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技术应用浅谈

电子技术应用浅谈

1电子技术应用中现存的问题

1.1数字信号处理技术不够成熟

数字信号处理就是用数值计算的方式对信号进行加工的理论和技术。相比模拟信号,数字信号不但加强了通信的保密性,提高了抗干扰能力,还可以构建综合数字通信网。数字电子技术赋予信号“数字”的价值,利用这一特征表象计算信息数据,发送信号指令,以实现快速处理、高速传输。但是目前我国的数字信号处理技术还存在一些瓶颈,具体表现在传输速率低,业界所使用传输信道都是有限带宽,为了提高数据传输,只有将误码率限定在某阈限之内。但是这样一来造成的负面效应是实际信号强度与噪声强度会对传输整体有影响。因此,如何在提高传输速率的同时又能保证信号不被干扰是当前数字信号处理领域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1.2产业结构不合理

近年来,国电子信息发展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但是主要以加工为主,缺乏创新。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电子信息行业起步较晚,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电子信息技术方面相应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科研成果,专利产品得不到保护,导致科研工作者研发缺乏足够的信心和创新的动力。与此同时,我国信息产业没有形成规模效益,信息产品或服务仍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出口产品附加价值低,许多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要改变这一现状不仅要靠国家的政策扶持,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对新兴的科技公司给予政策鼓励,加快提升电子电器行业生产工艺和装备水平,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还要靠大批优秀人才的努力,而高端技术人才的缺乏也正是制约我国电子信息行业快速发展的瓶颈,因此,只有更多的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领域技术的复合型人才贡献力量,才能突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

2电子技术应用前景

2.1电气节能领域

节能减排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电机交流变频调速技术是当今节电、改善工艺流程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改善环境、推动技术进步的一种主要手段,近几年的发展,高压变频调速技术已经日趋成熟,变频调速控制,既能节约能源,又具有保护功能,如过流、过压、过载保护等等,能减少电流对电网的冲击。应用在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如变频技术在机床设备上的应用,使得数控机床与以往方式-油压电机相比,不仅提高了工件的研磨精度,降低工件的表面粗糙度,而且不需要油压保养,从而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变频技术在电梯上的应用使得交流感应电动机在高速运行时电力传动效率高从而节省电能,并且使电梯轿厢结构紧凑,重量减轻。与此同时,新能源发电也是电气节能的一大亮点,电主要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发电等,这也成为电力电子技术的主要应用领域。以光伏发电系统为例,除了光伏阵列之外,系统所包含的发电机侧PWM变换器、系统控制器、变桨控制器等多个电力电子变换环节都与电力电子应用技术密切相关。电子电力应用技术提高了发电容量,电能波动小,电能质量高,从而提高整个电网运行的可靠性。

2.2智能化电子技术领域

当前,电力电子技术已进入高频化、标准模块化、集成化和智能化时代。大到最近提出的智能电网概念,即在电力电子技术方面能实现新型储能、灵活输电,并且承载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最终实现电网高效、稳定、安全运行。小到智能化的创新产品,从一开始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到如今风头正劲的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智能电子产品的发展如火如荼,智能单品、智能套件不断吸引企业和民众视角。“互联网+”的概念不仅在互联网行业内受到瞩目,更是得到了跨界合作的欢迎,智能化的挑战越来越大,要求企业形成垂直或者横向的全方位的产业链结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智能家电等一系列电子产品将会有越来越好的市场前景,智能互联才是消费电子产品发展趋势。而作为核心技术,智能化电子也必将成为令人瞩目的一大领域。

3结语

电子技术的应用正在日新月异地发展,在各个行业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连接传统行业与信息化产业链的关键学科,电子技术要不断地发展和创新,使得这一技术在新的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王丹 单位:哈尔滨研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