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技术的基础授课

电子技术的基础授课

一、针对每个学生的个人爱好安排教学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和自己喜欢的事物,根据这一点也就更好掌握了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在我们的教学中对书面上一定性的知识让学生首先掌握,让学生掌握电子技术的主体部分,让学生知道他的使用特点。在课程的讲解中多做实验并和理论性现结合,提高学生的兴趣让他们也自己也动手操作,这些实验学生们做多了自己也就记住了,这样不仅提高了学们的动手能力,也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结合理论和实践合理安排教学

结合理论和实践合理安排教学这方面其实我们都是知道的,但是当我们结合自身去做的时候确实相当的困难,对于老师的教学也是一个挑战。结合实际谈几点我的方法。

(1)首先让学生会自己去分析、自己去研究得出结果

这样做无非就是想要学生们开发自己的思维,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自己进行了操作也就对这个有更深刻的知识,然后在进行理论讲解也就更加的有效了,也加强了学生们的理解和动手能力。在这样的教学中我们要注意教学的时间,在电子技术这门课中有些实验需要的时间比较长,这样的就不适合拿来做实验。掌握了这些也就间接的减少了同学们的误区的存在,也不会使学生们的兴趣减弱,反而加强了学生们的兴趣。

(2)合理有效的安排实验

当前我们的教学方式是把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分开进行,相对学生们讲解了理论的知识,在跟同学们进行实验的教学。然而这样的教学方式是起不来多大作用的,在我们学习理论之后在实验的时候就忘记了并没有很好地结合起来。我们应该对理论和实验一体化,合理的安排理论教学和实验,在课程中插入实验更生动、更有效的对课程进行讲解。

三、灵活的培养学生的思维的直觉性

这样的培养方式就是提高学生们对自己的感性认识方面的能力,这个相对来说要比较困难,但是只要我们做了就定会有功效的,思维的直觉性就是我们要有很好的空间的思维能力和较强的想象力。这个也就是我们在学习这个电子技术的课程是仿佛是每个学生的面前都有一台机器,让学生们发挥无数的想象力要有一种自己身临其境的感觉,这样既生动、又有立体高、又有层次感的呈现在学生们的面前,一看就明白的直观教学。然而实习是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我们都应牢记于心,在现代的社会不能只是靠你在学校里所学到的东西,这些都是远远不够的。有位哲人说“未来的文盲不是不会写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这句话说得很有道理。你不会写字你可以学习,然而你不会学习这就没有办法了,所以我们社会在不断的进步,我们的教学更应该不断的进行更新。不仅要学生们学会课本上的知识,还要他们活到老学到老。

作者:许彬单位:江苏省阜宁中等专业学校