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测控技术在电子技术方面的应用

测控技术在电子技术方面的应用

时代在变化,人们的生活中充斥着各种电子技术产品。其中测控技术是近几年发展得较为迅速的一门技术,在现代化的生产生活中,测控技术可以应用在较多的领域,这其中电子技术领域的应用较为广泛,在生活中其能够使人们更加便捷的接收信息,在生产中能够实现技术方面的互换,使生产生活变得更加便捷,所以我们要深入了解这一技术,使其充分发挥功能,促进社会的进步。

1测控技术的组成

在当前的社会生活中,测控技术的应用较为广泛。要想深入了解这门技术,我们首先就要对其结构具有一定的了解。测控技术的组成共包含五部分,每一部分都具有各自的性能。第一个部分是控制器,控制器的主要作用是协调,对系统进行协调,我们常见的控制器就是计算机;第二个部分是用于测控的应用软件。该软件的主要作用就是检测测试系统是否正常工作,其准确性如何等。第三个部分是程控设备,这一设备主要在存储器中较为常见,程控设备主要是起到显示以及存储的作用,程控设备中还包含较多的元件,例如显示器、执行器等。第四部分是接口,我们将控制器通过接口与程控设备相连接,从而使这两项设备能够进行正常的运转,接口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电缆、插槽等。最后一个部分是被测对象,这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部分,因为没有被测对象,前四个部分就无法正常运作,不能体现出测控技术的真正价值。要想对被测对象进行监测,就要将被测对象连接在接口上,这样就可以进行测控了。这五个部分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缺一不可,在当今的电子技术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测控技术的特点

2.1网络化

现代社会是电子时代,生产生活中都离不开网络的支持,所以测控技术的首要特点就是网络化。并且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这种趋势正愈发明显。我们可以将测控技术与其他技术相连接,这样便能够使各项技术的价值得到最大化的发挥,使人们的生产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同样将网络化这一发展趋势沿袭下去。当前,测控技术主要是与计算机技术相融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随着时代的发展,传感器技术也与测控技术联系在一起,共同为人们的社会生活的发展做出贡献,其应用的领域也变得更加广泛,例如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产业,在未来的日子里,其发展前景必将更为广阔。

2.2数字化

测控技术的另一个特点是数字化。随着时代的发展,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也变得愈发明显。其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其一是信号的数字化,其二是传感器的数字化,其三是多媒体的数字化,使用数字化的测控技术不仅能够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还可以使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生动多彩。

2.3智能化

在当前的社会生活中,几乎人人手中都具有智能手机,可见人类已经进入了智能化的时代。作为现代化技术手段之一的测控技术,同样也离不开智能的发展。智能化可以令测控技术变得更加发达,展现出更加贴近人们生活与生产的特色,无论人们身处何时何地,身边都会存在智能技术的应用,这是时展的最好证明,相信在今后的发展中,智能化的测控技术一定可以获得更大的成功。

2.4分布式化

最后,测控技术还具有分布式化的特点。该特点来源于网络技术,在时展的今天,网络技术无所不在,尤其是在工厂的生产中,都应用网络技术对设备进行控制,这一手段能够有效的提高工业生产的效率,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经济财富,同时也能够大大降低人工成本,具有积极的意义。分布式化应用在测控技术中,能够为测控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3测控技术在电子技术方面应用

3.1新型传感器技术的应用

新兴传感器技术是测控技术的一个重要应用分支,目前开发的新兴传感器主要包括智能化传感器、集成传感器、数字化传感器、微型气体传感器以及新型网络传感器等。智能传感器主要应用于心内压监控和火车的状态监控等;温度、压力等测量一般用集成化传感器;数字化传感器的应用较为常见,例如图像传感器、环境测量及医院监控等;微型气体传感器应用对社会安全十分重要。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新型网络传感器,它的应用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3.2远程测控技术

测控技术中另一项重要应用是远程测控技术,也是工业领域正大力发展的一个测控方向。专线的远程测控技术的应用有核电站监测的远程测控和石油输送的远程监控等,专线远程测控方便了大型工程的监测工作;无线通信远程测控应用广泛,例如水、电、煤气等自动抄表等的远程测控。网络与远程测控技术的融合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对社会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3.3现代测控总线技术

总线技术是一个将各部件连接到处理器上的元件,它能在很大程度上增加系统的可靠性、兼容性和开放性,使系统结构简化,方便更换各个元部件,从而降低系统成本。USB应用总线技术可在低速设备上运行,GPIB总线技术使得测控技术向大规模测控方向迅速发展,这些都得益于测控总线技术的发展。总线技术的应用使得电子方向有了更好的发展,自动化正朝着总线结构方向前进,这就大大的提搞了企业的自动化管理和网络相关行业的发展,为企业节约成本。

3.4虚拟仪器技术

虚拟仪器技术是现代工业的新产物,它结合了计算机技术与测控技术,不仅功能强大、技术性强,而且是测试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技术。它的优点突出,不仅灵活、交互性强,而且实现了系统化、网络化。其主要应用有:一是用于蚕种催青过程的无损质量检测;二是利用视觉软件,开发出自动秧苗分析系统,预测发芽期和秧苗数量,监视秧苗质量;三是应用于农机现代化教育与管理;四是可测量液力变矩器不同压力及转速下的性能参数。虚拟仪器技术应用广泛且应用实际,对于农业、电子方面有较大的贡献。

4结论

在时展的今天,测控技术已经获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尤其是在电子技术中的应用,并且逐渐占据着主导地位,相信通过相关人士的共同努力,这项技术一定能够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壮大,最终为人类社会服务,促进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作者:唐祥智 田震 朱殿霖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