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教学法对中职电子技术专业的影响

项目教学法对中职电子技术专业的影响

随着学生的学习能力不断增强,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教师要想在教学活动实施的过程中获得一个理想的教学效果,就需要根据当前的教学情况,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电子技术是中职学校不可缺少的一门专业课程。在该课程教学中,教师需要仅仅跟随市场发展的形势与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唯有教师教学方法恰当,才可以促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电子技术的同时,还能够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

1项目教学法的概述

项目教学方法其实就是通过项目活动展开的教学方法。该种教学方法的核心是项目,在整个教学活动实施的过程中,教师通过指导学生完成项目获得相应的技能。在项目教学活动实施的过程中,学生可以逐渐养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学习习惯,并且在学生形成这种学习习惯的过程中,可以对已经学习的知识内容进行巩固、深化理解,直至可以学以致用,这很明显的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师采用项目教学的方法,就是要学生能够自主探索,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自行思索,以期学生能够自主实施完整的项目。相对传统的教学方法,项目教学方法存在比较多的优越性。在中职学校电子技术课程中应用项目教学方法具有一定的必要性。

2项目教学方法对中职电子技术课程的影响

2.1确定项目

项目的选择与项目教学方法的顺利完成具有紧密的联系。教师在选择项目的时候,必须根据电子技术课程教材,将教材中的知识点联系到项目中,充分发挥想象,促使学生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能够学以致用,灵活应用所学习的知识内容。教师必须明确一点就是,在项目完成的过程中,需要将振荡电路、高频发射电路与编码器等知识点应用于其中。从这就可以看出,电子技术课程中这个项目就可以在项目教学法中应用,并且在实践中相较于其他的教学方法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教学效果。

2.2制定项目计划

在教师项目教学的项目后,就需要制定项目计划。项目的制定时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要件。教师在讲授课程之前就可以将学生进行分组,分组的人数一般控制在5个左右,同时每个小组都需要选取一名组长。在每个小组接到教学任务后,小组成员可以通过图书馆、网络等不同的方法来获得遥控报警系统的相关知识内容,进一步理解该系统的基本原理。

2.3实施项目计划

在学生通过多种方法查询红外线感应探头、常开门磁探头等相关遥控报警系统所需要配件后,就需要制作出表格,将所需的配件价格、型号标出。学生购买构件的时候,就会仔细查看配件的尺寸。在这过程中,成员就会发现其中的问题,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对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如果学生有不能解决的问题,可以请教教师。这样在教师的协作下,就可以顺利完成任务。

2.4评估项目

在中职电子技术课程开展的过程中,教师采用项目教学的方法,学生的实践能力可以很明显的提高,并且学生完成项目任务的时候会克服其中各种各样的困难。在检查评估项目的时候,教师就应当让学生自己总结和评价。这可以促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并及时的改正。同时教师还应当进行点评,纠正学生容易犯错的地方,鼓励学生在下次的项目教学中有更好的表现。

3结束语

总而言之,针对中职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教师应用项目教学方法可以凸显出较多的优势。学生在项目教学方法下学习,在提高自身实践能力的同时,还可以有效增强团队协作能力,促使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更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

作者:方召 单位:许昌电气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