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兴趣教学与电子技术教学

兴趣教学与电子技术教学

1设置悬念导入,激发直接兴趣

现在的学生,都喜欢玩网络游戏,为什么网络游戏那么吸引他们呢?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网络游戏里有一个又一个的悬念,吸引他们一步步完成游戏任务。电子技术课以实训为主,为激发学生直接兴趣,笔者花大量时间,巧妙设计与实训内容高度相关的一些问题情景,制造悬念,以引起学生的求知欲,能有效激发学生直接兴趣,进而让课堂开展更顺利。例如,在设立制作声控灯、光控灯实训时,可以通过自己事先制作好的实物,请学生代表上来演示,学生一下子兴趣就来了,然后让学生猜:到底怎样可以实现用声音或光线控制灯的开关?又例如:在学习“二极管”时,提出:让学生把两二极管分别接入照明电路里,一个正接,另一个反接,会看到什么现象?当学生看到一个灯泡亮了,另一个灯泡却没亮,这时他们自然很好奇,并且一下子记住了二极管的最大特点。又例如,在了解“充电器”前,拿一个小灵通,问学生,这个小灵通已经被淘汰了,但它是不是一个废品了呢?里面还有没有什么宝贝呢?进而介绍将小灵通稍加改动,可以把它改成一款充电器。学生一下子热闹开了,迫不及待地要试一试。可见,悬念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直接兴趣,引导学生开展联想思维,是激发兴趣的有效手段!

2结合仿真软件,构建形象思维

人的感性认知,总是先于理性认知,所以,在课堂上,让学生有一个强烈的感性认知,才能引导其一步步走向理性认知。大部分电子信息现象我们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有些操作过程,虽然看得见,但是过程非常短暂,根本就看不清楚,学生无法理解,如果单是枯燥地讲理论,学生将会觉得很抽象,毫无兴趣可言。对此,笔者花了大量课余时间,收集三维动画和视频资料,制作FLASH动画。在讲解“三极管的放大作用”等问题时,因为这些现象都是看不到,也摸不到的,笔者用多媒体动画加MULTISIM软件进行仿真实验,让学生一下子理解了三极管的放大作用,以及各元件参数对放大系数的影响。仿真软件,使抽象概念形象化,有效帮助学生形成形象思维,从而突破教学难点。

3巧设课堂活动,营造竞争氛围

课堂,是沟通的过程,也是管理的过程,更是带团队的过程!因此,合理、活泼的课堂活动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笔者在教学过程中,设法把重要的知识点,都设计成抢答、游戏、竞赛等活动,例如,在学习“三极管基本放大电路”时,笔者36名同学,按照“同组异质”原则分成九组,由组长组织本组成员进行“驻极体话筒”的制作,教师宣布比赛规则后,组间进行竞赛。只见同组成员间分工有序、团结协作,还不时抬头看看别的组完成得怎样,在这个竞争氛围下,各个组都愉快地完成了自己的作品。经过近一个学期的努力,学生普遍反映喜欢上电子技术课。第19周,笔者再次对学生就“你是否对电子技术课感兴趣?”进行调查,结果喜人。(见表2)调查统计显示:表示对电子技术很感兴趣的同学,占19.3%,比学期初高出16.1%;表示感兴趣的占46.2%,比学期初高出37.6%;表示一般的占22.6%,比学期初低37.4%;表示没兴趣的只占7.5%,比学期初低23.6%。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学生已经对本科课感兴趣。古人云“教未见趣,必不乐学”,可见,兴趣在教学中极其重要的地位。兴趣不是天生就有的,它需要环境的熏陶和有目的的培养。只要老师经常换位思考,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课堂,在一个个具体实用、生动有趣的实训项目中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必能大大提高教学效率!

作者:陈美苑单位: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