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技术实训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电子技术实训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电子技术是一门内容不断更新发展迅速的学科。当前,在电子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各类电子技术产品推陈出新,与其对应的新知识、新技术与新工艺不断发展,这对电子技术实训课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教学中应该推进改革,在打好基础的同时不断引入新技术,通过有效的实践、实训、实习课程加强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

一、电子技术实训课程分析

电子技术课程是电子相关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在专业课程体系中,电子技术课程是重要基础课程之一。电子技术既有很强的理论性,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实用性。具备电子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不仅为学习其他后续课打下基础,同时其很强的应用性本身已成为适应现代化生产技术的必要条件。电子技术实训是“电子技术基础”课程非常必要的实践训练环节。它的任务是使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进行简单电子电路设计、电路仿真与调试、电路焊接测试等。系统地进行电子电路的实践训练,学生可以锻炼动手能力,培养实际应用的技能,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这也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毕业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电子技术是电子信息领域中发展最迅速的一个分支,内容不断更新。电子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新产品层出不穷,伴随而来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与日俱增。现代电子技术发生了质的飞跃,主要体现在:产品不再是单一技术的载体,软件与硬件技术沟通在一起,使产品智能化;技术的外貌与作为与其发展源头的基本理论已相差甚远,技术的应用已难以从其基本理论直接推理,而按照技术规范操作却很容易实现新技术产品的全部功能;集成电路内部结构复杂而线路简单、功能完备、使用方便。

二、改革思路

以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为主线,加强学生新技术检索应用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自主学习、开拓创新等综合能力。

三、改革方案

(一)实训资源构建

(1)引入有效实验项目。实验项目的选择对于实训效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项目选择时不能太小、太散,这样很难实现相关的实验效果。也不要选择太大太难的项目,这样很难让学生掌握,教师也很难驾驭,从而降低了实训教学的有效性。因此,教学项目的选择要以兴趣为出发点,选择学生能够接受理解的真实实验项目。这些项目最好是具有实践应用性的,让学生通过实践过程即学习到知识与技能,又有成就感。例如,可以在实训中引入调频收音机制作项目,让每一位学生都能调试制作一台收音机。

(2)将实验项目分割为实验任务。实验项目可以按照电子技术课程的三大模块来选择三个实验项目。第一模块为模拟电子技术,第二模块为数字电子技术,第三模块为综合应用。而每一模块都必须再根据课时的需要,分解成为实验任务。任务的分解需要按照项目的实现过程,进行合理有效的分解,并且每个任务都有相应的知识穿插。对于每一个任务都要开发任务书与实验报告。任务书中需包含任务名称、任务描述、知识获取途径、任务验收标准等。实验报告中需要包含实验名称、实验目标、实验步骤、实验注意事项、实验反馈等。

(3)开发实训资源。对于电子技术实训课程来说,需要开发很多配套的实训资源。其中,即包括硬件实训室又包括教学资源的开发。

(二)教学方法改革。

对于电子技术实训课程其教学方法应该进行积极改革。积极利用学生课后时间,使实训课程的学习由课内延展至课外,使学习过程由一个人学习变成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实践中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对应本门课程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课前布置实训任务。课前教师为学生下发实训任务书与实验报告。让学生按照实训任务书的要求阅读与准备相关学习资源,完成知识的基本吸收过程,设计实践过程。

(2)课上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实践。课上,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按照课前计划进行实践,填写实训报告书。教师进行指导,随时发现问题并解决。

(3)课上以小组为单位提交作品并展示介绍。每一模块完成时,以小组为单位将本模块实训项目完成情况进行展且并做汇报介绍。

(三)教学手段改革。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服务于电子技术实训课程的仿真实训平台也应运而生,很多在实验室操作难度大、实践资源有限的实验可以在仿真平台上完成。因此,要积极引入并运用实践教学平台。

(四)考核模式改革。

对于实训课程来说,考核模式一直是教师积极探索的话题。实践中建议采用小组成绩与个人成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即要包括理论、技能,同时也要包括学生的学习态度等。

四、小结

通过以上设计,电子技术实训课程凭借具体的实训项目与实训任务,将电子技术的每一个技能点都对应到实训项目当中,使实训项目能够起到辅助实践教学的重要作用。同时,由于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核模式的改革,对于学生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起到了很好的训练,促进了学生进行团队合作,并培养了开拓创新意识,有利于学生进一步发展。

作者:于红 单位:吉林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