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领域电子技术应用探讨

工程领域电子技术应用探讨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在工程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尤其是电子技术的应用更是对工程领域的快速发展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因此,探讨工程领域中电子技术的应用措施,对进一步推动工程领域的平稳发展,促进电子技术的完善与革新有着积极的意义。

1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应用的作用

1.1提高工作效率

电子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经历了整流器和逆变器的时代,并随着集成电路的发展,正迈入变频器的时代,实现了对电能的转换与控制,尤其是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将微电子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充分结合,电子功能器件已经开始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从而简化了生产过程中的繁琐环节,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1.2避免资源浪费

由于工程领域设计的环节很多,在某方面出现重复与多余的情况不可避免,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各种资源的浪费。在工程领域中应用电子技术可以从整体角度出发,对生产环节进行有效的统筹规划,保障工艺流程处于最佳状态,以避免资源浪费。

1.3提高经济效益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为电子技术发展提供了良机,推动其向绿色化、数字化和模块化方向发展,保障各个生产环节可以安全有效运行,即使在某一环节出现问题,也可以及时有效地处理,降低了资源损耗和节约了人力成本,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2工程领域应用的主要电子技术

2.1GPS定位系统

GPS定位系统可以应用在道路工程的建设方面,如建立道路工程的控制网和测定航测的外控点等。随着高级公路的建设与发展,对勘测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由于公路建设的线路较长且已知点比较少,如果采用常规测量手段,布网与测量精度无法得到保证,而应用GPS定位系统,不但可以建立高精度的控制网,减少点位精度误差,而且可以缩短施工工期,加快工程的进度。同时,GPS定位系统可以用在隧道测量方面,其无需通视,简化了常规测量中的中间环节,在构成网形和提高点位的精度中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应用的前景也非常广泛。

2.2CAD制图系统

CAD制图系统是由计算机辅助绘图系统、图形输入及输出设备组成,可以将图形直接显示在计算机的屏幕上,而用户可以借助光标对图形进行编辑与修改。CAD制图系统的优势在于制图速度快、精确度高,可以避免重复性工作,并保留设计图纸中的元件数据,使用户可以利用CAD程序对信息进行修改与调用,以实现准备工程费用表与材料清单及更新库存的清单等目的。

2.3分析软件

分析软件主要起源于计算程序与运算表单,其将计算技术应用于桌面,增强了工程师的计算能力。无论是分析工程区域的应力分布,还是进行三维动态的模拟处理,工程师都可以利用分析软件解决其中复杂的问题。同时,随着分析软件的开发与应用,其功能也越来越强,这为小公司承接大工程提供了可能,例如利用分析软件开展混凝土养护工作,确保混凝土的预应力可以满足工程更多要求,使小公司摆脱了技术环节的限制。

3工程领域中电子技术的应用

3.1建筑工程

建筑工程中数据信息较多,操作流程比较繁琐,随着经济发展与科技的革新,传统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建筑工程的实际需求,所以在建筑工程领域中加强电子技术的应用势在必行,这既是建筑行业发展的根本需求,也是保障建筑产品智能性与安全性的有效途径。一方面,随着城市的发展,建筑工程规模越来越大,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的消耗逐渐增加,工程预算的难度也随之提高。相较于传统工程预算方法,借助计算机的电子技术功能更强大,运算能力更强,大大加快了工程预算的速度与准确度;另一方面,在建筑工程的资料存储与成本控制方面,电子技术的可靠性更高,信息储存与查询工作更快速便捷,这对顺利开展建筑工程的招投标工作至关重要。

3.2汽车工程

电子技术在上世纪70年代已经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领域,并在改善汽车经济性与动力性及提高汽车行驶的安全性与乘坐的舒适性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例如动力传动的电子控制系统不仅可以让汽车在不同路况下安全运行,而且便于驾驶员操作,降低汽车运行的油耗与排放,提高汽车的舒适性、经济性与动力性。同时,汽车工程也在向电子化、信息化、自动化与智能化方向发展,例如在汽车自动化与电子化发展中,对传感器依赖的程度逐渐加深,总线技术可以减少线束的数量、体积和连接点,保证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的安全性与可靠性。此外,汽车工程在通讯系统、防盗系统和多媒体娱乐等方面的发展,也为驾驶者提供了更多的舒适体验,如在汽车上可以上互联网、打电话和收听广播等,在满足驾驶者的出行需求基础上,使其获得更多愉悦的驾驶享受。

3.3航天工程

航天工程作为科技高、精、尖的集中体现,对设备的安全性与计算精密度的要求更为严格,需要考虑的环节也更多,如果单纯依靠传统模式,无法满足在技术创新和成本控制等要求,只有借助电子技术才能真正达到这一目的。电子技术在航天工程领域中的发展方向包括通过计算机与大规模的集成电路,实现电子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与综合化;加强实时信号的处理与数据处理能力,加快数据传输速度;加快使用周期长与可靠性高电子元器件的更新速度;开发红外、毫米波与光频等高频率波段电子技术,开发超高频率大规模的集成电路等,从而推动航天工程领域的平稳持续发展。

3.4工业工程

传统工业工程主要依靠人力物力进行工业生产,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工业生产将会逐渐向自动化与机械化方向发展,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也会增加。由于工业工程资金的流动性比较大,所以在控制生产原料采购、生产设备购买与工业产品销售等方面的成本非常重要,这关系到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如果工业企业通过财务团进行成本控制,工作效率较低且耗时耗力,而借助计算机技术分析市场变化情况,可以保证经济资料及供应链信息的全面性,从而设计出最佳的原料及设备采购方案,为控制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打下坚实的基础。

4结语

总之,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与经济效益,又避免了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科技的创新,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中的应用将会更加普及,在推动建筑工程、汽车工程、航天工程和工业工程等工程领域持续发展中的作用也会更加显著,最终将使工程领域完全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

作者:马小荣 单位:榆林职业技术学院神木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