电子专业资源库,积极的将校外教学资源引进到系统建设中。例如可以利用网络创建三维的电子技术应用平台,根据企业的实际的运作模式和流程,创建真实的电子设备维修和电子产品设计空间,以通过不断的网络模拟实践提升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1]。

(三)精品化原则。

校外的教学资源多种多样,高职院校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在进行资源应用和开发时,要根据当前院校职业技能的发展目标,选择真正的有利于学生技能发展和学校教学水平提升的校外教学资源,要注重校外教学资源的精华提炼和发展,既要保证教学资源的质量,也要保障校外教学资源的实用性。

二、高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校外教学资源开发利用的实践方略

(一)根据教学需求,合理的选择校外教学资源。

高职院校在进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校外教学资源开发和利用时,最基础的工作就是要通过教学实践和行业发展的态势,合理的选择优势的校外教学资源。可以联合相关的行业咨询公司,对当前电子行业的发展背景、人才需求状况等确定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学生亟待需要培养的专业技能。

(二)通过校企合作,推动校外教学资源的建设。

校企合作是当前高职院校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企业作为重要的外部教学资源形式,在技能型人才培养和人才吸纳上具有重要的地位。高职院校应该有效的联合相关电子技术企业和行业联合协会以及相关的专业发展较好的其它高职院校,建立专门的资源共建、共享团队。充分的吸收电子技术企业的优质人才培养资源,在创建校企合作的应用电子专业精品课程的同时,利用企业优秀人才资源,开展“学徒制教学模式”,让企业人才融入到院校专业的教学实践中。

(三)采用创新机制,提升校外教学资源的应用潜能。

应用电子技术发展速度较快,应用的领域也较广,因此高职院校进行专业教学时,必须要充分的探究外界市场发展需求,根据学校课程设置适当的调整教学策略。要根据学生就业的需要,根据“理论学习保障基础,实践学习提升技能”的原则,创新校外教学资源的应用。首先在课程设置上,可以利用校外实践应用资源,开展范例教学模式。例如在学习《模拟电子技术》这门课程时,主要教学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学会如何进行电路分析和计算。其次高职院校要注重创新学校教学模式,为了更好的发挥校外教学资源的潜能,学校应该建立专门的教学资源库,如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保准资源库、职业信息与职业技能鉴定资源库、科技创新与国际交流资源库、校外合作企业资源库等,以充分的整合校外的教学资源,实现资源的共享。

结语

当前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会机械大生产的发展需要,促使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就业面和人才需求将得到逐步的扩展。为了更好的适应外界企业和市场的需求,满足高职院校学生的就业需要,必须要合理的利用校内外多样的教学资源,以更好的推动教学实践的发展和技能人才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刘学伟,王俊杰,崔传文等."项目化"教学模式下的应用电子技术专业资源库建设探析[J].科教导刊-电子版(上旬),2015,(11):144.

作者:梁强 包才华 单位:北海职业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