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一、电工电子技术课程分析

电工电子技术是高等院校电工电子类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是课程体系当中十分重要的一门课程。学生对于这一课程的知识掌握程度决定着其后续课程的学习基础,甚至影响到其未来专业的发展情况。我们分析电工电子类课程的现状发现,本课程本身是自然科学范畴类课程,略枯燥一些,这也是在调研中发现的学生对本门课程的一个基本评价。而当前,很多教师对于本门课程的定位也在于此,教师在授课时也是干巴巴的讲,学生硬生生地听,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学生学习兴趣不足成了本门课程教学当中的一个瓶颈。

二、教学改革具体方案

(一)教学内容改革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是一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而部分学校仍然是以理论教学为主,这方面必须要进行改革,加大实践课程比重。在课程内容设置方面,传统的教学通常中是先讲授理论知识,然后再到实验课程当中去验证的逻辑。但是我们分析人类学习知识与技能的过程发现,先实验后理论的方式,更有利于学习技能性知识,我们引入这一方法,在教学内容上进行梳理,采用实践引导理论的方式开展,让学生先实践再理论,或者边实践边学习理论。这样,其学习有据可以、真实可见。当然这一改革需要教师付出大量的精力来设计合理的理实一体化学习方案,精心设计符合学习内容的实践案例。

(二)教学方法改革

理工科的教学更习惯于以讲授为中的教学模式,当前随着教学的深入研究,发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更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多方面能力的培养。对于电式电子技术这门课程,在进行了前期的教学内容改革之后,随之而来的要进行教学方法改革。教师可以选用小组合作探究、任务驱动、引导文教学法等一系列以学生为主体,以任务为驱动的教学模式,通过配套的教学任务书、教学引导文、任务工单等学习资料,让学生带着任务学习、在实践中记录实践效果,从而得出结论,在将结论应用到具体题目当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共同进行研究与学习,使学生学会了自学、互学的具体方法,并且在语言表达、交流沟通、自我展示各方面都有一进一步的提高。

(三)教学手段改革

当前是已经进入网络时代,可以说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基于网络、多媒体、计算机、手机及各种移动终端设备的信息化技术也需要不断应用到电工电子技术的教学当中,从而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对于不能通过真实实验完成的实践内容,可以通过模拟平台来进行实践操作。对于生僻不易理解的原理可以通过课件来进行演示。以信息技术为辅助手段更有利于解决教学当中的重难点。不过,虽然当前网络资源丰富,可是教师在选用上一定要下工夫,选择适合本校学生具体情况的教学资源并进行整理与应用。

(四)考试模式改革

对于教学考核,一方面是要改革教学考核的模式,另一方面是要改革教学考核的内容。模式改革就是指学生成绩的计算方法。传统的考核通过是以期末成绩为主,辅助平时成绩。在实践中我们发现这种一考定分的方式有许多不足,不能真实反映学生的真实学习情况。要设计合理、科学、可操作的平时成绩管理方案。将学生在每一次学习中的具体表现记录下来,即要量化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也要量化学生的社会能力、方法能力等,同时还要考虑到他自身的提高情况。教学内容的改革是指将传统的理论试卷考核向理实一体化考核发展。具体操作中可以分成理论考试+实践考试。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也可以采用理实一体化考核平台。在考试题目设计方面一定要精心挑选,选择贴近生活、生产中实用的真实的题目。

三、改革效果

(一)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案以后,电工电子技术课程告别了以往枯燥无味的传统课堂,学生在课堂上兴趣高涨,能够积极的进行学习,由于教师有时间与精力控制整个学习过程,对于学习兴趣较低的学生给予适时的鼓励,使他们在团队中也有一份工作,会使他们在课堂上也能充分参与,做一点符合自身能力的事,学一些知识,促进了他们的参与度,也使他们收获更多知识。在采用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过程当中,整个课堂参与度较以往有很大提高。

(二)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传统的学习模式是灌输式的,教师生怕学生没有听懂,一遍遍讲,一遍遍练,学生们总是被动接受。而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下,配合教学文件,学生们在课堂中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以完成任务为目的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进而实施任务,完成目标。这个过程当中,学生不仅学会了电子电工的知识与技能,同时也学会了自主学习的方法,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

(三)提高了课程教学有效性

理工科的课程最重要的还是实践应用,可是实践应用的前提又是理论基础。如果能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验证相应的理论,则是学习最佳状态。基于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案配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下,学生们在实践操作的过程中学习理论、升华理论,在理论的指导下完成实践,实现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融会贯通,即提高了学生专业技能,又扎实了专业基础。

四、小结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作的教学改革对于电工类专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一线教师还需要在教学中不断摸索,继续研究适合课程发展、有利学生接受的教学方法。

作者:王娟 单位:吉林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