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技术课程理论和实践教学方法探讨

电子技术课程理论和实践教学方法探讨

电工电子技术属于一门技术基础课程,课程的内容较为丰富,包括了一些电路理论基础知识以及数字电子技术等。近年来,教学改革导致理论教学的课时不断减少,教师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并且保证学生都能够理解这些知识,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教师需要按照电工电子技术课程的特点来探索新的教学方法。

一、结合教材内容确定教学大纲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通常是面向理工类专业开展的,按照课程设置与学生未来就业的特点,在了解学生掌握知识与技能的基础上确定课程的深度与内容,同时确定教学大纲。例如,微电子专业的教学大纲一般将重点放在数字电路的编码器以及译码器等方面,测控专业一般将重点放在电工测量方面,而机电专业的教学大纲一般是将重点放在机电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方面。在教学中,教师需要按照学生的基础与学习能力等为学生制订不同的教学计划。针对职业院校的学生来说,就需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学生能够熟练地使用电工仪表以及相关仪器等,能够独立对一些复杂的电路进行安装与调式,同时还能够正确地读取实验的数据,写出实验报告。此外,还需要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的基础理论,能够运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就需要按照学生的专业特点,有效地提升教学质量。

二、结合专业需求优化教学内容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电工电子技术相关的技术不断出现,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按照学生的专业与教学大纲来优化教学内容。电工电子技术课程的主要特点就是囊括的内容较为广泛,包括了安全用电、电路理论以及电子技术等。但是对于一些专业的学生来说,电工电子技术课程安排的课时较少,想要完成全部的内容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可采用教师讲解与学生自学的方法。在学习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时,需要为学生讲解一些理论知识,待他们掌握了理论知识以后,再运用理论知识来指导实践。教师在讲解理论知识时,应当将重点放在基础理论、基本电路与元器件等方面,使学生逐步理解相关知识,从而更好地掌握知识。结合专业的特点,在安排教学内容时,教师可为学生讲解一些基本的内容,如电机学的变压器以及直流稳压电源等,对于其他的内容来说,可按照学生的专业或者兴趣灵活地选择自学的内容。如此便能够强化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同时还能够引导学生进行自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结合时代特点补充课堂内容

在优化教学内容的过程中,教师还可借助网络以及科学杂志来收集与整理相关的资料,补充课堂的内容。例如,在学习电磁感性是变压器的工作原理时,教师就可结合时代的特点,以磁悬浮列车为例,为学生讲解磁悬浮列车的原理,如运用电磁感应能够将地面线圈上的电能转变为前进的动能,由此实现机电能量的转换。通过这些学生较为感兴趣的例子,就能够让学生了解到基本的理论,帮助学生深入探究。如今,电子产品越来越智能,功能也越来越多,如智能手机或者手表等,这些设备都具有通讯及多样化应用的功能等,能够帮助人类更好地工作。在课堂上,假如教师能够借助一些学生较为感兴趣的智能手机与手表来为学生讲解与电工电子技术相关的内容,如此便能够改善课堂氛围,同时还能够调动学生的兴趣,使学生通过了解一些较为先进的技术就能够掌握科技的发展方向。

四、结合实际生活调动兴趣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以加强基础和应用为目的作为指导思想,同时对教材的内容进行优化,先为学生讲解一些较为基础的概念及原理,以形象直观的比喻来吸引学生。例如,在讲解直流电路的组成时,一些概念和性质较为空洞,学生难以理解,此时教师就可借助水路与电路来解释。水路中的管道以及用户等就类似于电路中的导线及负载等,如此便能够直观地呈现电路的组成,使学生建立系统的概念。此外,在介绍杂质半导体时,学生无法理解为何要使用杂质半导体,此时教师便可借助古时诸子百家的思想来引导学生理解,诸子百家是融入了各个名家的思想,最终才达到了一定的思想高度,因此本征半导体需要掺加适量的杂质,如此便能够有效地提升导电的能力。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一些学生对于电工电子技术课程并不感兴趣,此时教师就需要从学生的兴趣入手,通过多种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在教学中,教师可增加一些与生活贴近的实例来吸引学生。在介绍定时器时,就可借助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声控开关的工作原理等,运用生活中学生能够接触到的电子设备来导入新课,由此消除学生的陌生感。在安排教学内容时,教师可多讲解一些较为基础的内容,待学生掌握以后,再适当增加难度,循序渐进,由此提高学生的兴趣。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工电子技术课程属于一门较为基础的课程,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当按照学生的专业与基础来调动教学内容,在课堂上先为学生讲解一些基础的课程理论,待学生掌握理论后,再运用理论来指导实践,由此提升学生的整体水平。

作者:胡芳 单位:江西农业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