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实践教学

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实践教学

1实践教学的背景

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有三个显著的特点即:实践性、应用性和先进性。它需要在实践中掌握技术,需要在应用中不断总结和创新,所包含的新知识和新技术广而深。目前,很多学校的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课程设置和课程安排大多重理论、轻实践;大多重技术、轻工艺;大多重软件、轻硬件。并且在课程内容上绝大部分传统多、现代少;单元多、系统少;验证多、应用少。而这些完全不符合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特点,造成了广大学生在学习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相关课程时感到非常困惑和费力。好不容易熬到毕业,在找工作时也会因专业知识不够扎实、专业技术不够合格而面临就业难、转行多、待遇低等较为现实和尴尬的处境。为了不断改善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现有的运行状况,需在专业学习中加强实践教学,让实践教学贯穿于专业学习的始终,全程不断线。通过实践教学的认知与技能学习,能培养学生的操作动手能力;通过实践教学的综合项目设计,能培养学生的工作素质能力;通过实践教学的专业应用与研究,能培养学生的高新技术与职业技能,从而让学生成为专业技术中的佼佼者,能在社会就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2实践教学的培养体系

2.1第一层次

让学生成为认知与技能型人才,培养学生的操作动手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技术工人此层次的实践教学需注意的要点是:补充学习工艺知识、让学生熟练掌握操作技能、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具备相应的工作作风。此层次实践教学的关键是:实践教学过程中需以真实产品为依托、需让学生在真实产品的制作过程中保证质量、需让学生了解先进的专业前沿技术。

2.1.1实践教学应包含的基本内容

(1)安全知识:包括用电常识,安全用电的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让学生具备一定的安全意识,有消除隐患的能力、有预防为主的思想。(2)焊接技术:包括焊接机理的概念,了解焊接的种类掌握焊接的操作方法,熟悉焊接的质量标准,知道怎样的焊点才具备可靠性。(3)元器件选择、测试与应用:掌握元器件的分类及各分类的封装形式;了解各种元器件的技术参数及测试方法;掌握元器件的检验标准,并能合理选用元器件,且能考虑到相应的成本以及能考虑到电路中元器件应具备一定的可靠性。(4)印制电路板的设计与制造:能了解印制电路板的功能,熟悉印制电路板的发展历程,能在印制电路板的设计中做到规范、合理、可靠、可行,能手工制作出印制电路板,并熟悉批量生产的相关流程。

2.1.2实践教学应突破传统、引入现代高科技技术知识

在此层次的实践教学中,需让学生深入学习世界主流工艺技术——SMT表面组装技术,它是目前电子组装行业里最流行的一种技术和工艺。

2.1.3实践教学中应引入业内行业标准

在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实践教学中还应引入业内的行业标准——IPC标准。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通过实施IPC标准,电子产品将具备更好的性能及更长的使用寿命。所以,IPC标准在学生们的实践教学中不可或缺,它能让学生们更好地掌握焊接技术,能让学生们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工作要求,增强学生们的岗位适应能力。

2.1.4实践教学中的实习内容应结合

真实产品学习、还应强调商品概念实践教学中实习产品选择的标准:第一是完整、具备实用性;其次是外观时尚、功能时尚,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还需具备低廉的价格,还需考虑实习的成本。

2.2第二层次

让学生成为综合设计型人才,培养学生具备工程师的素质,期待毕业后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师此层次的实践教学需注意的要点是:加强综合设计训练、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具备团队精神、能拥有整体工程意识。此层次实践教学的关键是:实践教学过程中需将软件硬件相结合,需真刀真枪地对工程项目进行完整的设计与制作。(1)实践教学中应包含电子EDA的实践,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们真正地熟悉工程师产品设计的整个流程,才能让学生们体验到作为一名工程师的整体意识、全局意识和团队意识。(2)实践教学中可采用课、赛结合的独特方式进行,让学生积极参加校内的各种技能竞赛,以此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让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独立学习、自主学习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并让他们在各种技能竞赛中得到充分的锻炼,从而培养他们的工程师素质。(3)实践教学中可进行课程改革、并开展相关工程师的认证对电子技术课程、电子工艺课程、单片机课程进行课程改革,并针对这些课程开展电子工艺工程师、单片机工程师的认证工作。

2.3第三层次

让学生成为应用研究型人才,培养学生拥有高新技术与职业技能,让其毕业后能从事应用研究工作此层次的实践教学需注意的要点是:熟悉现代科技、高新技术的相关知识,能在实践应用中研究创新、具有创新意识、能从事研究工作。此层次实践教学的关键是:能参与项目研究、能在应用课题中发挥所长、能将多种学科进行交叉应用、善于创新。(1)实践教学中可开设多门新技术选修课,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业余学习。(2)实践教学中可充分结合研究项目、应用课题让学生进行实践锻炼,以此让学生感受到前沿科技的魅力。(3)实践教学中可组织开展创新科技竞赛,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3实践基地的运行管理

电子实践基地长期存在着三大问题:管理人员的相对匮乏、资金的相对短缺、实验设备的相对落后。所以,在实践基地的运行管理中需注重实践基地的可持续发展。而摆脱如此局面的出路,只有两个长期坚持:一、坚持实践教学与产品研发生产相结合;二、坚持实践基地与企业相结合。除此之外,电子实践教学还需注重双师型队伍的培养。充分提供机会让教师们从以前的验证原理转到如今的设计制作中来,让教师们从以前的课堂展示转到如今的操作动手中来,让教师们参与到SMT实训系统、PCB快速制作系统、电子EDA实践平台的学习和操作中来。只有这样,电子技术专业的实践教学才会与时俱进,才会绽放光芒!

作者:周志 单位: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